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人物
 
 
“最美教师”加措:扶贫必扶智 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教育
2016-12-21 14:11:15   杭州网 来源:央视网

加措(右)和他的妻子

    央视网消息:西藏山南地区,地处高寒偏远,村民居住分散,牧区孩子们上学极不方便。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藏族乡村教师加措坚守教学一线20年,不断提高教学条件和水平,将一批又一批学生送出大山。

    “这里的群众生活条件艰苦,很多都是文盲,不能让他们的孩子重复父母的命运,唯有知识才能改变这里贫困的面貌。为了能让孩子们走出大山,我自己的那点困难挺一挺就过去了。”回忆起当年的艰辛,加措如是说。

    “知识终究会改变命运”

    小时候,别人都在上学,作为家中长子的加措却只能赶着牛羊在山上放牧。

    夕阳下,一群群孩子结伴而归,山顶上,一双羡慕眼睛每天都在观望。加措常常因魂不守舍而弄丢牛羊,遭到父母的责骂。可最终,一句带着哭腔的“我想去上学”让父亲动容了。

    那一年,加措以12岁的“高龄”走进小学一年级的教室,也是那时起,他把父亲对他说的那句“知识终究会改变命运”深深地刻在心底。

    “做一名教师”

    1996年,加措从西藏山南地区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扎囊县扎其乡民主村教学点,如愿成为了一名教师,而且是学校里唯一一个师范学校毕业的教师。

    “我刚工作时,这里很多家庭都特别困难,家里需要劳动力帮忙放牧种地,因此孩子入学率很低,文盲率特别高。”这种情形让加措想到了自己当年上学的经历。

    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教育,他不顾路途艰难,坚持到学生家中走访,70多户分散的家庭,走完一圈他需要花费两三天的时间。他一遍又一遍地到访,对家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每天清晨,加措会早两个小时来到学校。除了藏文、汉语、数学的备课工作外,他最关心的还是那些住校的学生。有些孩子年纪小,加措和妻子及另外一个老师就教孩子穿衣服、叠被子,为他们收拾脏衣服、床单、被罩,带回自家清洗、晾晒。

    班里有不少学生家庭困难,加措时常周末跑到县城,自掏腰包为他们买学习工具、衣服、药品、饼干。20年来,他每月都会拿出1/5的工资补贴孩子们,剩余的部分还要支撑一家五六口人的生活。

    “今天的日子我已经很满足了,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条件要比现在艰苦得多。”加措说。那时学校没有电,甚至连一个像样的教室都没有,他不仅组织村民修缮校舍,还将自家的三间房子改造后作教室用,而一家人挤在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

    没有课桌,就砌土墩、用木板来做;缺少课本,他就跑到县城向其他学校的老师借学生用过的旧课本,经常为了借到两三个课本,走六七个小时的山路。

    “接受教育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加措一直用行动践行着父亲的嘱托,将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播撒在西藏山南地区。

    1999年,县里第一次扫盲(扫除青壮年文盲)辅导班成立,加措主动要求担任民主村扫盲班教师,在最恶劣的环境下有效地开展了扫盲工作。2004年,他为教学点申请到重建资金,为教学点的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从1996年到2006年,加措用了10年时间走遍山里的每一户人家,使得近30名学生重新回到课堂,当地适龄儿童入学率由1993年的40%逐渐上升到2006年的100%。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师大贵州教师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中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加措用坚守,让乡村教育落地生根,让一个不足千人的乡村走出了70多名大学生,让他们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我要做的,就是让适龄儿童全部入学,接受教育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他说。

(原标题:“最美教师”加措:扶贫必扶智 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教育)
作者:孟利铮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沕沕水冰瀑
万鹬齐飞洞庭湖
人生璀璨如烟火
曼哈顿的天际线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平:以改革牵引发展
·刘尚希:“死亡税率”的说法太夸张
·坚定信心 真抓实干 知难而进 ——四论贯...
·牢牢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 ...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 ...
·【专家谈】创新发展为中国经济开辟新航道
·【专家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领经济改 ...
·育良好家风 聚合民族复兴的家庭伟力
·国平:振兴实体经济,筑牢发展之基
·贾康:要积极构建和发展创新机制
·以改革筑牢安全生产的根基
图片新闻

八千里路 坐轮椅的...

记者镜头里的“宝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摇滚巨星乐器、服 ...

美洲虎“巡视”新园地

美国“跳冰湖”比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