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记者探访重点施工项目中的建设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2-08 07:31   

春节,我们为G20坚守

2月7日,在浙江一建集团总承包施工的G20峰会工程项目部,留守工地的建筑工人和家属们包饺子、写春联、贴窗花,喜迎猴年到来。 本报记者 梁臻 董旭明 实习生 冯贺 摄

除夕的滋味,如何用言语形容?“那是日复一日的执着坚守,还有一家人天各一方的孤独等待。”今年25岁的安徽小伙、中铁四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杭州紫金港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经理部团委书记袁鹏,一定会作出这样的回答。

2月7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G20峰会某重点项目施工现场采访时,正好碰上了这位年轻的“90后”技术主管。机械作业是否安全、工人操作是否规范、工地用电能否保障……冬日暖阳下,只见他与几位工作人员一起,头戴安全帽、身穿户外工服,熟练地穿梭于各个作业点之间,仔细巡查,确保工程项目的每一个环节都安全无误。

“项目工期短、压力大,是G20峰会项目中的重点工程,直到昨天夜里工人们还在开挖土方。今天凌晨5时起又开始安装钢支撑,以保持基坑稳定。”袁鹏说,他是一个出生于工程建设世家的“铁三代”,外公及父母都是中铁四局的工作人员,自他有记忆以来,一家三代人从未在春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真正团聚过。然而,2013年,从地下工程及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毕业后,他仍旧选择了从事这一行。

这个除夕,袁鹏的父亲随项目在绍兴坚守岗位,母亲在台州坚守,而他则留在了杭州。不仅如此,他的新婚妻子还是港杭地铁的一名工作人员,从除夕到大年初三的白天,也需在萧山区的地铁二号线工地值班。2月7日晚,袁鹏打算参加完项目部的集体年夜饭后,再去萧山接妻子下班,一起回工地过个团圆年。

据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梁桥介绍,该工程于2015年9月正式开工,计划于今年4月底完成主体框架结构施工,并于今年6月底正式建成通车。这也意味着,他们需要在短短几个月内完成30万立方米的土方挖运工作,项目部350名施工工人与管理人员只有在除夕下午和晚上以及初一全天能作短暂休息,初二起就要继续投入工程建设中。为了能让全体员工有个欢乐的除夕夜,7日下午,杭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与项目部共同为大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和丰盛的年夜饭,同时也为远道前来探亲的员工家属精心布置了一些探亲房。

11时许,记者在距离施工项目不远的指挥部集体宿舍楼下看见,一排排简易的两层小楼里,大红的窗花与喜庆的春联早已贴在各个房间的大门上,门外晾晒了香肠与酱鸭。其中的一间探亲房内,40岁的现场施工负责人何自平,正在与从合肥赶来杭州的妻儿一起共叙天伦。

“越是节假日,越是夜晚,我们就越不能放松,反而要查看得更加严谨、细致。”何自平说,妻儿自2月2日来杭以后,他至今也没能带他们出去看看西湖。不过,何自平说,明天,他打算带上一家人去西溪湿地玩一玩,“毕竟,就在项目周边,走走也近的,不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丽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