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第一代淘宝网红赵大喜、赵岩夫妇:红是一种乐趣,生意才是长久
2016-05-24 08:52:04   杭州网

    从成名到赚第一桶金用了四年,一天至少工作16小时

    第一代淘宝网红赵大喜、赵岩夫妇:红是一种乐趣,生意才是长久

赵大喜(右)、赵岩夫妇

    编者按 网红并不是今年出现的,但今年最红。比如前段时间的Papi酱,虽然惹起一地鸡毛,但着实成为网红界的现象和事件。

    稍稍正式的解释,“网络红人”是指在现实或网络生活中因某事件或某行为被关注而走红的人。他们的走红皆因自身某种特质在网络作用下被放大,与网民的审美、审丑、娱乐、刺激、偷窥、臆想及看客等心理相契合,因而收获了人气,甚至将人气变现。

    但是,“网络红人”并不是自发产生的,也并非单独存在,它是网络红人、网络推手、媒体及受众等共同作用的结果。也就是说,它其实是一个链条的产物。

    那么,现实生活中的网红是怎样的?他们如何通过网络一步步地红到发紫?网红产业链是怎么运作的?……钱江晚报记者试着展开调查。

    “其实我们也不算红。”眼前的赵大喜、赵岩夫妇,与网络上照片里的他们,并没有太大区别。男的33岁,成熟稳重,女的26岁,小巧可爱,文艺气息十足。唯一的惊讶之处是,我以为他们会精心打扮,没曾想一身麻布简装,头发随意扎起,还有点油。“我要西瓜汁。”“那我也来杯西瓜汁吧。”在一起四年,两人的默契早已养成。尽管看起来就像一对年轻情侣,却已是结婚多年的“老夫老妻”了。

    见面之前,我们约了很久。“不好意思,我们这两天要去日本拍照。”“对不起啊,我们要去广州看展一周。”“我们最近在上新,忙得焦头烂额,等上完就联系你。”大约从第一次约到最终完成,过去了至少三个礼拜吧。网红都这么忙吗?这是见面时一定要问的问题。当大多数人都在讨论Papi酱时,我却想和赵大喜、赵岩等淘宝第一批网红聊聊。与那些短视频网红相比,他们更有变现的经历和经验,更有现实的启示性。

    成名:

    四年积累,并非一朝一夕

    说起“红”,大喜和赵岩很谦虚:“我们还算不上红呢,微博上只有40万粉丝。”其实,在淘宝上,他们已有230万粉丝,而这230万粉丝,都是实打实可为他们提供收益的。

    2008年,赵岩美院毕业。没想到,一脚踏进了淘宝圈。

    “有个学姐是开淘宝店的,让我帮忙拍图片。”当时的淘宝店,还没有模特照,所有的商品图片都以平铺的方式展示。赵岩就这样开始帮学姐拍女装,也就入了行。

    “进入这个圈子后就开始接触了很多淘宝店主、卖家,感觉这个行业蛮有前景。也和别人合作过,但是合作模式比较麻烦,特别是异地的,我依旧还是主营自己的摄影工作室。”2012年那会儿,赵岩已是网上小有人气的摄影师。彼时,大喜还在湖南念大三,是个兼职模特。

    缘分使然,他们在网上认识、相恋。半年后,大喜跑到杭州,与赵岩闪婚。

    大喜喜欢搭配,把赵岩留存着的不少古着穿得颇有味道。赵岩则忍不住给她拍了一套又一套的照片,没曾想,在微博上竟积累了十万粉丝。红了。

    粉丝们热切盼望着可以穿到跟大喜一样的衣服,可是这些古着,各只有一件。

    第一桶金:

    两个人撑起一家店

    2013年,赵岩觉得开网店的时机已经成熟。这年3月24日,“大喜自制独立复古女装”第一次上新,比预计的效果要好很多。“在杭州进货。店铺运营到两三个月时,就可以总结出哪些款式比较好卖,我们就和服装厂去谈,加工定做。”赵岩说,店铺第一桶金就在那时赚得了。

    2014年,两人开出了自己的工厂。目前,工厂有200位工人,厂房在乔司,约有4000平方米。公司有40多位员工,可从设计到售后,两人都亲力亲为。

    有多苦?摄影师自己做,模特自己当,连化妆都自己上。“一年365天全年扑在生意上,几乎很少与人交流。我们每次出去都是带着很多个大箱子,拍照加睡觉,几乎没有时间去玩,没有娱乐项目。”赵岩说,别人365天,每天至少要吃上三顿饭,而他和大喜,365天可能只能吃上500顿。

    苦归苦,网传淘宝网红的收入可不低,比如王思聪前女友雪梨,比如VC。“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高,都是辛苦钱。”两人不愿透露一年的营业额,不过,目前他们在淘宝店铺中排名前50,而第一名的年营业额是6亿~7亿元。

    另外可以供参考的是,不算工厂,两人位于滨江的公司,房租就要70万元/年,员工基本工资最高的就有20万/年,另外还有几万至十几万元不等的奖金。

    瓶颈期:

    想做有腔调的品牌

    说也奇怪,这些年来,并没有网红孵化公司找过他俩,“大概因为我俩比较难搞吧。”赵岩调侃,一是由于两人粉丝圈已较成熟;二是由于两人对服装的要求比较高,而孵化公司喜欢简单易操作的。

    目前,签约孵化公司的淘宝网红,分为两类,一类是企业家性质的,目的是用人气为店铺带来流量;二是有明星梦的。那么在赵岩和大喜看来,淘宝网红与以Papi酱为代表的视频网红,在“红”的基础、速度、变现能力上有何区别?

    “淘宝上的网红,更多的是先有店,再有人气。与Papi酱一类的网红,可比性不强。”但作为红人,得紧跟时尚的潮流。所以平时并不怎么爱抛头露面的大喜,也尝试着为粉丝们直播过几次,目的当然是介绍自家的衣服,效果还不错。

    最近,两人正在安静又焦灼地等待瓶颈期的到来。“随着淘宝流量、生产量的增大,服务链、生产链各种都会面临很大的挑战。”赵岩表示,“过去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挑战,每一天都很难熬。常常会记忆混乱,记错事情。”所以瓶颈期在他看来,不过是一个亟待解决掉的挑战。

    尽管路有些难走,但他们的理想挺远大,“想把大喜做成像香奈儿这样的,特立独行有腔调有品牌符号的大品牌。”

(原标题:第一代淘宝网红赵大喜、赵岩夫妇:红是一种乐趣,生意才是长久)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朱银铃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新疆哈密:初夏雪 ...
上海中环高架桥部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哥斯达黎加火山喷 ...
《我是布莱克》摘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践行志愿服务青年永远在路上
·理论学习也要创新
·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都不当医生了,明天我们找谁看病
·网络安全宣传周 人人都应是主角
·坚持党的领导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的根本保证
·南方网评论:网络可以无限 导航不能无边
·主动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力争中游”要不得
·立时代潮头 发思想先声
·把握正确思路 坚定文化自信
图片新闻

镜头里的老外 全球...

杭州红门小兵成长 ...

《我是布莱克》摘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四胞胎家庭生活大揭秘

英发明"电腕带"遏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