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客吴肖平:10个猴方联换来录像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2-08 07:25   

看,1980年的猴年邮票长这样。魏志阳 摄

“第二轮猴票是1992年发行的,其中一枚邮票是一只大猴背一只小猴,我想,意思是那个年代鼓励只生一个好;第四轮猴票其中一枚是一只大猴抱二只小猴,意思是提倡全面二孩。但我更喜欢第一轮猴票。”

53岁的杭州佬吴肖平至今还记得,36年前,自己第一次遇见猴票时的情形。

“1980年2月15日,是农历羊年十二月廿九,跟今年一样,没有年三十,那天就是除夕。我在张包老爷爷家看到别人寄给他的信上,有一张8分钱的猴子邮票。”从6岁开始集邮的吴肖平,跟集邮大师张包子俊是邻居,时常去他家里玩。去大师家前,16岁懵懂的他还不知道,一个月前,祖国笫一枚生肖邮票——猴年邮票诞生了。彼时,80版猴票只是普普通通的、邮局供寄信用的售卖邮票之一。而就在那一天,吴肖平得到了人生中第一枚猴票。

转眼36年过去了,吴肖平(下图中人)成了杭州小有名气的集邮客,他经手的80版猴票多达上千枚。

吴肖平的邮票店就在二百大收藏品市场。虽已“下海”20多年,吴肖平仍不习惯别人叫自己吴老板。“最近的客人,十有八九是来买猴票的。第四轮猴票,上市一个月,涨得这么快,我小吴第一次看到。”他告诉记者,对于集邮迷,猴票一般都是指1980年第一轮猴票。作为中国邮票史上的“著名邮票”,每个集邮的人都想拥有一张猴票。

吴肖平告诉记者,80年猴票面值8分钱,1997年前后,“猴王”发威,一枚涨到1800块钱。2009年,一枚5000块,很快稳居万元高位,涨疯了的猴票并没有就此打住。去年一枚12000元,现在已涨至13800元。比起最初的8分钱面值,身价翻了17万倍之多,整一个邮坛神话。

为何它能成经典?吴肖平分析过原因。一是出自名家之手,绘制者是黄永玉,设计者是邵柏林,雕刻者是姜伟杰。二是“龙头效应”,作为我国第一套生肖邮票,不少收藏者都以拥有这枚猴票而感到自豪。三是“物以稀为贵”。当时计划发行800万枚,实际投产500万枚,最终成品据说是433.16万枚。

“尤其对于60后、70后,曾经那么近、如今那么远的微妙感觉,注定了它的独特。”吴肖平说,“猴票也见证了我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小辰光,每次见到张包老爷爷,他的脸上都是笑眯眯的。他有时会送我几张旧邮票或几粒颗儿糖。”吴肖平说,现在糖果没有了,但邮票还在,包括那枚盖着邮戳的猴票。

1981年初,吴肖平拿到第一笔工资22元,第一件事就是买一枚新猴票,“当时猴票买来是8毛钱,相当于一天的工资。”后来,这个爱好收集“方寸邮票”的男孩,遇到一个喜欢篆刻“方寸印章”的女孩,成就了“方寸之缘”。“筹备婚礼时,我看上一台松下录像机,要3000元钱,我就卖了10个猴方联拿到2600块钱,买了下来。”1989年4月16日,他俩在杭州奎元馆办了婚礼,整个过程被录了下来,时长66分钟。这在当时可是一桩顶时髦的事儿。

27年前,普通人月工资只有100元,3000元的录像机比LV更奢侈。27年后,10个猴方联如今市价超60万。“许多人问我,后不后悔?我一点都不后悔。当时杭州没有拍摄婚礼录像的机构,青春是最珍贵的。”吴肖平说。

因为猴票,吴肖平见过形形色色的人,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事。

有一次,一个畲族大伯,80多岁了,手头有一张猴方联,想变现分给儿女。在儿女的陪伴下,他从丽水赶到了杭州。一打开那张里三层外三层包着的猴方联,吴肖平就知道,它是假的。于是他把大伯的儿子拉到厕所里,说出了实情。大家决定撒一个善意的谎。小吴告诉大伯,对子女来说,猴方联不仅意味着金钱,更代表着亲情,不如一人一半好好保存。听言,大伯放心地回家去了。过了些日子,大伯驾鹤西去,大伯女儿特意向吴肖平表示感谢。

从庚申年到丙申年,36个年头,四轮邮票,见证升值“神话”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传统文化的传承。

收藏邮票除了升值,还有快乐。吴肖平说,小辰光,是邮票上漂亮的图案吸引了我们。如果邮票变得像股票一样,大家只盯着数字,只想着赚钱,那还是邮票吗?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婕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