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如何“走进现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04 10:26   

 张蕴岭:以创新方式促进和平发展

  “一带一路”构想的实施,体现了中国对和平发展的追求。针对国际社会对“中国争霸”的担心,中国以一套“组合拳”应对:“第一拳”是提出“新型大国关系”,遵循“相互尊重”“不对抗”“合作”等基本原则;“第二拳”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西方国家十分害怕中国改变现有国际规则。中国的回答是:我们不仅不会抛弃国际规则,反而还要充分利用现有规则。但现有国际规则确实存在问题,难以让中国充分发挥作用。中国需要发挥自身优势搞增量改革,比如推动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

<span class=

张蕴岭

  “一带一路”是中国建设“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措施。中国并非要建立自上而下的、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秩序,而是要和周边国家一起发展。因此,这一战略提供的是一个开放平台。这个构想由中国提出,但不是中国一家可以做到的。在此平台上,大家可以共商、共参、共建、共享。

  “一带一路”中的“一带”是要在西部打开通道,促进周边经济体共同发展,促进中国东部和西部平衡发展。“一路”是要建立海洋新秩序。西方崛起以后提出海洋霸权理论,中国也要成为海洋大国,但中国倡导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海洋新秩序。

  “一带一路”构想的实施面临挑战:

  国际社会的疑虑。我们要通过切实行动和良好结果使相关国家打消疑虑,坚定信心。

  潜在的争端。“一带一路”提倡建立“海上新秩序”,南海问题非常重要。中国必须有效掌控局面,使南海争端不升温、不扩大,避免战争爆发。

  投资风险。中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有人担心投资无法尽数收回。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眼界要放宽,要算大账:有些援助性、发展性的投资不能直接收回,但可以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的增长。此外,要加强对相关国家政局变动的研究。

  急于求成的浮躁心理。“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计划,至少需要十年时间,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心态是否足够开放。必须强调共建、强调开放,欢迎所有国家包括现有国际组织参与。

(原标题:“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如何“走进现实”)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吴泽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