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人物
 
 
“园林铁军”刘新利的绿色梦
2016-07-15 13:24:43   杭州网

    刘新利(左一)与其他人员一起种树 资料图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千万群众自觉保护生态文明的践行理念。刘新利作为北方园林的代表人物,他在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的过程中起到了表率作用,刘新利是“美丽中国”的追梦人,是一个为绿色信仰奋斗的共产党人。

    一生只做一件事:保护生态环境

    大乳山位于山东威海乳山市,因山峰突兀极像母亲的乳房而得名。几千年来,她传递着伟大的母爱文化,哺育着这里的炎黄子孙生活繁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敬仰这座山、崇拜这座山,亲切地称她为母亲山。然而,十几年前的大乳山,土地贫瘠,沿海礁多滩少,光秃秃的山上几乎寸草不生,浅海处乱石砌起杂乱无序的养殖池,沙滩上的垃圾、破渔网、蛤蜊壳陈积成堆,板结的盐碱地上遍布凌乱的挖沙坑,海风卷起尘土裹着垃圾碎片在半空中打旋儿……曾经美丽富绕的大乳山成了时代的弃儿。

    2004年的一个夏日,园林专家刘新利站在了位于北纬37度线的山东半岛大乳山上。面对集山、海、岛、滩、湾于一地的这方土地,刘新利不禁感叹:这里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生态、缺少爱!园林工作者是发现美、创造美的群体。在夏日的夕阳下,刘新利的脑中已经在大乳山的白纸上,勾勒出一幅清明上河图似的美丽长卷,并在心中孕育了未来景区的母爱文化的定位。

    经过一个星期的互相切磋,他和乳山市政府签订了开发建设大乳山的合作意向。很快,总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计划投资30亿元的大乳山滨海旅游度假区被山东省发改委正式立项,乳山市委、市政府把大乳山托付给了值得信赖的高级园林工程师、共产党员刘新利。

    2005年元旦刚过,刘新利告别了亲人,走出省会济南温馨的家门,顶着料峭春寒,住进了大乳山的简易工棚。

    那年,北纬37度线上的大乳山还没有绿色,刘新利栽下的第一棵树就是他自己!

    刘新利(左一)查看树木生长情况 资料图敬畏土地 致力绿色崛起

    刘新利认为,对土地要有敬畏之心,不能随便破坏,招惹了土地是要得到惩罚和报复的。基于这个思想,他一到大乳山就下大工夫改造环境,恢复生态。

    他先下手清理海边的垃圾污泥,拆除污染环境的养殖池,在入海处建起一公里长的堤坝,阻止污水污物入海;他将坝内大片沼泽地改造成了一个布满小岛的湖泊,又在湖边筑起钓鱼台,建起耕渔酒店,使其更有耕渔之趣;他在废弃的采石场上建起时尚歌厅……

    改造环境的重中之重是植树。刘新利着手植树时,没有轰轰的开山炮声,只有原始的铁锹铲土的声音。种树队伍都是由当地的渔民、农民组成,他们缺少专业园林知识,刘新利亲自做示范,栽种每一棵树,都要像呵护一个初生的婴儿。

    他带领员工一年四季不停地植树,在景区的大小山头上栽种各种树木1800万棵,种植灌木花草等植被500万平方米,使原来光秃秃的山上又披上了绿装,成了花园,成了森林,有了草场。他花大钱在景区修建了12处污水处理系统和许多块大小不一的湿地,使处理过的中水经湿地降解、分解,再用来灌溉植物,经过土地过滤后成为净水,最后流入大海,真正达到了无污染、零排放。

    山绿了,水清了,天蓝了,空气清新了,环境好了,周围群众绷紧的脸有了笑意了。时年79岁的他写道:“大乳山麓原系荒山秃岭,经历年艰辛开发,乃成为环境良好、宜游、宜寿之风景区,非有见地、有爱心、有魄力、有办法者,岂能成此事业,有感于斯,欣然命笔。”

    一心为民谋福祉 绿色承诺心系之

    刘新利曾在济南市园林局、动物园、植物园担任主要领导,并获得高级园林工程师、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先后成功开发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和济南红叶谷等风景名胜区。业界称他是“美的使者”、“园林铁军”。

    如今,刘新利已经深扎在大乳山和当地群众的心里,他对百姓的关心,不是停留在点滴利益的施舍,而是通过生态工程,让群众尽享生态之美、生态之乐、生态之福。修复自然生态,保护生态环境是其毕生的夙愿。如果说大乳山是一本需要跪着读的书的话,那么刘新利则是一名需要仰视的大写的人。他是一名常怀人类忧患的忠诚党员,是一名一生只做一件事情的“生态铁汉”, 是一名保护地球母亲的新“愚公”,是一名具有文化情怀的“大手笔”。

(原标题:“园林铁军”刘新利的绿色梦)
来源:    作者: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埃塞俄比亚百年火 ...
探访人工饲繁东北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去巴西看奥运?当 ...
郭富城现身“蓝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历史不容篡改 法律不容滥用
·搅乱南海不符合亚洲人民共同利益
·冷静谨慎处理问题 维护秩序展现诚意
·联合国和国际法院发表声明—— 撕开临时...
·双重标准是对国际法治的亵渎
·非法仲裁改变不了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 ...
·谈判协商是解决南海问题的唯一出路
·美菲导演闹剧在南海掀不起风浪
·【专家谈】构建中蒙两国务实合作的命运 ...
·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坚持 ...
·肩负历史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中国理论
图片新闻

看90后萌妹子咋当 ...

“这是我一生的事 ...

郭富城现身“蓝精 ...

黄多多巴黎走秀仙女范

两青蛙拿树叶当雨 ...

澳座头鲸出海与游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