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民众缘何难忘“中国最美的声音”罗京
2009-06-08 06:25:39杭州网

有一个声音,让我们惦念,有一个笑貌,让我们无法忘却……那就是“中国最美的声音”罗京。

6月6日,北京阴雨绵绵。尽管雨一直下,仍然有许多群众,全然不顾雨水的打湿,带着菊花来到设在北京三零七医院的罗京灵堂吊唁,为自己喜爱的主持人罗京,献上一朵洁白的菊花。灵堂四周摆满了花圈和花篮,有不少是全国各地的观众送来的,上面写着“罗京老师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你”等。(6月6日新华网)

罗京去了!让所有喜欢他的观众无比悲痛!各大网站论坛上,难忘罗京!怀念罗京!……一个个帖子纷至沓来,数以万计的网友留言悼念,亿万观众表达着沉痛哀思。

广大民众之所以深情悼念罗京,笔者以为,有四方面原因。其一,罗京的可亲可敬。从1983年8月第一次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起,罗京在25 年的播音工作中,逐渐形成了沉稳、大方、庄重的风格,受到电视观众的喜爱,这么多年里,中国人习惯性看罗京播报的《新闻联播》,罗京几乎就成了这档节目的标准风格。罗京大气稳重的主持风格,让亿万观众感动可亲可敬。不可复制的声音,不可复制的脸庞,于是罗京便成为《新闻联播》的象征。每天,亿万中国人打开电视,收看《新闻联播》时,就感受罗京的庄重之色,浑厚之声,带给全国观众伟大中国的强盛和浩然正气。

其二,罗京的敬业认真。 25年的播音主持生涯,锻造了罗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罗京座位的下边,一本已经被翻烂的最新版的《现代汉语词典》就能证明。“边工作边学习是罗京最好的习惯。”“26年时间,3000多次的主持,他以从不出错的职业状态,为全国观众开启一扇了解世界的固定窗口,没有他的身影,总感觉失去了一种心里的平衡。”一个错都不能出,罗京承受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特别是在《新闻联播》如此重要的播音岗位上一干25年,需要巨大的意志力和心理承受力,他这种十年如一日的敬业精神值得尊敬。

其三,罗京的坚强乐观。去年奥运前罗京就查出罹患淋巴癌,但一直坚持做完奥运火炬传递等报道,直到去年8 月31日做完他的最后一期《新闻联播》后才入院治疗,在与病魔不断抗衡中,仍以乐观形象面对公众。其间还多次表示:“谢谢大家的关心。”这字里行间透着的是罗京对电视观众的一片真情,也正因为如此,全国观众才对他病情时刻牵扯着。

在疾病面前,我们聆听到罗京的坚强,我们看到了罗京的洒脱与乐观。罗京生前的遗愿是:“我希望早一点、早一日回到主播的岗位上”。虽然这是他无法实现的夙愿,但让亿万观众感受到罗京对播音事业的挚爱之情。从发病到不幸病逝,罗京曾接受9次化疗,忍受移植手术和多次放疗的病痛折磨,罗京仍然坚强地与病魔斗争了10个月,医生护士都说罗京是他们见过的“最坚强的病人”。

其四,罗京的真诚爱心。据了解,去年4月底的时候,罗京和桑兰跟随“圆梦2008”的行动组,前往福建山区为那儿贫困的孩子们筹集运动的培训基金,尽管罗京常常发烧,感觉身体不舒服,但是为了给山里的人们带去更多的希望,实现心中梦想,所以罗京只能让身体等一等,等一等再检查。那次罗京全程介入了节目的拍摄过程,和孩子们一起运动,还深入到偏僻的山村和农民们一起耕作、一起生活。(6月5日央视《东方时空》)。罗京说, “不管说的是什么,我想要挖出真实的感受。”正是罗京顾全他人的真实“感受”,才忽略了自己的身体“难受”。无论是罗京帮助四川民工讨回被欠工资,还是忍者病痛参加“圆梦行动”,罗京的真诚、爱心,让更多的人安心、放心。

罗京把青春献给了电视,献给了观众,他的可亲可敬形象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浙江网友说:“愿你在天国一切都安好!咱老百姓永远都会记着你的!”丽江网友:“看着您主播的《新闻联播》长大的,您却这么早就离开了。罗京老师,一路走好!”还有网友说,罗京的离世,带走了一个时代的声音,标致着“一代国嘴”时代的结束……

“清醴送君去,云颠闻天籁”。祝福罗京,一路走好!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编辑:易晔    

 
 
     图库
牵手的熊宝宝
牵手的熊宝宝
狗狗背后的一颗心
萨科齐夫妇海滩度假
完美情人气质女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根治醉驾,不动真格不行
·别让鲁迅作品成“鸡肋”
·对工资指导线何必太敏感
·“越女争锋”大有看头
·谴责“虐马”缘何遭批评?
·反“荤段子”运动不搞也罢
·高考改革,单兵独进胜算难料
·职工培训政策怎能“二次解读”?
·教师工资看齐公务员需要制度保障
·重庆新官财产申报也要“躲猫猫”?
·“公务员亚健康”,矫情!
图片新闻

完美情人气质女模

电视直播中最尴尬 ...

牵手的熊宝宝

流星雨光临地球

萨科齐夫妇海滩度假

环球小姐骑乘“水 ...
热门点击
·狼群再现“惊扰”古丝路河西走廊
·预约挂号禁止中介参与引争议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续:居民搬迁需4年
·杨利伟:我国正选二代航天员 将有女航天员
·疑似央视主持人马斌半裸床头私密照网上流传
·成都网友网上发帖征“拼婚” 婚后遵行AA制
·56岁妇女与27岁小伙一夜情被拍裸照遭勒索
·研究结果显示男人平均每天看女人43分钟
热点专题 more
· 抗击台风“莫拉克”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2009日全食
· 热闹杭城
· 文化名人1对e-杭州爱乐乐团专访
· 寒夜十三天姜茶暖人心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西湖啤酒总经理张志武访谈
· 浙博“十大镇馆之宝”博客评说大赛

网站简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456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