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工地昼夜赶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2-15 07:50   

    2月14日,春节长假后第一天,上班的行人匆匆走过杭州环城西路。很少有人知道,在他们脚下,两台盾构机正开足马力向纵深掘进。

    地面下,直径6.4米的隧道里只有机器的轰鸣声在回响,90后湖北十堰小伙杜荣根紧紧盯着面前的控制板。杜荣根已经当了6年的盾构机驾驶员,对于这台地铁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大家伙再熟悉不过,整条地下隧道,就是由盾构机一寸一寸“掘”出来的。“我现在操作的这台盾构机,是从武林门站始发,挖掘武林门站到凤起路站之间的下行地铁隧道的。隧道总长937米,目前已经掘进了300多米。盾构机保持每天10米的掘进速度。”杜荣根告诉记者。

    他没有告诉记者的是,盾构机一个月掘进300多米的工程进度,是靠他们每天工作12小时,两班轮换全天无休加紧施工换来的。

    “目前,武林门站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我们将在5月底前完成盾构施工,6月撤去围挡,让环城西路恢复原样,正常通车。”中铁四局武林门站项目负责人杨铁明告诉记者。

    环城西路和环城北路都是杭城重要的交通干道,靠近这两条道路交叉口的武林门站也是市中心对交通影响最大的工地之一。工地上的80多位建筑工人这几天一直处于“火力全开”状态。为了力争在G20杭州峰会前道路能正常通车,地铁工人们也是拼了。

    同样在春节期间坚持开工的,还有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杭州地铁4号线南段的数十个站点,以及杭州地铁5号线和6号线的部分站点。

    以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为例,目前已经有4个站点主体结构工程完工,不少站点早已开始盾构施工。

    据杭州市地铁集团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杭州地铁各站点工地上,共有超过1000名施工人员选择留守。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他们接下来还要加班加点赶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吴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