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最温暖的年夜饭 老徐亲自掌勺 50位留守杭州的异乡人相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2-08 07:09   

年夜饭开始前,大家坐在一起自我介绍,气氛十分热烈。见习记者 严嘉俊 摄

老徐在外面默默地掏出手机拍照

年夜饭一共准备了14个热菜,6个冷菜,2份点心。

烧完菜后,老徐和大家拉起了家常。

《老徐想请五桌特别的客人吃顿免费年夜饭》特别报道

我们祝热心肠的老徐生意兴隆!

昨天晚上,除夕夜,五桌客人团聚在西溪路的寻味·建德餐厅,一起热闹地吃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而在这之前,他们互不相识。如果没有饭店小老板老徐的这次免费年夜饭,他们应该依然是陌路人。

他们远的来自黑龙江、四川、湖北、安徽,近的来自富阳、建德,工作也五花八门,但他们有个共同点:都在杭州打拼,在这个最该团聚的日子里,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回老家。

前后准备了20多天 菜单改了好多轮

昨天,老徐早上6点半就起床了,匆匆洗漱完就赶到菜场。老徐可是夜猫子,平时凌晨两三点才睡,要他起这么早可真是小宇宙爆发。

因为是除夕,菜场里许多铺位都空了,好在老徐前几天就约好了。“像甲鱼、河鳗、湖蟹、本鸡,如果不提早约,今天哪里买得到!”老徐一边在厨房张罗着,一边抽空和我搭话。我看看时间,才下午1点,冷菜已经基本准备妥当。

过年了,店里伙计已经放假,老徐身兼数职:买菜、洗菜、配菜、烧菜,等到晚上,端菜估计也免不了。好在店里有个小伙子小金帮忙,小金念大一,非常勤快、能干,一直在前台招呼着陆陆续续来吃年夜饭的客人。

还来了几个志愿者,一直默默地干着活,我一走近还没开口,就朝我摆摆手:“我们都是附近的,被老徐感动,就想来帮帮忙。”

老徐说,为这五桌年夜饭,花了不少心思,前前后后准备了20多天,菜单改了好多轮,考虑到大家来自全国各地,菜品还是丰富些,辣的不辣的都有,荤菜为主。

下午3点,我去厨房“偷窥”:红烧蹄髈炖着了,鲈鱼杀好了,螃蟹洗干净了……老徐热得脸上都淌汗了。他看到我,突然想起了什么:“赶紧帮我组织一下,让大家表演表演才艺,我脱不开身。”

4点30分,客人们基本到齐,老徐招呼大家分桌坐下,年夜饭开场了。

客人们吃上了,老徐仍在厨房忙碌,每隔几分钟就有热菜端出来,6点左右,菜都上齐了,我点了下:14个热菜、6个冷菜、两份点心,丰盛!

这5桌、50位通过快报征集的客人,因各种原因过年不能回家,这次因为老徐的善举,他们聚在一起,才在别人身上发现了自己的样子:或许日子辛苦,但信念不失。

最能暖场的张先生:

借快报向74岁母亲拜个年

46岁的张先生是吉林长春人,东北人特有的嗓门在整个屋子回荡。他特别能说,成了最能暖场的人。一旦发现屋子里有点安静了,他的大嗓门就自动弹出来调节气氛。

直到他提及自己老家的母亲,声音沙哑低沉了。在杭州15年,他基本没回老家过年,为什么呢?“感觉自己还没闯出一片天,无颜见父老乡亲啊。”张先生一声长叹。

张先生目前还是单身,不是没有姑娘示好,是他自己关闭了心门:“我要先立业,后成家。我单身,我失败就是一个人的失败,不会拖累妻子和孩子。”

如今的张先生自己创业,做智能设备,听他讲起来还蛮高大上的。不过事业刚刚起步,赚得还不多。他给自己的期限是两年。

打拼不怕苦,唯一感到对不起的是老母亲,他想借快报向74岁的母亲拜个年,祝她健康长寿。

细腻深情的孙先生:

希望将来一家能在杭州团聚

孙先生也来自东北,下岗后来了杭州,在灵隐景区工作,已经六年没回老家了。今年本来可以回家,但原本要值班的同事生病了,孙先生就又顶了上去。

妻子是教师,儿子读大三,都在黑龙江老家。好在每年暑假都会来杭州团聚,但过年就没办法了,家里还有老人,妻子和孩子必须留在老家,只好和他两地分隔。

细腻、深情的孙先生想念妻子,昨天给她发了一条微信:“亲爱的白××好想你,你还好吗?累的时候你能抱着我,可是你却远在千里之外,其实我何尝不想累的时候,你能在身边,无需太多言语,只要一个拥抱,再累也值得……”

他也想念儿子,希望儿子毕业后能来杭州工作,等妻子退休了,一家在杭州团聚。

昨天,孙先生最早吃好晚饭,匆匆离开,还要到灵隐景区值班。

水电维修工老袁:

等钱存够了给小儿子在杭州买套房

老袁61岁了,安徽人,在杭州一个机关单位做水电维修工。他有六个孩子,子孙满堂,可在杭州15年了,从来没和六个孩子齐齐整整过个大年。

子女们正是事业打拼的时候,都很忙。昨天安徽的三个儿子都打来电话拜年问候,儿子哭了,儿媳妇也哭了,他们在安徽非常忙,过年也歇不了几天。

两个女儿和一个小儿子住在杭州,女儿们带着孩子已经去安徽的婆婆家过年了,剩下一个小儿子在酒店做杂工,老袁的妻子也在酒店做后勤,过年嘛酒店也是最忙的地方,妻子和儿子估计是吃不上年夜饭了。

来老徐这里吃年夜饭,还是妻子的提议,她怕老袁一个人过除夕太寂寞,好不容易才说服了他。

夫妻俩15年前跟着女儿来杭州打工,如今这么辛苦工作就是为了这个未成家的小儿子。小儿子今年28岁,还没有对象,夫妻俩现在每月省吃俭用能存下万把块钱,想再咬牙坚持几年,等钱存够了,给小儿子在杭州买套房子。

有好手艺的吴女士:

今年我们的好运会来的

曾经在大酒店投资100多万、夫妻又经营小吃生意的吴女士和先生,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会亏得身无分文,连一份临时工都谋不到。

“投资失败后,老公心理落差太大,他又是个爱面子的人,真是连自杀的心都有。”吴女士心疼地说,现在丈夫在一家医院做护工,对他来说太不容易了,以前是个小老板,现在要做伺候人的工作。

吴女士夫妻都有好手艺,食饼筒、麦饼等温州小吃都很擅长,他们也想在杭州找一家饭店合作,他们来承包早餐,但还没找好。吴女士说,我们过年不想回去,因为觉得没脸,好在有老徐这顿年夜饭,找回一点温暖的感觉。

“放下身段,从头开始。”吴女士相信,这顿温暖的年夜饭之后,他们的好运会来的。

晚上6点多,我们离开餐厅时,屋内热气腾腾,大伙儿觥筹交错互道祝福吃得正欢。

晚上9点,老徐发来微信说,大家吃好散了,都很开心,有一桌全是单身的客人留下来正帮忙收拾碗筷,看样子他们还有下一场聚会。

“能为留守杭州的朋友做点事情真的很开心,明天我也要给自己放假了,回建德给老妈上坟,正月初八回来开张,希望新的一年饭店生意兴隆!”

我们也祝热心肠的老徐生意兴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洁琼 摄影 严嘉俊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