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致16人遇难温岭“1·14”鞋厂火灾案24日开庭
2014-07-25 07:48:12   杭州网

    今年1月14日下午14时52分,台州温岭市城北街道杨家渭村台州大东鞋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造成16人遇难。(本报1月15日A14、A15曾做报道)

    经过调查,火灾被认定为一起重大责任事故,直接原因是位于鞋厂东侧钢棚北半间的电气线路故障,引燃周围鞋盒等可燃物。公司法定代表人林剑锋和股东林真剑被刑拘,包括温岭市市长在内的15名相关责任人被追责。

    事故发生6个多月后,昨天上午,台州温岭法院公开审理了这一案件。林剑锋和林真剑两人被控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情节特别恶劣,应当以重大责任事故罪追究刑事责任。

    擅自违规搭建钢棚

    鞋厂老板涉重大责任事故罪

    站在法庭上的林剑锋和林真剑是亲兄弟, 哥哥林剑锋身形壮硕,头发微秃,弟弟林真剑胖胖的,戴着一副黑框眼镜。

    在出事前,两人共同经营位于温岭市城北街道杨家渭村的台州大东鞋业有限公司。

    生意做大之后,原来的厂房不够用了,兄弟两人就擅自在原厂房的东侧违规搭建了一个钢棚作为生产场所。

    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钢棚建好后,两人没有按程序主动报请消防部门检查验收,企业的安全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为之后的火灾发生留下了重大的安全隐患。

    “1月14日14时40分,该公司制鞋车间的电气线路发生故障而引发了火灾。火势借助堆放在车间内的大量易燃物迅速从底楼车间东侧钢棚北半间蔓延到二、三楼车间,过火面积约1080平方米,共造成杨某等16人死亡,张某等多人受伤;厂房、大量设备及产品被烧毁,财产损失达362640元。”

    在昨天的法庭上,公诉机关认为,正是由于兄弟两人贪图私利,忽视安全管理,为火灾的发生埋下了伏笔,因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公诉机关指控,林剑锋和林真剑两人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而引发火灾,进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情节特别恶劣,其行为均触犯了《刑法》,应当以重大责任事故罪追究刑事责任。

    弟弟自首情节存在争议

    如何认定成控辩的焦点

    在昨天的庭审中,林剑锋和林真剑兄弟两人的自首情节成了控辩双方的争论焦点。

    法庭认为,事故发生后,林剑锋第一时间自首投案,并且主动交代了犯罪事实,符合《刑法》第67条的相关规定,可以予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但弟弟林真剑的“自首情节”却不被司法部门认可。

    公诉机关认为,林真剑在火灾发生时,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事实上,当林真剑在现场参与救火的时候,已经被警方控制。“既然已经被控制,就不存在投案的说法。”

    但林真剑本人表示并不认可这一指控,他当庭解释,在火灾发生第一时间,自己在鞋厂现场并未离开。

    “当时确实是有两个警察过来找我。我还对他们说,我先去帮忙救火,把火扑灭了我就去自首。”林真剑觉得,自己已经向警察透露了自首的意愿,行为和态度都具有自首情节。“所以我恳请法院再重新认定。”

    因现场争议较大,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原标题:致16人遇难的温岭“1·14”鞋厂火灾案24日开庭)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吴泽宇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摄影师镜头下的熠 ...
记者亲历“威马逊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动物战士”萌照
揭娱乐圈跨界全能女星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党际交往乃中古友谊压舱石
·网友热议习近平访问拉美:又一次展示中 ...
·王远鸿:微调控初见成效 经济增速缓中趋稳
·新华网:腐败经济是中国经济的定时炸弹
·吃空饷仅被警告,与纵容何异?
·娶了女当事人的法官如何保持“公正”?
·食监部门已成“肇事企业放心单位”
·港媒:中央常委足迹全覆盖 区域经济新框 ...
·中纪委网站发力反腐文化 邀专家从历史角...
·人民日报:房地产将现分化 限购全面放开 ...
·打造南南合作立体升级版(望海楼)
图片新闻

西湖边的草根歌舞者

马蜂偏爱寻常百姓 ...

揭娱乐圈跨界全能女星

明星最新素颜证件照

厄瓜多尔伪装枯叶 ...

宠物狗穿男装造型走红
热门点击
·海南霉变救灾面包事件追踪:背后还有多少秘密
·湖南永州法官借断案夺妻占财续:已被停职调查
·福建龙海城管被曝执法时殴打围观村民抢夺手机
·内蒙古清水河县扣教师工资 为红会募捐
·庭审直击:方舟子崔永元互指侵犯名誉权
·云南小学教师涉性侵8名女生 嫌疑人已被刑拘
·徐州警方谈万名大妈集体健步走:基本不扰民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反馈 问题清单凸显反腐新指向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