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人物
 
 
“蜜桃哥”张民
2016-06-22 11:22:46   杭州网

    编者按:古语云:“琵琶轻扫动人怜,须信行行出状元”,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巩固思想,每种职业都可以造就杰出人才。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中国梦”践行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系列人物专访,与青年网友分飨我国各领域优秀青年的励志故事,为实现“中国梦”补足精神之钙,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中国梦”践行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系列人物专访第七期

    张民:打造农村大电商时代领军品牌

    “我在甘肃待过一年”、“我们非常愿意跟你去农村”,“我家也是山东农村的”、“我小时候在密云待过,祖上肯定是农民”……为了获得融资者的青睐,五位挑剔的投资人纷纷向他“推销”自己,希望获得合作的机会,2016年1月21日央视大型创业真人秀节目——《我是独角兽》出现了这不同寻常的一幕。最终五位投资人共同为这位创业者的融资项目“瓜熟蒂落”(原“一原一品”)投资1000万,远超出了最初500万的融资目标。这位创业者叫张民,人称“蜜桃哥”,是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酸枣岭村一位大学生村官。在资本进入寒冬期的2016年,张民到底是凭什么,获得投资人如此的青睐呢?

张民参加《我是独角兽》节目录制。本人供图

    离开家乡时,他许下了一个承诺

    张民出生在一个农民的家庭,从小在沂蒙农村长大的他,亲眼目睹了太多农民因为缺乏销售渠道农产品大量滞销的情况,这让张民非常痛心,也给了他一种使命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种境况。

深入“蒙阴蜜桃”产地,与果农面对面交流。本人供图

    2007年张民大学毕业走上社会,三年里,他做过服务生、销售,也在公司做过网络营销管理层,虽然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但张民感觉离自己最初的梦想越来越远。在人生的低谷期,张民决定考研。他在顺义铁匠营租了个月租180块的房子,花1200元买了35本书,白天上班,晚上复习考研,每天只睡三个小时。不到半年的时间,张民以总分379、数学专业课接近满分的成绩,跨校、跨专业,考上了北京农学院的研究生。

    张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对家乡的承诺,读研期间,他走访了一百多个乡村,对农村进行了深入调研。此时,中国的电商也开始蓬勃发展,张民瞄准了这一势头,成为“中国第一批玩团购网站的人”。

    2013年到2015年是中国的资本市场火爆期,很多人在这时候赚得盆钵满溢,但张民一直不为所动。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进入寒冬期,张民却在这时候决定成立一个农村电商整合平台,并推出“瓜熟蒂落”项目。很多人表示不理解,但对张民来讲“农村是我一生的事业,投资并不会决定我是否继续走下去。”曾经有个村子自发为张民筹钱,助他创业。张民说,“我背后有几千几万的老农,甚至包括返乡创业青年的支持”,自己是带着这些人的信任和嘱托与投资人谈判的。

    “半截身子扎在土地的实干家”

    研究生毕业后,张民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走出校园回到农村,张民每天都拿着农户情况调研本、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记录本和工作日志等3个本在村里转悠,随时记录。看到农产品滞销,他比村民都着急。2014年到2015年两年时间,他通过微信众筹、微商、淘宝等平台帮助农民销售水蜜桃等各种农产品,金额达到300多万元,被亲切地称为“蜜桃哥”。

“蜜桃哥”张民近照。本人供图

    发挥自身优势之余,张民还积极吸纳一批大学生村官加入他的团队。在他看来,村官是最靠近和接近农村一线的人,大学生村官本身就是有理想和抱负的群体。

    采访中,张民向记者反复强调:“瓜熟蒂落”是一个团队共同的目标,大家从全国各地主动找到张民加入他的团队,聚集到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奋斗。在张民的团队里,既有本地扶持的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也有不少匠心老农、返乡创业青年。这些人都是全职加入团队,全面负责选品和品控。

    在团队中,张民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为了挑选最好的农产品,他跑遍了全国各地,深入到农村,并在山东临沂、烟台、贵州贵阳、四川丹棱、北京密云、怀柔、陕西富平、海南万宁建立了八个乡村服务站。

