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人物
 
 
查丽俊:“零距离”温暖艾滋病患者
2016-05-13 10:36:05   杭州网

    生命在遭遇挑战,甚或即将枯萎之时,依然可以带着笑和尊严,依然可以照射进一米阳光……这,或许最好诠释了护士行业的职责与价值。

    在上海唯一收治艾滋病患者的定点医院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艾滋病病区护士长——查丽俊,在别人避之不及的艾滋病区,用蜡烛般的无私奉献,一干就是25年。从普通护士到病区护士长,再到兼任感染大科护士长,用坚守与爱传递着慈悲与温情、践行着对生命的承诺。

    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这份执著的坚守?查丽俊总是微笑着说出特鲁多的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爱,并不总意味着温情脉脉,爱也意味着一份敢于承担风险的勇气。在艾滋病房里,更是如此。

    查丽俊工作的病区,是一个不会对艾滋病患者说“不”的地方。25年间,病区收治的艾滋病患者数量由少到多、病情从轻到重、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要求不同,纷繁复杂。然而无论是HIV感染还是罹患艾滋,他们不仅身体受到病魔的肆虐,心理的痛楚更难以言喻。身心双重煎熬引起的焦虑、恐惧、无望,甚至狂躁,使他们会经常对医生护士发脾气、拒绝配合,甚至时常寻死觅活。

    查丽俊凭借多年的经验、敬业的态度,练就了极为敏锐的“嗅觉”:每遇有情绪特别波动的患者入住,她总能第一时间发觉,并通过细致入微的日常护理,及时有效的措施,防止悲剧发生。

    2010年11月,病区收治了一位艾滋病晚期患者。由于患者是通过血液途径感染艾滋的,所以他心中满是怨恨、心态扭曲。再加上知道了自己已病入膏肓,极度不配合治疗。他将绝望、无助甚至愤怒,一股脑儿地发泄在医护人员身上。他狠狠推倒病房里的家具,看到人就要砸,歇斯底里地叫喊着,“凭什么?!凭什么?!”

    面对这种情况,查丽俊沉着冷静,冒着被患者砸伤、感染的风险,穿好防护服,疾步进入病房,用温柔却坚定的话语,劝阻、安抚患者。几天下来,狂躁的患者情绪终于稳定了。当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以为万事大吉的时候,查丽俊却不放松并给予特别关注。她叮嘱当天夜班护士,一定要加强对患者的观察护理。当晚凌晨两点,患者试图用水果刀割腕自杀时,被严密观察的护士及时制止。事后,查丽俊深入了解,当得知患者是因经济状况不佳意欲自杀时,便想方设法为他争取减免治疗费用,并带领全科室的医生护士为他捐钱捐物,并在其生日时,送上长寿面,像家人一样为他过生日……亲人般的关怀,终于让患者打消了厌世的消极念头,开始积极配合治疗。

    在病区,查丽俊就是那些曾经想要轻生的、不愿面对现实的、对未来绝望的患者重燃希望的“一米阳光”。

    2008年的一天,病区收治了一名仅36个月大、被父母因不堪昂贵医疗费用而遗弃的艾滋病女婴。初来乍到,女婴哭闹不止。“妈妈!妈妈!”一声声凄厉叫声,让人心如刀绞。查丽俊不忍心了,她除承担每天常规护理外,毅然承担起了母亲的职责:准时喂三餐、及时清理大小便、翻身拍背、洗漱……原本看不出模样的小女孩,在查丽俊的精心呵护下,顿时变得干净清秀起来。期间,查丽俊与护士们一次次自掏腰包,买褥疮膏、奶粉、尿布;还亲自为孩子涂擦、按摩,治疗女婴臀部的多处皮肤溃烂,并每天坚持抱着女婴讲故事……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护理,女婴病情逐渐稳定。民政局工作人员来接她出院时,孩子紧紧搂住查丽俊的脖子,说什么也不愿放手。看着“妈妈”面露难色了,懂事的孩子说,“宝宝先回去,查妈妈一定要来看宝宝。”时至今日,当年那个被遗弃的孩子长大了、病情稳定了,查丽俊依旧隔段时间就去看看她,延续那段母女般的感情。

    整整25年,查丽俊无怨无悔地坚守在高传染性医护岗位,奋战在传染病应急救治的最前沿,将“一米阳光”送给那些遇到磨难的生命。她,用赤诚的心、满溢的爱,践行着医务人员的职业操守和对生命的敬重。

(原标题:查丽俊:“零距离”温暖艾滋病患者)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日本日立滨海公园 ...
“向阳红10”投放C...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测试“超级高铁 ...
孙俪抢先游上海迪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评论:欠车费被开除,不应只做道德批判
·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
·有效监管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硬道理
·打铁为何需自身硬
·南方日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遵循
·看待中国经济必须坚持两点论(纵横)
·“百度整改”应成激发行业正能量的契机
·南方时论:看待中国经济必须坚持两点论
·践行核心价值观青年应冲锋在前
·以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新华时评:“职场妈妈”需要更多关爱
图片新闻

走近浙江白衣天使 ...

走近浙江白衣天使 ...

孙俪抢先游上海迪 ...

中国影人亮相戛纳 ...

水下摄影师抓拍鲸 ...

机器人“服务员”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