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闺女”为何嫌奖金烫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11 06:53   

    日前一则《23岁女儿微博举报爸爸高速上开车打电话》报道引发了社会对文明行车的大讨论,大家纷纷为“中国好闺女”点赞,但也有少数质疑的声音:“闺女,你难道是为100元奖金举报亲爹?”目前,当事人小陈已拒绝了警方提供的100元奖金。(5月10日《长江日报》)

    女儿举报父亲开车打电话,从小方面说,这是为父亲生命安全着想,也是为全家幸福着想;从大方面说,这是为他人安全考虑。举报不避亲看似无情,骨子里全是浓浓爱意。网友赠其“中国好闺女”,可谓实至名归。但也有异样声音,最典型的,是有论者认为这是在“鼓励人性中的恶”,并拿“文革”时期类比说事。这是荒唐可笑的,根本站不住脚。

    对一个人的行为的褒贬,我们不能只看到形式,更要看目的、内容和结果。文革时期的检举揭发,最大特点是建立在互不信任之上的莫须有,为了自保不惜栽赃告密,其目的阴险恶毒,带有极端个人私利色彩。这位同学虽检举的是亲人,但这是检举违法行为,且事实存在。一个为家庭,为社会着想的行为,这不是恶,而是对亲人的爱与信任,更是对社会负责。这种与社会价值观保持高度一致的人性大爱,岂能与文革告密者相提并论?爱家人就是要时刻防止亲人犯错。如果面对家人干着违法乱纪的事却睁一眼闭一眼,这不是爱,而是将亲人往错误的道路上推。

    和谐以信任为基础。告密引起人人自危,可怕;但对于亲人肌体上的疾病视而不见,甚至总是想法子掩盖遮挡,这就是讳疾忌医,弃守责任,是种肤浅的爱,更可怕。开车接电话等交通陋习之危险性,浙江警方曾提示比酒驾高5倍,而现实中由此引发的伤己害人事故也是触目惊心。及时提醒,无疑有助于减少危害。一样的道理,如果那些深陷囹圄之中的贪官,如果家人能将他们在流泪忏悔时总挂在嘴边的“如果当初……”变成现实,能落到家破人亡、万劫不复的深渊吗?面对自己挖的坑,亲人的告诫无疑是在背后拉一把。明明知道是坑却不及时伸手,这不仅是害,甚至也是在充当帮凶。

    一个清清楚楚地在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行为,只要静心想一想“能举报父亲岂是为了奖励”就能搞清楚的问题,偏偏有人不去想,不能理解,总是瞎起疑,乃至上纲上线嘲讽泼污水,这是让人感觉很糟糕的一件事。不接受奖励,本意是以此表明心迹,回应质疑,但恰恰反映出女学生内心的挣扎徘徊。当一个人对自己的正义之举,因为舆论钳制而产生怀疑,以至于失掉自信到怕奖励“烫手”,才更令人泄气。

    人病了不可怕,社会病了才是最大的悲哀。

    

(原标题:“中国好闺女”为何嫌奖金烫手)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易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