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习近平访拉的“魅力攻势”
2014-07-18 19:06:47   杭州网

7月15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倡导金砖国家独特的合作伙伴精神,倡议携手共创繁荣、富强、民主、文明的未来之国。稍后,在巴西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还发表题为《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重要演讲,形容中巴关系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7月17日中国政府网)

犹曾记得,在16日于巴西国会举行的演讲中,习近平一句葡萄牙语“下午好”就曾引来全场掌声,也拉近了在场人们的距离,体现出这位大国领导人亲和、务实、自信、灵活的个人魅力。以此为缩影,几天时间里习近平阐述中国主张,传递中国信心,既展示了其沉着坚定、睿智自信的形象,也展现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诚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拉美刮起了一阵“中国旋风”。

在拉美访问期间,习近平最让人难以忘记的就是亲和。还在2009年习近平访问墨西哥时就曾给学者留下了“平易近人,充满亲和力”的印象,2012年艾奥瓦州民间之行习近平举杯与美国民间友人共饮更是将自己的亲和展现得淋漓尽致。此次访拉期间与巴西、智利等国领导人亲切交谈,举手投足间都能让人感受到习近平的决断力和亲和力。而领导者的亲和力又堪称民意晴雨表,这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习近平会在拉美广受民众欢迎了。

亲和的同时还有他的务实。访拉期间,从金融安全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从经贸信息交流平台到加强文化合作、建立大学联盟,习近平都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桩桩件件都是在“捞干货”,受到与会人员一致赞同。如此这般务实,既让人感受到习近平的个人魅力,也使得人们更愿意和其打交道。

习近平访拉期间让人记忆犹新的,还有那满满的自信。“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国家将展开腾飞的翅膀,飞得更快更远。”仅从这句话里,我们就能看出习近平坚定的战略自信。其实,不仅是在访拉期间,中国当前虽然国内面临着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等问题,国外面临与邻国领土争端、日本解禁自卫权等问题,但这届政府自始至终都向人们展示出了自信的姿态,也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让民众为之由衷折服。

灵活的语言,也堪称习近平访拉期间的一大特色。事实上,在语言风格上习近平一直喜欢用直白、生动、精炼的方式阐述自己对外交事务的见解。这次访拉期间,无论是以“不惑之年”喻中巴关系,还是以“上天入海”话务实合作,抑或是以“鞋子论”讲发展道路,或者以“共同圆梦”寄语美好未来,以及“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的表态,都让人感受到了习近平在用语上的灵活,展现出潇洒的个人魅力。

若再往前看,不仅是出访拉美,自上任以来习近平就展示出了自己独特的魅力。他前往包子铺购买午餐,携妻子彭丽媛一同出访,期间还为彭丽媛提包,面对媒体时会提到流行歌手和电视节目等等,都让人为之耳目一新,感受到了大国领袖的个人魅力。习近平的这一系列作为,以及其在应对外事活动时的潇洒自如,就这样树立了新一代的领导和管理风格,在民众眼里成为了永恒。

巴西作家保罗·科埃略曾说:“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气凭借自己的才能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手中。”习近平在访拉期间用心灵与拉美人民真挚交流,也让世界更深刻地认识了这位中国领导人。这种深具魅力的个性不仅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也柔性而坚定地表达了中国的原则和底线,一些人“中国成了孤独大国”说法更是在其面前不攻自破。最为重要的就是,中国的影响力被不断放大,进而推动着世界和平更加持久、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国际关系更加民主。

(原标题:习近平访拉的“魅力攻势”)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弘文    编辑:沈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萤火虫绚丽“灯光秀”
走近新疆美女特警
人生璀璨如烟火
德国球迷,一个夏 ...
内地四大阔太的豪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拉高层交往密切不断呈现新亮点
·党报总结今年上半年反腐四大新特点:速 ...
·人民日报:反腐没有例外 "刑不上大夫"注 ...
·青奥会筹办进展顺利 南京准备好了
·新华社报道员:景象令人心碎 残骸散落范 ...
·新华社提马航客机遭击落三大疑团
·习近平如何要求“中办”:胸怀大局 极端...
·新华网评:努力构建崭新的国际互联网治理...
·习近平访问拉美:大布局、大动作、大合作
·金砖银行为世界带来正能量
·澄清关于"自由、民主、人权"的认知盲点
图片新闻

西湖边的草根歌舞者

马蜂偏爱寻常百姓 ...

内地四大阔太的豪 ...

周迅故乡演唱会幸 ...

探访世界6大奇葩怪桥

女子为前夫立“蛋 ...
热门点击
·云南小学教师涉性侵8名女生 嫌疑人已被刑拘
·徐州警方谈万名大妈集体健步走:基本不扰民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反馈 问题清单凸显反腐新指向
·美国解密日细菌战档案:731细菌武器经官方批准
·乌军方宣布完全控制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边境
·每年抽走巨量资金 世界杯网络跨境赌球调查
·“搏命”产业 揭秘京冀粤电子垃圾灰色产业链
·李瑞英亲口证实与张宏民告别《新闻联播》(图)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