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40年兑现"工匠"承诺 铸就钢铁业检测的中国标准
2016-12-01 15:06:25杭州网

    "工人是把工作完成,工匠是把工作做精",这是武钢国家级检验工作室创始人朱有发对工匠的理解和定位。"刚进武钢我就被分到质检化验室,一转眼,40年过去了,一个专业干了一辈子,我现在肯定是工资最高的工人",朱有发骄傲的说。

    从学徒到"检测专家"

    1976年,朱有发以优秀知青的身份进入武钢,他用接下来的40年佐证了自己"一项工作干上一辈子"的初衷和愿望。

    朱有发一进厂只是检验科的学徒,1977年,他第一次独立操作检验钢中磷元素是否合格,后来,为了杜绝失误,对可能产生误差的环节心里有数,朱有发开始报名各种培训班,弥补自己知识结构中的缺失。付出就有回报,他逐渐成长为同期学徒中的佼佼者。1986年,他更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了系统的化学学习和培训,为自己截下来的前行,打好基础。

    1996年,朱有发从钢铁分析岗位被调到原料检验岗位。武钢每年采购3000多万吨,200多种各类矿石原料,价值更是高达几百亿元,出厂产品的质量直接和原料挂钩,朱有发每天要和各种矿石打交道,他开始自学《化学分析》和矿石相关的专业知识。他感概,"遇到不懂的就问,问不明白的就自己查,越查越觉得要学的还很多"。

    近年来,随着武钢快速发展,矿石原料特质越来越复杂,原有的传统分析方法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检验需求,朱有发经过查阅大量资料,实验和对比,撰写了20多个检验项目的方法,同时,针对钢铁冶炼中释放的有害元素,他将检验环节可以检出的危害的进行研究和论证,推出了《磷的在线快速准确测定法》,并成为行业标准,得到广泛推广。现在,朱有发更多的是解决一些疑难检测,去相关企业交流授课,但是,他并没有停止学习,朱有发说,"学到了才是自己的财富,才能学以致用"。

    创新只为解决工友的需求

    矿石检测是一项需要现代化设备配合的严谨工作,在40年的工作中,朱有发不仅对原料本身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对于检验方法和设备也进行了研究和切实的创新,朱有发说,"很多设备创新都是出于解决一个小问题和工人的实际需要"。

    多年前,朱有发的一位女学生,在更换设备配件时,不慎被机器将一个手指的肌腱割断,朱有发遗憾地说"孩子是研究生,会拉小提琴,年纪轻轻,手指就废了"。后来,朱有发将设备进行了创新改造,更换部件全部采用自动化,再也不需要人工更换,避免了工作中的伤害。现在,武钢的很多公司和产业上游,以及同样需要此设备进行检验的机构都应用了他的创新改进。

    事实上,看不见的伤害每天都围绕着钢铁工人。我国一直使用的是日本的电热式熔融炉,但是操作中热辐射和可能的热灼伤对工人伤害较大,而且价格很贵,国产的一般几万元,进口的则要十几万美元,为了给厂里节约,朱师傅对国产和进口设备进行了仔细研究,并听取了同事的意见,设计了隔离式的熔融炉,避免了熔炉热可能产生的危险。该成果获得全国发明博览会银奖和国家专利。

    朱有发说,几十年来,他亲历了武钢转型发展的巨大变化。"那时我们买日本人的设备,人家安装的工程师到厂里来一看,你们这么多工人,可是技术却很落后;现在我们用自己研发的设备,操作人员少了,但是精确度和效率却大大提升了,外国设备反而成了摆设。"

    如今,在只有高中学历的朱有发的带领下,武钢质检工作室已经成为产业行业创新的代表,朱有发也成为有名的"技术专家"。

    朱有发还有几个月就到退休年龄了,他仍旧记得自己刚进厂时的情景,"大门一开,人流和自行车流一涌而出,壮观极了,特别骄傲自己是武钢人"。如今,他的学生们都已经成长为行业骨干,可以独当一面。朱有发说,退休后,他还会钻研矿石检测,如果武钢需要他,学生需要他,他仍旧愿意奉献自己的一切。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天真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为质量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新论)—— ...
·加强共治,规范算法应用发展(人民时评) ...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快评)
·【光明网评】“五个一百”:奏响正能量的 ...
·对AI大模型,可以对比无需拉踩
·淄博烧烤考出一座城的“拼”
·“西湖醋鱼”的与“食”俱进
·“勇于涉险滩、破难题”
·让专利供给和市场需求握手(人民时评)
·调查研究要奔着问题去(金台潮声)
·【光明论坛】在开放合作中提升产业链供应 ...
杭州影像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 ...

无人机播种

文化让现代版富春山 ...

2022年放假安排 ...

八卦田

千年底蕴再续锦绣风 ...
热门点击
·杭州地铁四期18号线最新进展来了!
·杭州市独角兽(准独角兽)榜单重磅发布!
·庆春广场现在什么样了?怎么一直没造好呢?
·全方位提升城市风貌品质、治理水平、文明程度
·杭州聚力打赢经济翻身仗、亚运攻坚仗
·最新!杭州再添考古遗址公园 计划五月对外开放...
·杭州"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公示 有你认识的吗...
·从传统草鱼变成开化清水鱼 西湖醋鱼换“鱼”了...
热点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机遇 新风采 2021杭州两会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杭州好人
- 机遇之城,杭州不拘一格降人才
- 动漫之都 智享未来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40年兑现"工匠"承诺 铸就钢铁业检测的中国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