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水价之争:“下民易虐,上天难欺”
2009-08-05 09:55:05杭州网

在新一轮水价上调之际,南方下暴雨,北方也下暴雨。继7月30日遭遇70年一遇大暴雨之后,上海2日又连遭大暴雨袭击,最大累积雨水量接近200毫米。受近日强降雨影响,8月2日8时,太湖平均水位涨至3.78米,超过警戒水位0.28米。今年以来,京城的雨水也比较勤。与近10年平均雨量127.4毫米相比,今年雨量为153.8毫米,属明显

增多。大概是老天有眼,不忍心看到水价止不住地往上提,干脆多给人间送点雨水。而且,送来的雨水都是免费的。这让发改委很是尴尬,面对着免费的雨水,水价三大成本之一原水成本大为降低,上涨的理由只能到运营成本和税费成本里去找。

“水资源短缺论”,一直是上调水价的理由。城市原本是不缺水的,每年老天爷下雨下雪,给地球补水。然而,人类无能,让水大多白白流掉了。倘若能够留住一半雨水,贮存起来,至少可以补充城市地下水资源,供应城市绿化用水和工业用水。一方面,城市留不住雨水;另一方面,又大搞城市化,人为制造城市人口膨胀,加剧城市用水量,显然是自相矛盾。既然是大城市严重缺水,就应当把推进城市化的重点放在中小城市,特别是明确中国的城市化应当是以2800多个县为着力点,而不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武汉这样的超大城市继续膨胀。俗话说:有多少水,和多少泥。一个城市的人口容量和经济发展,首先是以供水能力为考量。缺水城市,大力发展人口,不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吗?

“水污染严重论”,是水涨价的又一个老调。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说:全国七大水系中,监测断面水质有近四分之一为五类和劣五类,基本失去了生态功能。湖泊富营养化问题日趋突出,近岸海域为轻度污染。地下水污染正由浅层向深层渗透,污染程度也在不断增加,部分城市浅层地下水已经不能直接饮用。目前,全国地表水质属于中度污染,水污染加剧了缺水矛盾。我们相信周副司长所说的水污染日趋严重的状况,也知道内蒙古赤峰发生的自来水污染事件。但是,我们不知道是应当“谁污染,谁治理”,还是应当“你污染,我买单”。究竟是水价不断上涨减少了水污染,还是不断上涨的水价纵容了某些部门对水污染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而根本不思从源头治理。

据说,国家发改委近期集中调查了全国36个大中城市水价情况,水价上调的理由各不相同,天津市水价上涨的理由是为筹集南水北调基金,南京的水费上涨为了补偿供水和污水处理企业运营成本,兰州和广州是上调了污水处理费。而另一些地方水价上涨,公众质疑是前几年国外洋水务收购了供水厂,现在通过涨价要成倍地获取回报。

水涨价或许不用与国际接轨,可能国际上实在没有几个国家像我们这样涨价的。倘若有的话,我估计早就拿“国际”说事了。据我所知,我们的汽油可以有欧Ⅲ、欧Ⅳ标准,可以比美国还贵,自来水标准和水价则大概不是欧洲标准、美国价格了。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出“近期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进展”文件,表明当前我国城市供水价格、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等仍然存在征收标准偏低、征收范围偏窄等问题。天上下雨地上流,水往低处流,价往高处抬。这一切,都有其必然性、合理性。问题是老百姓要求明明白白消费,要算水价的账,不能总是供水企业说了算。宋太宗《戒石铭》有言:“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自来水里同样流淌着官员的俸禄,水价同样是民膏民脂的一部分。为政者有责任让供水企业给公众一个合理涨价的交代。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编辑:郑海云    

 
 
     图库
牵手的熊宝宝
牵手的熊宝宝
狗狗背后的一颗心
萨科齐夫妇海滩度假
完美情人气质女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根治醉驾,不动真格不行
·别让鲁迅作品成“鸡肋”
·对工资指导线何必太敏感
·“越女争锋”大有看头
·谴责“虐马”缘何遭批评?
·反“荤段子”运动不搞也罢
·高考改革,单兵独进胜算难料
·职工培训政策怎能“二次解读”?
·教师工资看齐公务员需要制度保障
·重庆新官财产申报也要“躲猫猫”?
·“公务员亚健康”,矫情!
图片新闻

完美情人气质女模

电视直播中最尴尬 ...

牵手的熊宝宝

流星雨光临地球

萨科齐夫妇海滩度假

环球小姐骑乘“水 ...
热门点击
·狼群再现“惊扰”古丝路河西走廊
·预约挂号禁止中介参与引争议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续:居民搬迁需4年
·杨利伟:我国正选二代航天员 将有女航天员
·疑似央视主持人马斌半裸床头私密照网上流传
·成都网友网上发帖征“拼婚” 婚后遵行AA制
·56岁妇女与27岁小伙一夜情被拍裸照遭勒索
·研究结果显示男人平均每天看女人43分钟
热点专题 more
· 抗击台风“莫拉克”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2009日全食
· 热闹杭城
· 文化名人1对e-杭州爱乐乐团专访
· 寒夜十三天姜茶暖人心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西湖啤酒总经理张志武访谈
· 浙博“十大镇馆之宝”博客评说大赛

网站简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456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