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中东行:“一带一路”实践再上新台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1-23 11:20   

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国中包括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 资料图

    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了中东之行,抵达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埃及《金字塔报》刊文表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可以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把各自发展战略对接起来,深化和拓展能源、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高技术等领域合作。前驻阿拉伯国家使馆文化参赞王宝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带一路”带来的地区合作交流,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存在互相需求,高水平的合作无疑能够实现共赢。

    新年首访中东 资金交流超千亿美元

    2014年6月,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北京)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基于这一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获得了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在22个阿拉伯国家中,有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6个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埃及、沙特阿拉伯及伊朗均位列其中。


阿拉伯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持力量 资料图

    访问的成果也逐渐见诸于世。1月19日,中国与沙特政府签署了旅游、可再生能源、工业、科技和航天等方面的14项合作协议与备忘录;媒体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后再次访问伊朗,双方合作领域涵盖“一带一路”、能源、金融、高铁、自贸区等,两国亦将签署相当数量的双边合作协议;中方将和埃及签署一系列经济协议,涉及民航、电力项目以及埃及新的行政首都的建设,中国企业有望参与埃及新行政首都基础和配套设施的建设。

    不仅如此,中国将连同阿拉伯国家设立150亿美元的中东工业化专业贷款,同时向中东国家提供100亿美元商业信贷。另外,中国还将向阿拉伯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也将同阿联酋、卡塔尔设立共计200亿美元的共同投资基金。而在2015年,中国宣布对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投资460亿美元。加上无偿援助及人道主义资金支持,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资金交流远超1000亿美元。

    中企出海仍须注重回报和风险平衡

    “从发展的角度而言,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三国都存在着非常大的投资机会,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高新技术等领域,对于投资落地的要求更为迫切。”王宝义在采访中说,中国企业在上述方面有着极强的竞争力,然而中东地区情况复杂,中国企业面临着突发状况改变的风险,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中国企业身影在中东的出现可谓频繁。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港湾、三一重工、华为等均在阿拉伯国家有大量投资。报道称,习近平主席此行有众多国有企业领导人随行,中国希望在港口、机场、高铁、石油管线建设等众多领域与阿拉伯国家加强合作。

    然而,中企的中东投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王宝义称,“就我了解,包括劳务承包纠纷、信贷违约、投资失利的项目并不在少数,这是地区长期复杂的矛盾形成的,也有我们企业自身的因素”。2009年,中国铁建在沙特阿拉伯项目计提净亏损额13亿,直到2015年7月,中国铁建才正式将其承建的沙特阿拉伯麦加轻轨移交给沙特政府,给整个项目划上圆满句号。

    “从大局上讲,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总体而言利大于弊,要汲取过去的经验教训,注重投资回报和风险之间的平衡。”王宝义对记者说道。

(原标题:习近平的中东行:“一带一路”实践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记者 陈勇敢  编辑:汤馨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