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新年新气象 长假后首个工作日基层探作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2-15 07:52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新春首个工作日,基层干部工作状态如何?2月14日,本报记者兵分六路,赴全省部分乡镇和街道进行暗访。

    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上城区衢江路的望江街道办事处,这里的上班时间是9时,而8时30分后,就陆续有工作人员来上班。记者看到,一楼传达室设有指纹考勤机,每一位进入的工作人员都会按指纹。

    8时50分左右,大门口逐渐安静下来。此时,记者站在传达室外向保安表示,有些党组织关系转接等方面问题想咨询,保安热情地告诉记者可以到4楼党员服务中心,记者表示还未到上班时间,过会儿再来。“没关系的,你上去好了,他们都在的。”保安说。

    随后,记者走出办事处大楼,来到相邻的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各个办事窗口的工作人员9时前已全部到位。可能因为是节后上班第一天,9时过后,办事大厅依然比较冷清,没有群众来办事。有几名工作人员利用这空闲时间擦桌子、擦电脑。其他已经坐在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认真地浏览电脑,偶尔交谈几句。对于记者咨询的问题,工作人员耐心解答。

    9时12分,离开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记者又一次走进办事处大楼。大楼里,工作人员来回走动着,已经有了浓浓的工作氛围。在4楼党员服务中心,4名工作人员全部在岗,正在整理办公室,看到记者,他们热情询问有什么需要,并留下电话号码方便今后联系咨询。但是记者也发现,大楼里有个别办公室关着门。有的办公室门口指示牌显示工作人员在岗,办公室里虽然有工作人员,而门却关着。

    2月14日一早,记者还分赴绍兴、湖州、舟山等地,对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进行暗访。

    记者看到,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让群众较为满意。尽管上午遇上雨雪天,办事群众较少,但大部分工作人员依然自觉忙着手头上的工作。在帮群众办理业务中积极主动,服务态度较好,展现了基层干部新年良好的精神风貌。

    但记者在暗访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个别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迟到,有的甚至导致办事群众等待。有些工作人员工作时间串门聊天。还有一些工作人员“关门”办公,或者不在办公室却未说明去向。

    (相关报道详见第五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方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