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人物
 
 
王小卫:高铁司机领航员
2016-06-14 15:45:28   杭州网

    第132期 行业先锋

    王小卫今年44岁的王小卫是西安铁路局西安机务段的动车组指导司机,2010年被授予“全国劳模”的殊荣。

    从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王小卫“驾龄”已有23年,安全行驶125万公里,相当于环游地球31.25圈,这期间,他相继驾驶过多种电力机车和全系列“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亲历了铁路机车装备更新换代,深刻感受到铁路发展的快速步伐和强劲动力。

    在风驰电掣中腾飞

    2005年,王小卫获悉选拔“和谐号”动车组乘务员的消息后,立即确立了新的奋斗目标。“要拼才能赢!一定要考取中国铁路最高等级的火车司机!”王小卫像卯足了劲的火车头一样,笃学勤思、过关斩将,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我国第一批动车组司机资格。

    2007年4月18日,“西部第一动车”西安至宝鸡动车组首发值乘任务由王小卫担当,2010年1月30日郑西高铁最高运行速度试验,王小卫驾驶CRH2型高铁列车跑出了394公里的疾风时速。

王小卫正在专心驾驶动车组列车

    高铁司机“变身”职工教师

    2011年以来,随着西安北高铁站建成投用,郑西高铁、西延动车、大西高铁、西安至北京、广州长交路高铁的不断增开,西安机务段对优秀动车组司机的需求量急速攀升,培养出更多优秀司机成了当务之急。彼时,王小卫这个“技术活字典”迅速由高铁司机转变角色成为职工教师,自此,把自己多年养成的工作态度、积累的经验技巧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大家,培养出更多动车精英,成了王小卫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

    王小卫为了解决动车组司机室狭小、不便开展大范围教学的难题,创立“实景化教学”,将各类控制屏、扳钮的正常和不良状态分别拍摄,在理论课堂上展示图片,进行对比式讲解,便于大家理解记忆。为了面向职工业务技术薄弱点开展针对性教学,小卫定期听取大家提问建议,有的当场给予答疑释惑,有的收集作为教学课题。他还设置了疑难问题解答簿,大家可以填写技术问题,自己则在题下书面解答。

    “王师傅把大家提的问题编写为教学课程,有效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教会了防止失误的方法,我们给他这种教学模式起名叫‘小卫教学法’。”有着3年驾龄的老动车组司机龙凯宁深有体会的说。

王小卫(右一)正在指导动车组司机掌握平稳精准操纵技巧

    “王小卫工作室”诞生

    为了教出更多的优秀高铁司机,在段和车间的大力支持下,“王小卫工作室”诞生了,这间集示范教学、技术攻关、关爱职工于一体的机构,让小卫有了更大的发挥平台。

    据统计,经王小卫和他的团队之手带出的优秀动车组司机已逾150名,西安机务段所有动车组现职司机和后备司机几乎得到了“王小卫工作室”的帮教指导,在他的带领下,每月平均攻克技术难题2至3件。

 

 

(原标题:王小卫:高铁司机领航员)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汤馨怡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火山爆发岩浆翻腾 ...
航拍上海迪士尼开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里斯本城市节上的 ...
Angelababy白裙写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曲青山:中国社会发展大逻辑的深刻昭示
·给农村学生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金一南:对平等正义的追求是中国共产党 ...
·国际时评:以顶层规划拓展中德合作领域
·国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楼宇烈:寄望青年担负起文化传承重任
·年轻的英雄们应被永记
·端午节的文化内涵
·大众情怀是青年党员的风骨
·以市场化破解我国老龄产业困境
·用制度创新把“根”留住(今日谈)
图片新闻

大学里的“白富美”

走近温柔“女汉子 ...

Angelababy白裙写 ...

2016上海国际电影 ...

惊魂一刻!箭鱼袭 ...

过山车上庆毕业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