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一带一路”网络经济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6-29 11:07   

    下沙园区跨境电子商务O2O体验中心(资料照片)。记者 李忠摄

    有了跨境电子商务这一“互联网+外贸”的新业态,“一带一路”就不再是一个普通的地理概念,而是一个由沿线数十亿消费者、零售商、制造商、服务商和投资者组成的、正在持续生长与“进化”的网络经济体。

    从“网易考拉”下单,荷兰的牛栏奶粉、日本的纸尿裤、美国的小家电从下沙园区保税仓库发货,两天内即可快递到家;杭城一些实体零售店,还推出线上购物体验,生鲜货品72小时即可从海外原产地送到买家手中,实现“买遍全球”的梦想。

    借助跨境电商平台,传统外贸企业不出国境就可以和海外大买家在线洽谈交易,谈成的订单在完成支付后,企业只需负责接单和生产,而将后续的报关、物流、外汇、退税、金融等进出口环节全部交给阿里巴巴一达通等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卖遍全球”的愿望。

    杭州是“网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使杭州与世界的关联更为密切,使我们的生活与国际更加融合。

    既要“买遍全球”

    也要“卖遍全球”

    互联网,正在改变全球贸易,让这个世界变得触手可及,也让中国成为全球的贸易中心。

    中国的跨境电子商务,最早源于杭州。

    得益于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杭州孕育出了全球最大的B2B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全国最大的B2C交易出口平台“速卖通”、全国首个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菜鸟网络”、全国首家B2C进口大型平台“天猫国际”等。据统计,杭州拥有全国1/3以上综合性电商网站,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电子商务之都”。

    王丽萍是“酷云网络”的创办者,最近,“酷云网络”在江干区东方电子商务园里做了一个新尝试——跳开传统跨境贸易模式,提供可复制的一站式全方位的跨境贸易服务。

    “为每一个有意于‘买全球、卖全球’的企业,提供一整套跨贸电商的服务,比如与电子口岸的对接、报关等诸多烦琐细节。”她打了个比方:通过服务,进口就像在淘宝、天猫上开店一样简单。

    杭州建设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东风,催生了不少类似的新尝试。业内人士认为,有了跨境电子商务这一“互联网+外贸”的新业态,“一带一路”就不再是一个普通的地理概念,而是一个由沿线数十亿消费者、零售商、制造商、服务商和投资者组成的、正在持续生长与“进化”的网络经济体。

    借“网上丝路”连接世界

    开辟转型发展新天地

    “杭州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互联网+’形态下的试验区,立足于以互联网思维、全球化视角来推进顶层设计,发挥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电子商务的双重便利优势。”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常务副主任王翀说。

    本月初上线测试的“单一窗口”平台,就是综合试验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网上丝绸之路”始发地的基础工程,意义重大。

    以往,跨境电商企业要逐个去对接海关、检验检疫、外管、国税、工商、物流、金融等部门,现在,企业只要登录“单一窗口”线上平台,点点鼠标,一次性提交标准化的相关单证和信息,就能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监管部门的相关业务需求,做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实现了“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企业从下单到收到包裹的时间可以缩短一半。

    培育应用跨境电商外贸企业2250家

    杭州已拥有47万家网络经营主体

    此外,综合试验区还对全市4000家外贸企业开展培训,鼓励外贸上线经营,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并应用“单一窗口”实现便利通关;梳理了一批制度创新清单,经向有关部委争取,一批含金量高的创新举措即将推出。

    有了全国首创的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单一窗口”,随着跨境电商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汇聚到平台中,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体系的构建也成为了可能,线下“综合园区”也进入了快速扩张期,逐步形成综合试验区的“电子围网”,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网上丝绸之路”也有了实现的载体。

    “从获批到现在,综合试验区初步做了统计,首批有249家企业参加综合试验区试点,综合试验区的集聚效应日趋明显。”市跨境电商综试办负责人介绍。

    综合试验区建设,让杭州站在了“网上丝绸之路”的风口。杭州的数千家外贸企业,也将借这条全新的“网上丝绸之路”连接世界,开辟转型发展的新天地。

   

(原标题: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一带一路”网络经济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伟 徐墉  编辑:易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