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陪奶奶聊天还录音 她坚持了四年
2016-02-12 07:41:39   杭州网

书的封面是爷爷奶奶和孙女、外孙女的合影

书中印有“星星”爷爷的渡江纪念章

舟山有位女士,网名叫“星星”,小孩已经三岁。

最近“星星”的奶奶过了九十岁大寿。恰逢春节,“星星”给家人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过年礼物。

这是她历时四年陪奶奶聊天的录音音频,整理成的一本小册子,书名叫《听奶奶讲故事》。书的封面,是爷爷奶奶和孙女外孙女的雪中合影。这本书的副题,有一句很顺口的话:孩儿们,奶奶喊你们回家听故事喽。

“星星”的奶奶有6个子女,“星星”是奶奶的大儿子的女儿。奶奶的子女中,除了老二在杭州工作定居外,其他子女都在舟山本地。

在“星星”的记忆里,过年过节,奶奶家是最好玩最热闹的。“小时候奶奶给我们讲了很多很多故事,有的是自己的经历,有的是童谣。”她说。

长大以后,“星星”能陪老人的时间不多,倍感珍贵,所以有机会坐下来,就在一旁放一个MP3。从2012年就开始,“星星”每年过节,都会跟奶奶聊聊家常,顺便把这些内容录下来。

过完年已经91岁的奶奶现在腿脚不太方便,但说话思路清晰,精神矍铄。

“星星”在书的扉页写着一段话——每次坐下来陪奶奶聊天都很有感触,每次当我起身告别,奶奶会步履蹒跚地送我出门,常常一直走到门外面目送我离去。留下她一人孤单地站在原地,心里会很不舍。真希望每天都能听她讲故事,更希望大家都能坐下来,加入听故事的行列,陪奶奶聊一聊那些陈年往事。

“星星”的奶奶在老家山东文登,她爷爷是军人,年轻时就远离故乡,新中国成立后在舟山落脚。一手把五儿一女抚养成人,现在整个家族早已子孙满堂。奶奶的家族中,直系亲属都参加过八路军。

“星星”说,童年小孩很多,奶奶家就像一个幼儿园,嬉闹玩耍。长大后,她仍喜欢陪奶奶说话唠嗑,而饱经风霜的奶奶,满肚子都是故事,也愿意讲给晚辈听。

比如,奶奶会讲自己刚结婚后,日本鬼子进村扫荡的那段坎坷艰难岁月。也会给孩子们讲山东的童谣,这些都是舟山的孩子听不到的。“星星”说,她三岁的孩子也很喜欢听太奶奶讲故事。

这书更像一本家族史,有父辈们的旧照、全家福、小辈们的结婚照、亲子照等,也有爷爷奶奶订娃娃亲的故事,爷爷参军背着盒子枪的帅照,渡江纪念章等。书中的文字内容,由全家上下一起提供。书中甚至还有早年新华日报的记录,爷爷在此战役中荣获二等功。

“星星”说,自己做这样一本书,也是为了弥补当年一个遗憾——爷爷去世时,她正在外地念大学,没能见爷爷最后一面。

她说,老人晚年生活虽然丰衣足食,但人终归会有失落感,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时候再去缅怀。

(原标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明明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2016:“品”雪
新春时节故宫游人如织
人生璀璨如烟火
冷空气袭新疆 多地...
北电99级师生“敖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情怀入梦 家国在心
·“家庭牌”春晚正能量满满
·不应让“车窗抛物”成为社会文明阻力
·做人民的勤务员是党不变的旋律
·互联网激发传统文化新生让年味更浓
·家风——助推中国治理的“东风”
·新华网评:“帮你们跑事”是对公仆情怀 ...
·青平:让红色基因激起扶贫攻坚力量
·群众“致富梦”也是大家的“中国梦”
·协调发展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制胜要诀
·用好“索罗斯唱空”机遇期
图片新闻

电动车王国时代的 ...

惊艳 冰西湖

北电99级师生“敖 ...

刘诗诗淡雅妆容登封面

大熊猫宝宝组团卖 ...

熊孩子何时何地都 ...
热门点击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我不会轻易放弃
·新华社人员回应咬桑兰不放:不是和她过不去
·大学生捡苹果手机归还途中被偷 失主要求其赔偿
·5人当街遭砍案情被拖数月 警方:办案者生病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