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双11”售假加速“新消费主义”拐点
2014-12-13 07:24:52   杭州网

    最近,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对B2C类电商平台11月11日当天促销商品的抽检结果,天猫、1号店等6家电商平台上“黑”榜。对此,平台方回应称:已下架商品并冻结店铺,并会对消费者“退一赔三”。(12月12日《京华时报》)

    打折、返利、秒杀、抽奖……每逢“剁手节”,各大商家都在使用着惯用招数将“促销大战”进行到底,浩大的营销阵势将折扣低、省钱多、机会难得渲染进千万消费者心中。然而,当商家们赚得盆盈钵满,消费者却频频遭遇“质量门”,陷入价格虚高、平台售假、刷单改评等陷阱,价廉可物不美、抢单快但物流慢,极大拉低了消费体验、透支了用户信任。

    但尽管如此,一个荒诞的现象却是,网民购物的热情丝毫没有衰减、假货也从未缺席。究其缘由,多多少少还是因为基于渠道便利基础上的价格优惠成为左右决策的敏感区间。所以,在某种程度上,线上快速消费品过度的价格战加上品牌企业层层经销的运营模式,才使得假次产品有机可乘,这也是为何那些名牌服饰和化妆品会成假货重灾区的原因。

    这样说来,似乎又要将罪魁祸首归结于价格战,因为它扰乱市场秩序,损害行业发展和消费者利益,有论者甚至要求有关部门进行行政干预、制定不低于成本的指导价。诚然,加强质量管理需要监管的篱笆扎得更紧,国家工商总局也不是没有打预防针、进行乱象纠偏,但这显然低估了市场理性、违背了市场逻辑。即使消费者买到了假货,为自己的不理性埋了单,但教训只会马上让消费者明白冲动消费的代价;还有即使不良商家卖出了部分假货,但售假行为在技术平台监控面前无所遁形,遭遇网络查禁、巨额罚款也会马上教会经营者要守规矩。没有什么,能比市场主体自身的觉醒更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了。

    正如马云所言:“比之于线下,网购是解决中国假货的最好良药”。因此,拿比线下还高的标准来要求线上购物平台,要求网络购物平台承担比线下零售店还多的责任,不啻于是一种苛责。

    此外,我们更要看到,给“双十一”松绑的时候已经到来,成交数字不重要,关键要改变经营模式;价格优惠之外,用户对优质商品、便捷物流、贴心售后等网购全流程的体验要求正在提高。消费主权的“回归”使得对假冒伪劣商品越来越难以容忍,线上消费者不再被牵着鼻子走、开始日趋理性成熟,更偏个性化、族群特征。

    今天,网购达人们又将迎来一个新的网购狂欢节“双12”,但这个游戏总会有一天难以持续下去,剁手党也会变成刹车党。那些披着促销噱头的垃圾消费终究难逃落伍宿命,当价格红利结束之时,也便是服务升级到来之日。

    

(原标题:“双11”售假加速“新消费主义”拐点)
来源:红网    作者:向定杰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纷繁的世界 凝固的...
冬日里的岩壁“精灵”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德里的圣诞灯饰
王珞丹时尚蜕变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平:“颜色革命”为何在香港彻底失败
·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别在南海问题上任性
·人民日报2014年经济形势述评:户改力度超...
·人民日报评周永康案:"权力的任性"要不得
·人民日报客户端:适应经济新常态七旧心 ...
·人民网评论:尊重"复旦投毒案"独立审判空间
·别让“临时工”成“神器”
·福利事业最伤不起民心
·自曝家丑法官亟须职务保障
·新华社:"周老虎"入笼 中共反腐力度将向 ...
·新华网评:经济增速转换促进增长质量“ ...
图片新闻

埃菲尔铁塔下的劳动者

西湖蓝下的断桥四季

王珞丹时尚蜕变

与父母童年照撞脸 ...

最长舌头长10.1厘米

NASA研发超音速概念机
热门点击
·1178件中央文件中近六成被废止或宣布失效
·“黑名单”寥寥无几 医药领域的商业贿赂追踪
·塞拉利昂感染埃博拉外科医生在美医治无效死亡
·朋友圈传地暖致白血病或致癌 专家:无稽之谈
·人人喊打从未灭绝 3万元罚款能治愈垃圾短信?
·登机牌上打网名 “头痛脑壳晕”先生难登机
·陕西男子发现青铜古剑上交 政府奖励500元
·中南大学“女神”老师走红 从不需点名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