    “半截身子扎在土地的实干家”,这是投资者对张民的评价。在问到为何投资人和农民愿意与自己合作时,张民认为:资本市场看好农村电商由来已久,但想要选出适合做这一行的人并不容易。要做好农产品电商,需要下到乡村,与农民打成一片,这是所有农村电商最难办到的,而自己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最懂农村、农民,对农产品事业发展有坚定的信念,将农产品创业作为一生的事业,是所有电商创业者中最有情怀的创业者。自己也是将想法能够有效落地的,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因此投资人和农民才能放心将这项事业交给自己完成。

    张民对自己的团队和产品有非常严格的要求。“瓜熟蒂落”提供全方位溯源的产品,保证每个产品都能找到生产者,每个站长都要下乡下村亲自品尝。水果当天采摘发货,保证第二天全国各地收到。同时坚持所有产品原产地直发,采用预售模式、众筹模式保证产品质量、新鲜度、口感。最近“瓜熟蒂落”的水蜜桃就要求早上五点太阳还没出来的时候摘桃子,最新鲜的时候入箱子,保证客户收到时的桃子口感最好。“瓜熟蒂落”所有的产品背后都有站长全职负责,在中国消费水平逐渐升级的今天,张民相信,这将是中国农产品发展的方向。

    “我的背后,是成千上万农民的利益”

    但即使坚韧如张民,创业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为了拓展“瓜熟蒂落”项目的前身“一原一品”,张民决定参加《我是独角兽》节目融资,但在讨论的时候,对于是否让张民上场的意见分成了两派,有一拨人坚决反对张民上节目。这种情况下,张民拍桌子了:“这么有影响力的节目,如果没有一个农业项目,如何对得起千百万的农民!”张民如此坚定,是因为他知道做的事业是为了他背后成千上万农民的利益而不是个人的利益。看到如此坚定的张民,节目组最终同意让张民上节目。现场,张民是唯一一个被五家投资人同时看好抢着投资的融资人。最终五位投资人共同为张民的融资项目“一原一品”投资1000万,远超出了张民最初500万的融资预期。

    有时老农会给张民写感谢信,有的村民看到创业资金困难会自发为张民筹钱,这些都让张民特别感动,更坚定了张民做这个事业的决心,他坚信自己做的是有价值有前景的事业。

    选择创业就要对社会有影响和改变

    对于未来,张民有自己的打算。他希望通过“瓜熟蒂落”让中国农村真正优质的农产品直达城市餐桌,把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传递到城市。

    “瓜熟蒂落要做中国最实在、最具有信任度的可聚合乡村特产购买平台,中国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平台,农村大电商大数据时代的领军品牌。”张民信心满满。

    近年,国家大力支持年轻人创新创业,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优化创业环境。对于年轻的创业者,张民提供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选择创业必须有明确目标和愿景。既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创业要体现人生的价值,要有对社会影响和改变,这是创业要首先考虑的事情,不能只顾着赚钱。只有有了目标和愿景才能面对任何困难和挫折不动摇。很多年轻人创业失败是因为没有很强的价值观和愿景,很容易被社会上的一些诱惑误导。我的创业就是想给中国农民带来可持续的收益,打造可以影响后代的农产品品牌,哪怕遇到质疑和竞争对手的挤兑,也不会偏离自己的方向,还会坚定往前走。”

 

(原标题:“蜜桃哥”张民:农产品电商是我一生的事业)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实习记者 徐畅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夏至荷塘
河北承德冰雹鸽子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联合国总部庆祝"国...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平:中波友谊航船鼓荡扬帆
·【习主席出访老外谈】欧盟应看到中国与 ...
·【大家谈】习近平主席为何“三月两访” ...
·【大家谈】中波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 ...
·【专家谈】中波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 ...
·平言:中国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南方时论:开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新华社评论员:增强大局意识 推进事业发展
·波兰必须“上路”,中国倡议带来巨大机会
·习主席访问提升波中关系发展水平
·习近平访波,助力中波合作展现新机遇
图片新闻

坑爷奇葩孙诓96岁 ...

大学里的“白富美”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林志玲现身上海迪士尼

肯尼亚母狮咀嚼相 ...

印度男孩身体如蛇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