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西方须采取更多措施欢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02 15:08   

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中国正在许多全球治理问题上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评论汇编》杂志网站3月30日发表西班牙ESADE商学院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资深研究员Javier Solana的分析文章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过去20年来,全球最重要的地缘战略形势变化莫过于中国的崛起。然而,西方却没有给予中国——遑论其它主要新兴经济体——在今天全球治理结构中理应享有的影响力。然而,这一状况或很快会改变。

从目前来看,中国依赖双边协定来增进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在3.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支持下,中国利用基础设施投资换取大宗商品,因而成为全球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融资提供国。中国开发银行提供的贷款规模已超过世界银行。

去年7月,中国牵头成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贡献了该行1000亿美元启动资金的很大一部分。

同样,在最近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中国率先提出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另外,中国还斥资400亿美元筹建了丝路基金,以支持其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为实施该战略进行的投资将影响60多个国家,其中包括中亚各国——中国在该地区投资的项目价值已超过500亿美元。海上丝绸之路将包括印度洋、南海以及地中海。“一带一路”所共同打造的将不仅仅是一条线路,而会是一个促进欧亚大陆间商品和思想流动的网络。

随着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即将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中转站,欧洲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角色已逐渐显现。比雷埃夫斯港将通过中国在巴尔干地区和匈牙利兴建的基础设施与欧洲其它地区相连接,从而巩固中国作为欧盟主要商业伙伴国的地位。

3 新丝绸之路战略重申了中国希望成为欧亚大国的愿望。新丝绸之路不仅会将中国与东亚和西欧极具活力的经济中心连接起来,而且还将使中国进入俄罗斯影响力正在下滑的中亚地区。此外,它还可能会有助于缓解中国与其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

到目前为止,中国提升自身影响力的努力似乎正在奏效——而且并不仅限于在发展中世界当中。近日,英国宣布其有意加入亚投行。此举引发澳大利亚、巴西、法国、德国、韩国、俄罗斯、土耳其和西班牙等国纷纷申请加入。

然而在美国,这种情况被视作地缘政治上的挫败。事实上,这种解读从根本上而言是错误的。毕竟,中国之所以决定绕开二战后建立的主要国际金融机构,是因为发达国家拒绝让中国发挥与其经济实力相称的作用。

事实上,中国提出的这一系列新举措并非修正主义做法,而是对现实情况做出的反应。如果新兴大国没有机会参与到现有全球治理结构之中,它们就会创造自己的治理结构。这意味着,只有发达国家克服它们对中国缺乏战略信任的问题,才能够阻止国际秩序分裂成具有不同意识形态和经济体制的集团。

从这个意义上讲,更多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是一大利好,因为这样有助于确保亚投行与现有机构互为补充,而不是相互对抗。(事实上,如果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加入亚投行——就像G20和WTO那样,欧洲在该行的影响力甚至会更大。)

西方仍须采取更多措施欢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与此同时,接受中国正在创建的机构并与之展开合作。只有秉持开放的态度,西方领导人才能确保中国领导的机构采取多边主义和问责制等最佳实践,确保这些机构遵循国际劳工和环境方面的标准。

现在是启动这一进程的绝佳时刻。如果欧盟、美国和中国能利用今年的时间,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统一各方意图,那么它们将能为在明年中国举办的G20峰会上取得尽可能多的成果做好准备。

中国加入多边进程的举动,对全世界而言是个好消息。欧洲,尤其是美国,必须克服对中国的战略不信任。欧美绝不能浪费参与并影响这些进程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各方能更广泛地分享由此带来的利益。

(原标题:外媒:西方须采取更多措施欢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编辑:吴泽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