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人物
 
 
张黎明:
2016-06-21 14:55:56   杭州网

    党员先锋

张黎明(中)工作照

在天津滨海新区,“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赫赫有名。这个服务队是以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分公司运检第四党支部副书记、运检部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的名字命名的。

    30年来,张黎明敬业、创业、乐业,始终扎根电力抢修一线,巡线8万多公里,绘制线路地图1500多张,完成故障抢修、倒闸操作等作业近2万次,从未发生安全事故,从未收到服务投诉。

    30年来,他立足本岗搞创新,个人获24项国家专利,带领团队为公司实现技术革新200多项,110余项成果获国家专利,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10亿元,是天津市电力系统唯一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一线工人。

    30年来,他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带领工友开展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个人义务奉献1万多小时,使“张黎明”成为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扎根一线争做“英雄”

    1987年,年仅18岁的张黎明从天津电校毕业,分配至原塘沽供电局线路高压运行班。那时,挖坑、立杆、架线全凭人力,工作十分艰苦。而张黎明所在的“红旗班组”有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谁有技术特长、急难险重谁冲的上去,谁就是“英雄”,这深深影响着张黎明,也坚定了他扎根一线的决心。

    1998年,作为唯一的技术工人,张黎明被破格评为专责工程师,负责塘沽地区供电线路的管理。但不愿安逸的张黎明却主动请缨重回一线,从此,便再没离开。

    这些年来,张黎明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喜欢下班后骑车走街串巷,了解线路运行情况。遇到线路切改、沿线环境变化他就随手画下来,工作30年来,他已亲手绘制线路图1500余张。经绘图,铁塔在什么位置、周边什么环境都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而且其所辖线路的参数指标、变化状况、沿线环境及用户特点等情况,他都了然于胸,被同事称为抢修“活地图”。

    日积月累的一线经验让张黎明练就了故障诊断的一手绝活,他可以根据停电范围、天气情况和线路健康状况“望闻问切”、抽丝剥茧,迅速准确地判断出故障成因和点位,为及时恢复送电赢得宝贵时间。

    2015年7月,天津自贸试验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宝龙大厦出现电路跳闸停电事故。张黎明和队员们赶到现场后发现,以往的合闸送电方法不起作用。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张黎明忽然想起几年前与开关箱生产商探讨业务时,“解剖”开关箱时的情景。“或许是箱体里轴承杆与簧勾连接部分生锈了。”张黎明大胆地往箱体中喷入松动液,用扳手活动轴承开关,再次合上开关,“来电了!”现场一片欢呼。

张黎明义务帮助孤寡老人

    不断创新成就蓝领“创客”

    30年扎根一线、30年学习积累,给张黎明和他的团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让他们在创新创造的道路上高歌前行。

    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张黎明创新工作室”里,有一间摆满各种仪器设备的实验室,专门提供给队员们做实验、搞发明。设备选配、材料购置、创新立项、经费申请、专家指导……100多项发明从这里孵化,其中20多项填补电力行业空白,累计创造近10亿元的经济价值。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张黎明常年随身携带螺丝刀、小剪刀,一有创意点子就着手进行试验、改进,有时自己站在塔杆下一遍遍尝试。看似枯燥乏味、简单重复的试验,张黎明却能从中找到“入境”的快乐,很多得意之作应运而生。

    “可摘取式低压刀闸”就是其中一例。社区用电超负荷或遇到暴雨雷电天气,线路变压器就容易发生保险片短路烧毁故障,以前,需要作业人员爬到电线杆上带电更换保险片,正常时间是45分钟。为节省检修时间,张黎明带领大家发明了一种一体式绝缘拉杆,利用物理学重力跌落原理巧妙地将刀闸设计成可摘取式,让抢修员不用爬电线杆,在地面就能摘取更换,修复时间缩短至8分钟,既安全又省时。现在,这项发明已经推广到全市,仅这一项就实现年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真心奉献获称“光明使者”

    2007年,和着电力行业开展“电力心连心”工程的春风,以队长张黎明名字命名的“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了。服务队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挂起“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的牌子。张黎明说,“这不仅仅是承诺,更是一种鞭策,时刻提醒自己和队员们的职责所在。”

    十年间,他们走进社区保民生,推行社区经理服务制,开展“节能互助,照亮邻里”等服务项目;走进石化企业和“大火箭”基地,安全检查保供电;走进乡村,推行节约用电小窍门,增加电力设备让农村告别低电压;走进校园,向孩子们宣传安全用电常识;走进医院,检修线路保安全……

    在服务队联系的社区里,提起张黎明的名字,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居委会把张黎明当成社区的“电管家”,社区孤老户则一直亲切地叫他“张书记”,因为在他们心里,张黎明和他的团队是代表党和政府,为他们送温暖的“光明使者”。

    有黎明的地方就有光明。张黎明和他的团队像卫士一样,用奉献的行动一直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他们用点滴奉献,践行着“客户所需、党员所及,让党旗飘扬、让百姓满意、让爱心传递”的郑重承诺。

 

 

(原标题:张黎明:电力“创客”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航拍呼伦贝尔大草原
全国产世界最快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猴年马月"的引力 ...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社评论员:增强大局意识 推进事业发展
·波兰必须“上路”,中国倡议带来巨大机会
·习主席访问提升波中关系发展水平
·习近平访波,助力中波合作展现新机遇
·巩固传统友谊 共绘中波发展新蓝图
·中塞合作是对一带一路战略的铿锵说明
·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 谱写中塞友好合作新...
·告慰烈士英灵,昭示和平决心
·让我们党更好地行稳致远
·传承好井冈山的红色基因
·让热爱和平的精神世代相传(钟声)
图片新闻

坑爷奇葩孙诓96岁 ...

大学里的“白富美”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林志玲现身上海迪士尼

爸爸带娃搞笑照片 ...

这些居然都是用盐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