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协调发展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制胜要诀
2016-02-03 19:54:13   杭州网

    二、 善于“弹钢琴”,增强发展协调性

    学会“弹钢琴”,是毛泽东同志对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领导方法形象表述。这就是“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弹钢琴”包含着协调艺术的真谛。治国理政涉及到的领域更为众多、关系更为复杂、协调更为困难,这就更要学好“弹钢琴”、善于“弹钢琴”。

    五中全会强调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协调发展的丰富辩证法内涵作出进一步阐述:

    一是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协调是发展手段,就是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依靠协调发展,走协调发展之路。协调是发展目标,就是说全面小康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和谐发展的社会,协调是发展的价值追求。协调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就是说发展的好不好,要用是否协调发展作为评价的一条重要标准,矛盾尖锐、冲突对抗就没有社会的良性发展。

    二是协调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指在发展矛盾的关系双方,要全面考量,如城乡矛盾,要兼顾城乡发展、城乡利益,同时又要从现实需要出发,有所侧重,当前就是要加强加快农村发展,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是指发展过程既有不平衡的趋势,也有平衡的趋势,关键是要在二者之间保持恰当的均衡点,在不平衡中保持平衡,在平衡中掌控不平衡。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是指短板具有两重性,既是发展的薄弱环节和掣肘因素,又是发展的潜力所在、空间所在,可以变不利为有利、弱项为强项。

    三是协调就要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要求局部发展不能脱离全局发展,要在全局视野中和框架内谋划局部发展;同时全局发展不能以牺牲局部发展为代价,离开局部发展、忽略局部利益,也终将损害全局发展和全局利益。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要求当前发展要作为长远发展的必经阶段和必要内容,当前发展不能不顾长远发展,如“吃祖宗饭,断子孙路”;同时也不能因长远发展的需要,而无视当前发展的需要,要兼顾当前发展需要和长远发展需要。处理好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要求注意把握发展重点和非发展重点的连接转化,突出发展重点不能忽视非发展重点,有可能非重点就变成了重点;关照非发展重点时不能喧宾夺主,导致发展重点反成了非重点。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强调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奏出了发展这组“大钢琴”的协调乐章。

(原标题:协调发展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制胜要诀)
来源:宣讲家网独家评论    作者:颜晓峰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2016:“品”雪
今天小年 马上就要...
人生璀璨如烟火
妇唱夫随
北电99级师生“敖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用好“索罗斯唱空”机遇期
·每个春节,都是对儿女的一次成全
·韩庆祥:中国道路的哲学精髓及其战略意义
·从《论十大关系》到五大发展理念:党的 ...
·中国是全球经济稳定的定心丸
·中国梦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
·“唱衰”中国只是自欺欺人
·网络文艺:从“青涩”到“成熟”的美丽蝶变
·组建核应急救援队展现中国世界担当
·2015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方寸大乱
·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紧抓好抓实
图片新闻

电动车王国时代的 ...

惊艳 冰西湖

北电99级师生“敖 ...

刘诗诗淡雅妆容登封面

熊孩子何时何地都 ...

冰天雪地里的小动物们
热门点击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我不会轻易放弃
·新华社人员回应咬桑兰不放:不是和她过不去
·大学生捡苹果手机归还途中被偷 失主要求其赔偿
·5人当街遭砍案情被拖数月 警方:办案者生病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