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俗玩出新花样 杭州景区春节活动年味十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29 08:11   

农历新年日渐临近,年味渐渐浓郁起来,中国人过年,自然免不了火红的灯笼、喜庆的鞭炮、精致的花灯、丰盛的年夜饭。日前,杭州多家景区景点陆续公布春节活动,“有年味的旅游”成为今年农历新年景区的主打项目,重拾传统的春节元素,景区在坚持传统新年民俗活动之余,更是推出了不少新鲜花样。

新年庙会祈福活动轮番进行

逢农历新年,去寺庙讨个好彩头是杭州人的传统项目。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上香祈福,祈求风调雨顺、新年安康。新年祈福活动,最早记载只见于宋代,但烧头香的活动在宋以前就应该比较流行了。近年来祈福活动逐渐杭州兴起,除灵隐寺外,东方文化园、雷峰塔等景区也都在新年期间推出了祈福活动。

杭州东方文化园将在正月初一至初七期间,举办“福猴闹春大巡游”祈福节活动。同时,庙会和祈福活动,也将在湘湖景区同时进行。“越王祈福大典”是这里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传统项目。按以往习俗,正月初一下午13:18,城山广场上将会龙狮齐舞、嬉戏翻腾,“越王”、“王后”在“众大臣”和“侍女”、“卫兵”的簇拥下穿越而来,“越王”此次穿越也是肩负重要使命——为越地现居百姓祈福。而在场的“大臣”们,将宣祈福“诏书”、贴“皇榜”。

如果幸运,游客朋友还有可能拿到“越王”亲手送上的大红“福”字,或是让“越王”在自家孩子额头点一点朱砂,祈求健康聪慧永不离。随后,“越王”一行将乘坐画舫巡游一期景区,4艘龙舟随身“护驾”,尽显一方霸主的威仪。

传统民俗活动玩出新花样

媒婆、月老、唢呐、提灯、举牌、轿夫,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身穿传统婚庆服饰的演员们,当街展演水乡的婚礼过程。抬花轿、迎新娘、拜天地,兼具西溪地方特色婚俗与东方浪漫情怀相结合的水乡婚俗表演将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上演。

作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春节期间启动“探梅节”系列活动,一系列传统新年民俗文化活动和创意游戏将启动。新年里,如果游客们看到拳师们用箩筐、条凳、锄头当做武器 “决斗”时,千万不要惊讶,这正是拳师的拿手好戏。西溪船拳是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始于明末,至今已有400年的历史。明朝人洪钟把当地人日常使用的农具改成木质兵器,编织成108种套路,传授于乡人。

西溪也是北派越剧的首演之地,每逢春节,深潭口那棵百年老樟树下的戏台子上,都会演出西溪越剧,婉转的唱腔、悠扬的曲调在空中渐渐散去。到了周家村,舞狮子、写对联、剪一枚窗花,老底子的新年活动在不断地上演,民间传统文化在水乡更具韵味。

同样是民俗活动,宋城旅游景区在春节期间推出了第四大演艺节目——《凡事总关风月》。作为别具一格的走入式演出,该节目将传统的演出模式彻底颠覆,你可以行走在变换的场景里,近距离地感受角色们的喜怒哀乐,成为演出的一个组成部分。

热闹亲子活动充满杭州味

大人们总觉得,越成长,年味越淡,但在小朋友的眼里,农历新年自然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金猴闹春,颇有“大圣归来”之意,童味十足。

2月1日-22日,杭州宋城烂苹果乐园萌猴新春大庙会活动期间,“美猴王孙悟空”将携《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经典人物“江流儿”、“土地公公”空降现场卖萌逛庙会,打造七彩云朵无极变色的梦幻视觉效果,演绎现实版魔幻花果山。这一批动漫明星将与小朋友们零距离互动。

西溪湿地的春节亲子活动也十分丰富,周村大码头的“新春喜乐会”上,小丑们将与孩子们一起开展扎气球、变魔术等互动活动,“猴王孙悟空”也将时不时地前来凑热闹,翻跟头、耍金箍棒,一改过去“威风凛凛”的形象,走起亲民路线,随时与游客来一个亲密接触。

老底子的杭州生活,同样适合亲子游。在宋城旅游区,一锤锤打出的年糕,一杆杆撞出的菜籽油,一丝丝绘成的糖画,一把把拉出的麦芽糖,手工做出的小吃总带着独特的醇香,让人唇齿留香、过口难忘。宋城七十二行老作坊,传统作坊一一再现,不仅好吃,孩子们亲自动手制作美食,互动体验制作过程,或令春节收获丰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