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面对退票潮,铁道部门还有没有招?
2013-02-01 08:27:10   杭州网

春运刚开始五天,退票潮却出人意料地在各地火车站出现。北京地区日均退票10万张;上海站每天退票量在2万张左右,广州站每天退票量近万张……春运以来,全国铁路日均接受退票46万张,高于2012年春运期间铁路25万张的日均退票量。(1月30日《京华时报》)

铁路部门认为造成退票潮的原因主要是预售期延长到二十天,让更多人有机会成为“占票族”,从而多头购票并有选择地退票。尽管铁路部门及时给出了解决方案,如建议

旅客在特定的时间通过电话和网站“扫漏”,但这些补救措施依然难以平抑人们心头的疑虑,反而让人觉得铁路部门有甩手掌柜之嫌。

一票难求的春运里,这么多票被毫无障碍地占用,会不会造成资源浪费? 如何让真正需要票的人获得这些被退的票?面对大规模的购票矛盾,铁路部门的调节能力为何如此捉襟见肘?这些疑问不仅仅指向退票潮,还指向那四成通过电话订购而没取走的票,指向那些管不住的抢票软件和绕过实名制的“黄牛党”。

由于铁路运力有限、人口大规模集中迁徙等原因,使得春运“一票难求”长期困扰国人。在解决问题方面,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开通网站、电话订票,延长预售期,为农民工和返乡学生专门发售团体票等一系列措施,但是依然难以满足人们预期,尤其是退票潮这类新情况显现时,铁路部门仍难以推卸未能分配好稀缺资源的责任。按预售期“秒杀”靠碰运气,等退票捡漏靠的还是碰运气,这一切严重损害着铁路部门的公信力。

面对退票潮,铁路部门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解决买票难,也不能坐等几代人,更不能将购票人流转到网上将票一放了之,还需要完善购票流程设置,让火车票的分配令人心服口服。稀缺资源的分配不应依据身份的高低贵贱,更不是人们手里有没有现代化的购票“神器。

可以预见的是,购票难依然会持续。如何更加公平合理地分配稀缺的车票依然考验着铁路部门的智慧,只有拿出勇气和办法,正确面对有效解决退票潮等新问题,才能改变其在人们眼中甩手掌柜的印象。(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绍功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探访世界第三大冰川
北京:冰天雪地雾朦胧
剖腹产分娩全过程
巴西夜总会火灾现 ...
80后美丽“潮妈”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自学考驾照”的口子不能开
·干部“梦见小米汤”的无奈与反思
·周星驰,这个悟空不姓孙
·叫板“驾考合一”的深层意义
·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反浪费”是一项政治任务
·人民日报:远观中国盛世王朝衰亡 腐败是 ...
·人民日报:严明政治纪律才能摆脱历史周期律
·“烂尾新闻”究竟“烂”在哪?
·告别“剩宴”,官员先行
·人民日报评论员:严格监督,刹住浪费歪风
图片新闻

2012年最后一天的 ...

杭州的冬(组图)

80后美丽“潮妈”

明星红毯惊艳排行

领略各国蛇崇拜

一周最佳太空图
热门点击
·学员称驾考比高考还难
·企业养老金连续9年上涨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提高企业退 ...
·巴西身高2米嫩模热恋1.6米建筑工
·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
·海南第二座跨海大桥建成通车
·抢一秒,步步惊心
·我国高铁里程将近1万公里已完成规划过半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