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浙江人口普查第一天有啥有意思的事
2010-11-02 06:43:32   杭州网

义乌最漂亮普查员一天下来战果怎样?

统计外来人员会遇到什么搞笑的状况?

60岁生日的老领导怎么回答提问?

昨天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的第一天,直到11月10日,全省50万名普查员将挨家挨户进门登记人口信息。

这一天,快报记者跟随人口普查员来到了义乌胜利社区、湖州市领导的家和温州黄龙街道,记录下了调查时的几个场景。

1

意外

义乌最漂亮普查员:

登门24户,只有一半在家

早上八点,义乌胜利社区居委会委员陈莹在办公室仔细检查着自己的普查装备,“普查员证件、户主姓名底册、普查表、预约表……”确认没有东西遗漏后,被同事称为义乌最漂亮普查员的她整了整胸前的普查证,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咚、咚、咚……”在辖区秀湖新村一户人家门口,陈莹轻轻地敲着门,许久没有人应。

“没想到第一户人家就不在。”在她自言自语时,紧闭的木门开了一个缝,一个小伙子探出头问,“你们找谁?”陈莹连忙举起胸前的普查证说:“你好,我们是人口普查的,麻烦占用您一点时间,接受我们访问。”

小伙子摸着头疑惑地说:“前几天不是刚查过嘛!怎么又查!”陈莹赶紧解释,之前是摸底工作,登记一些基本情况,这次是正式开始进行普查。小伙子默默点了点头。

见小伙子的疑虑消除,陈莹说:“麻烦您把身份证给我看一下好吗?”谁知得到的回答却是没有,“我有暂住证,放车里了,我这就去给你拿。”说完门都没锁就跑了出去。

五分钟后,小伙子拿着暂住证回到了住处,一一回答陈莹的问题。“我90年出生,五年前来义乌了,现在和女朋友一起住,现在工作是修理电器……”30分钟后,陈莹终于把手中的那份表填完了。

这次人口普查表格分长表和短表两种,普查住户根据随机抽样确定使用长表还是短表,而陈莹做的是长表,她负责1800户人家的普查工作,要抽取近200户做长表填写。

做完第一份表后,陈莹笑着说,没想到这么顺利,第一户就有人在。

谁知接下来陈莹便接连吃了闭门羹,连敲五户都没有人应答。无奈的她只好在门上留下预约条,告诉住户何时她会再来普查,让住户准备好材料。

一上午,陈莹的“战果”是:16户人家有8家顺利登记。

晚上7点20分,刚刚完成一个表,陈莹的电话响起了。接电话时,她的表情逐渐变得沉重。“家里人开车把路人碰了,我得赶过去看看,明早接着查,真的不好意思。”

电话一挂,陈莹带着焦急的口吻跟陪同她一起普查的小区物业人员说。此时她已经完成了12户人家的登记,还有12户户主没在家。

晚上十点,记者再次联系到陈莹,她庆幸说,被碰到的人并没有大碍,她现在已回到家中,正准备明天的普查材料。

“昨天因为全省的‘零点行动’到2点才睡,有点累,但有这么多户人家还等着去普查,明天六点半我就要过去。”陈莹说,回到家中看到熟睡的女儿她也就不觉得疲惫了。

3

难题

温州普查员傅一心:

老婆17岁,尚未领证

他们还有一个儿子

该怎么登记

温州是浙江人口流动最大的城市,去年年底外来暂住人口约有340多万。而且这个数字一直在变,要想统计清楚,就像要算出一条河里有多少水一样难。

昨天下午2点,温州市鹿城区黄龙街道的人口普查指导员傅一心拿着表格,逐门逐户敲门。她要普查的是瓯浦周转房内的常住人员。

瓯浦周转房是个很特别的住宅区。上世纪9

0年代,温州旧城改造指挥部为了在新房建成之前,给拆迁户们提供一个临时住所,才建了这个住宅区。

住宅区里一共有67幢大楼,2037户。后来拆迁户陆续搬出,住在这里的几乎全成了外来务工人员。

傅一心和同事负责普查的是“长表”。

瓯浦周转房3幢里要普查的4户人,只有1户在。他们准备明天早上8点以前,晚上8点以后来看看。预查的时候这种情况他们见多了,经常一户人家来三四次才能找到人。幸好他们预查时留了电话,实在找不到还可以打电话预约。

场景1:一个房间里住着两对小“夫妻”

敲开4幢第一户人家的门,有点令人诧异:一对小情侣打了地铺,睡在房间门口;房间内侧有个男青年坐在床上看电视。

“门口的是我表弟,他们两人刚来这里玩,后天就走了。”坐床上的男青年说,这房间是他租的。“老婆”去工厂上班了,要晚上11:30以后才下班。他因为手受伤,暂时在家休息。

虽然男青年尚未领证的“老婆”只有17岁,但他们已经有了1个儿子,目前在河南老家。

那这里到底算住了几个人呢?对这个难题,傅一心这样处理,男青年和他“老婆”算这里的常住人口,老家的儿子则由老家登记。男青年表弟在这里住的时间不满1个月,不需登记。

场景2:这个店该怎么归类?

