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让“中国梦”与“非洲梦”实现对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30 10:21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9日乘专机离开北京,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随后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习主席这次非洲之行,是在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获得通过和非洲提出《2063年议程》的背景下,推进中国与非洲更深层次合作的“希望之旅”,必将促进中国与非洲的共同发展,树立“南南合作”的典范。

习主席选择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也同样有重要的意义,这两个国家都位于非洲南部,在非洲的经济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也是中国与非洲合作的突破口。这是习主席首次访津。资源丰富、工农业基础较好的津巴布韦,在农业、制造业、矿业、旅游等方面都与中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习主席的访问必将推进中国与津巴布韦优势互补,惠及中津两国人民。

南非作为非洲最发达的国家,在国际政治与经济的格局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金砖国家”和G20峰会的框架内,南非代表非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中国与南非之间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果的合作,开创了中国与非洲合作的新局面。习主席的这次访问,定会进一步增强中南两国的战略互信,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提升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习主席访问的这两个非洲国家,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这也是中国与非洲合作的缩影。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这种中国与非洲一国的合作模式扩展到与非洲多国共同合作的轨道上来。开创中国与非洲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聚集最广的大洲,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合作发展,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尤其是在2015年,中国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非洲也确定了“2063年愿景”的第一个十年规划,中国与非洲在发展规划上能够形成有效对接,预示着中非合作光明的前景。

其中,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终点就是非洲的东海岸。以肯尼亚为支点的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再加上中非合作论坛达成的合作项目,能够辐射带动整个非洲经济社会的发展。中非发展战略的对接,也是这次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内容。

成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的集体对话机制,至今已成立15周年了。今年中非合作论坛的部长级会议升级为峰会,规格更高,将更有利于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合作交流,也是对过去15年中非关系发展经验的总结。

这次峰会最大的亮点在于中国将把自身的发展与非洲的发展结合起来,推出一系列加快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重大举措,尤其是中非之间的产能合作,助推非洲实现自主的可持续发展。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验,尤其是中国人民脱贫致富的成功经验,正是当今非洲最需要的。中非之间的这种经验共享的合作交流,会赋予中非关系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中非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中国人民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非洲正根据《2063年议程》描绘的“非洲梦”,联合自强、发展振兴。“中国梦”和“非洲梦”是完全可以实现对接的,这就需要中非之间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原标题:[千龙网评] 让“中国梦”与“非洲梦”实现对接)
来源:千龙网  作者: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