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绍兴市安监局原局长为1000万辩护
2014-10-25 09:09:36   杭州网

昨天,绍兴市安监局原局长陈国良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在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只是不同于一般受贿案的是,陈国良涉嫌受贿的均为股权,合计价值人民币1045万元。

他的弟弟陈国水被控帮助他收受了其中价值1000万元的股权。

而陈国良和陈国水两人都表示,直至案发,他们都没有拿到过真正的钱。辩护律师据此提出,他们是受贿未遂。

法院没有当庭判决。

陈国良:股权从未登记到他名下

陈国良在法庭上说,对于别人送他股份这件事没有异议,但对方到底送给自己的股权价值多少,不清楚。

他的辩护律师则明确表示,说陈国良收受的股权价值1045万元,是错误的,他认为,其中由陈国良和陈国水涉嫌共同收受的振邦公司的40%股权,应以公司成立时的100万注册资金来计算,而不是以该公司增资后的2500万元来计算。而且,他认为指控只计财产不计负债也不符合会计准则,振邦公司本身实际上已没有任何资产,如果法庭认为本案应以资产为准来计算被告人收受干股的话,应当进行评估。

另外,他提出,陈国良事实上是受贿未遂,至案发时,这些股权均还以他人名义登记,并未登记到被告人陈国良名下;且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是行贿人,而且,振邦公司在8月1日进行了45%的股权变更,对于因意志以外致使犯罪目的不能实现的,依法应当认定为未遂。

陈国水:签了字,但钱去哪里不清楚

陈国水说,当振邦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章某跟他说的,“他让我和会计去工商部门领取营业执照”,关于40%的股权,章某后来才告诉他,是送给他哥哥的。

他说,自己当了法定代表人后,财务方面只是过程中审批,最后的审批权仍在章某处,公章、合同章都是由章某派人保管的。“贷款时我是签字的,但是贷款下来的钱去了哪里我不清楚,房租收取的款项去向我也不清楚。”

陈国水的辩护律师说,陈国水的法人代表只是一个虚职,平时1000元以上的费用开支,都要章某亲自审批,1000元以下的费用,也是按公司流程审批,最终审批权都在章某手上。

另外,章某成立这个公司,只是借用融资的一个平台,实际上振邦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土地抵押,向银行贷款的方式,已将先前垫付的投资全数抽回,而振邦公司也就基本上成了一家空壳公司,其净资产已远远低于当初的注册资本金额。因此,他认为,公诉机关指控的受贿额1000万元没有法律依据。

检方:股份没变现并不影响数额认定

对于“受贿未遂”说,公诉人在法庭上表示,根据两高对干股受贿的明确规定以股权登记行为完成时为既遂的标准,本案中,陈国水出任股东并且占有股份的事实是非常清楚的,在工商材料中已予以登记。

而对于受贿金额的认定,公诉人提出,振邦公司的成立和增资的过程,陈国水一直是参与的,陈国良虽然没有直接参与,但他对事实也是非常清楚的,所以直至这家公司增资至2500万元并收购另一家公司成功,这个过程才是整个受贿行为的完成。

在这个过程中,陈国水以及章某和陈国良在事先、事中、事后都是予以认可这40%股权的价值是1000万元人民币。

虽然本案中两人确实在受贿股权之后没有将股份的价值转移到自己名下,但公诉人认为,这属于两人的处分行为,不影响犯罪数额的认定。

(原标题:绍兴市安监局原局长为1000万辩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编辑:倪舒阳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冈萨洛”席卷英 ...
南水北调:一江水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摄影师抓拍罕见水 ...
小甜馨2岁生日变摇...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从“法律体系”到“法治体系”
·依法治国与青年命运紧密相连
·人民网评:四中全会宣示“法治的尊严”
·人民网评:法治是实现“第五个现代化” ...
·用法治观念夯实执政根基
·对“河野谈话”打折扣只会自取其辱
·短评:探月梦,路在自己脚下
·让法治成为生活方式和共同信仰
·法治——盛世强国的保障
·为周小平辩护
·"杜汶泽"们,休想吃我们的饭,还砸我们的锅
图片新闻

杭网记者图解文博 ...

中美摄影艺术节在 ...

小甜馨2岁生日变摇...

明星今昔对比照

动物宝宝照萌翻众人

可爱猫咪会柔术
热门点击
·联大辩论“火力”四射 俄朝古巴轮番批评美国
·全国175个5A景区票价总和1.8万 均价超百元
·广西镉污染元凶再肇事 以身抗法或因罚得太少
·仅两成国人愿在国内购奢侈品 消费外流严重
·21世纪报系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三媒体涉案
·乌东部民间武装:如满足条件将“维护乌领土完整”
·工商总局要求微软20日内就垄断问题做说明
·最高法设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 每天曝光"老赖"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