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人物
 
 
“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王希季 94岁仍是“创客”
2016-04-24 05:17:03   杭州网

    没技术,没资料,没外援!只有人

    “王希季们”不具备火箭方面的专业知识,既无前人经验,也无现实把握。中国的航天事业如何起步?

    “只有人,其他的什么也没有。”王希季摆摆左手,一字一顿。

    “当时就靠两个,一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策,二是后来总结的‘两弹一星’的精神。”他忆起的那段创业岁月,是现在的我们不能想象的。

    那是建国后最困难的年代,吃着跟稀饭差不多的烂糊面,“王希季们”靠“土办法”摸石头过河。

    从最容易的探空火箭开始,先克服气动力阻力飞起来,再上到空间去。

    不懂就学!

    留学时受的学术训练和深厚的理论基础,使触类旁通地学习并不那么吃力。而且他们很多人对热力学、燃料学、空气动力学、结构力学和涡轮机等方面的理论都了解,欠缺的主要是火箭方面的知识,以及综合利用诸多知识的实际工作经验。

    哪有什么电脑?算盘、计算尺、手摇计算器,完成了全部的计算任务。一屋子都是手摇计算器,计算用的稿纸堆得比桌子高,24小时三班倒,一个月左右,才算出一条弹道来。

    火箭发射场有多简陋?只有个发射架,指挥所靠沙包堆成,火箭推进剂用打气筒打进去,发电机跟部队临时借,天线靠人拉着转……

    ——这都可以?

    ——这都可以!

    越挫越勇越辉煌

    王希季的创业团队终于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枚液体推进剂现代化T-7M探空火箭。

    44岁那年,“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顺利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送上天。

    54岁那年,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顺利升空并成功返回地面。

    82岁那年,“神舟五号”载人航天器发射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飞船技术的国家。

    ……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中国航天事业完成了从无到有再到强的奇迹蜕变,王希季也早已从火箭的“门外汉”成为航天界泰斗。成功与荣耀背后,有痛心的教训,也有捍卫真理的过往。

    1960年,王希季负责的三次火箭发射任务接连受挫。其中一次,因为天气状况突变,本来发射正常的火箭被风吹倒了。

    “痛心啊!大家那么多的心血!岂止是沉默,很多人流泪了。”王希季向组织讲:“我是技术负责人,要处分就处分我,其他人都没责任……”

    “结合中国的情况来定事情,就是我们这些人通过失败,得到的经验。”王希季说,中国的航天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路,不能急功近利,不能跟着外国跑,要不图虚名,实际得益。

    中国18种探空火箭中,有12种是由王希季担任型号负责人研制出来的。探空火箭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气象火箭、高空探测火箭、生物火箭乃至载人航天器的研究都有很大贡献。中国的载人航天没有做大动物的试验,省了很多时间。正是因为王希季的创业团队在60年代的生物火箭上已做过狗的试验。

    倔老头

    “在技术问题上不能少数服从多数,而是要尊重客观规律。”王希季没少当过“少数派”,没少讲过别人“想说却不敢说”的话。

    上世纪80年代,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时,大部分人的意见是紧跟国际潮流发展可重复使用的航天飞机。为此,王希季专门写出题为《重复使用的并不都是经济的》长篇论文,指出耗资巨大的航天飞机不符合国情,他的观点逐渐将业内专家引向发展载人飞船的方向上来。

    不怕得罪人,这个倔老头不止一次跟上级争论:“所有官员犯的错误,最后不都得由老百姓承担后果?”

    这位出生在1921年,只比中国共产党年龄小几天的老人,身上仍是“创客”的节奏。

    他每天上班,认真研读“十三五规划”,关心“中国制造2025”。说起自己今年搞的新项目——“互联网+航天”,说起互联网时代航天如何服务国防服务经济服务民生,王希季语速不快,但思路清晰滔滔不绝。

    这就是新中国科技事业的第一代“创客”。

(原标题:“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王希季 94岁仍是“创客”)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白国龙 余晓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京郊现油菜花海 连...
鲜花装点天安门广场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女王庆祝90岁生辰
郎朗献艺德国鲁尔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生态空间
·央广评论: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
·聚天下英才 攻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
·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三论学习习近平 ...
·习近平为何要求网信事业在践行新发展理 ...
·南方时论:以创新发展助推网络强国建设
·网络空间首先是人民的命运共同体
·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构筑网络安全坚 ...
·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党内制度短板
·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图片新闻

镜头直击高级炒茶 ...

一个80后女军人给 ...

郎朗献艺德国鲁尔 ...

范冰冰梳麻花辫现 ...

迪士尼人物走进日 ...

烧脑图再度来袭! ...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政法大学研究生复试改分:制度抵不住领导一句话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