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珠海:能否在新经济领域诞生世界级伟大贡献企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7-23 11:01   

    7月17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北京高度评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然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已逐渐减速进入新常态,但中国仍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对世界增长的最大贡献国,在过去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约30%来自中国。

    7月22日,记者随粤创粤新大型网络釆风组来到进入新常态的珠海,珠海在2013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报告中综合排名全国第一,珠海属国家新颁布的“幸福之城”,有“浪漫之城”的称号。珠海从一个边疆小渔村发展到现在非常美丽的现代化的美丽城市,珠海迎来了继经济特区建立、小平同志南巡之后的第三次历史机遇。面临着三期叠加换档阵痛期,珠海经过35年改革开放发展,苦苦寻找增长动力创新转换机制,珠海如何找到未来新经济对全国乃至全球贡献最大示范效应?

    一问珠海:珠海创新驱动是否存在传统经济一条腿长、新经济一条腿短?

    7月22日上午,央广网记者对话珠海市副市长王庆利,提出这样一个尖锐的问题:珠海在改革开放第一轮浪潮中诞生了工业化进程中格力电器世界级企业,却没有像深圳孕育类似华为、腾讯新经济世界级伟大企业,珠海创新驱动是否存在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珠海如何迎头追赶同时列为特区的深圳?

    王庆利表示:这是一个引人思考的一个问题,珠海走到今天其成绩令人感叹也引人自豪,但是回看成绩的过程当中就像其他很多地方一样,都有令人叹惜的地方,这是我们需要面对的。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十八大结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到珠海来视察,鼓励珠海特别是横琴要按照现有的道路走下去,为珠澳合作、为一国两制事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勉励珠海要展示出道路自信特别是要展示出中国特色道路的自信心。

    梦想的蓝图已经绘就,问题的关键是如何从现实出发把这条路线图能够画出来。我们一直在向深圳学习,深圳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早谋划,早动作。对于创新驱动这样一个系统工程,要用一种前瞻性的眼光去做,要有耐心、要有定力、要有一种毅力和品质才能够把创新驱动落到实处,才能把创新的梦想化为现实。格力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才铸造了一个民族品牌,中间经历了艰辛的探索。所以我们从这个企业的身上看到了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深圳华为、中兴、无人机大疆等新经济企业都是适应新的条件下迅速成长起来的,这些企业自身做的非常好,不仅有好的意识和觉悟,更要要有能力去顺应时代需要。

    我们在看企业的时候,实际上社会也在看政府,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我也在反思自己。无论是格力的成长也好还是从深圳的崛起的新经济体也好,我个人认为政府最重要的本位和职责就是营造好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的环境,在环境的营造上要下最好的努力,要宽容失败、要提供一个从政策层面要有一个良好的政策体系,要把社会共识朝着一个健康的方向去引领。在接下来的创新创业整个战略往前推进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准确定位自身的职责把握好自己的本位、界定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要想清楚,哪些是放给企业做的?哪些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把创新驱动战略健康的推行下去。

(原标题:三问珠海:能否在新经济领域诞生世界级伟大贡献企业)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伍刚 高梦蝶 黄一博  编辑:吴泽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