人口普查登记时有90个职业、98个行业供选择。但有些还是怎么也归不进去。

5幢楼下住着江西的一家三口,他们开的店里有卖手机配件,还有手机充值服务,加上点杂货。

傅一心查了半天,还是没结果。最后只好自己另起一类:手机配件店。

场景3:问着问着人不见了

一个中年妇女正在门口做皮鞋,来料加工类型。

傅一心才问几句,抬起头来突然发现人不见了。东找西找也没影子。10多分钟以后才回来。

抓紧时间继续问,但一抬头,人又不知去向。等了会,看到她站在房间的拐角处,手上抱着个小男孩,嘴里一个劲地数落着。

原来她找儿子去了。

2

实话实说

湖州老领导:

今天是我60岁生日

我是大专学历

早上8点30分,人口普查员周玮和费百里,敲开了湖州一户居民家庭的门。

问题1:你好,请问你的姓名?

回答:我叫王金根,三横一竖的王,金色的金,树根的根。

问题2:请问你的出生年月?

回答:我出生在1949年11月1日,今天正好是我60岁生日啦。

问题3:祝贺你,请问你的最高学历?

回答:其实,我研究生的学位还没有拿到,只结业未毕业,所以学历算大专吧,哈哈。

问题4 ……

同一时间,湖州另一个家庭。

“我叫王敏奇,1957年12月出生,户籍是在杭州西湖区,2006年9月来到湖州……”

“对了,普查员同志,这个表格上的编号,代表什么?”

……

20分钟后,填写完这份人口普查表格,人口普查员周玮和费百里,松了一口气。这是他们完成的第一份表格,在刚才的一问一答中,那位笑容满面,认真接受普查询问的中年男子,就是湖州市政协主席王金根。

而仔细询问编号是何含义的高个男子,是湖州市纪委书记王敏奇。

昨天是全国人口普查日第一天,在湖州,一个上午,当地6位市领导率先主动接受普查,也表明这个城市对于人口普查工作的一种决心和态度。

湖州拥有300多万人口,在此次普查中,共有15000名人口普查员将会走街串巷,敲开居民的大门。每个普查员,10天要走访普查300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甘凌峰 见习记者 黄君 见习记者 董齐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龙卷风来袭
广州夜色美
悲剧!被煮了
印尼火山喷发景象恐怖
好莱坞万圣节派对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重庆,何苦将人“逼”进城
·这也涨那也涨,工资啥时涨
·人民日报:走进汽车时代
·新华社评论员: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嘴硬的“改过”,能带来“自新”吗
·应实行身高、年龄两便的儿童票标准
·永不落幕的上海世博--祝贺世博会闭幕
·血荒,亟需用制度拓荒
·从马化腾领房补反思公共资源分配
·“总想掏老百姓的钱”是一句很现实的话
·小学生攒20万零花钱折射出什么
图片新闻

新疆的七天八夜 引...

秋日的私语

好莱坞万圣节派对

媒评"十年美女榜"

北极熊挥手“致意”

看不懂的概念图片
热门点击
·小学生叹班干部选举“水太深” 自称已无心恋战
·中国足球选材标准引热议 选好苗要看生殖器形状
·绍兴一小区沿街营业房突发大火 5人殒命
·漂流日记本风靡广州 参与者用文字分享心情
·拥抱使人类零距离表达爱 20秒以上可减压(组图)
·网传1分钱硬币可去银行兑350元 银行否认
·网传1分硬币可兑换350元 银行回应称不可能
·男子假造“铁路工作证”逃票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沪杭高铁通车
- 寻访杭州市“勤政廉政好公仆”
- “天工艺苑杯”杭州城市礼品设计国际大赛
- 2010中国杭州文博会暨杭州创意生活节
- 2010杭州国际友城市长峰会
- 2010年第十二届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
- 2011杭州生活品质趋势发布会
- 杭报集团2010读者最喜爱的最佳版面(栏目)、最佳记者(编辑)评选
- 上海世博会“和谐城市与宜居生活”主题论坛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