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人物
 
 
曾敏杰:一个香港义工的爱
2010-11-08 08:34:31   杭州网

曾敏杰在玉树赈灾时的照片。

    10月27日,香港爱心义工曾敏杰和另外4名志愿者在前往玉树为当地学生运送过冬棉衣、教具等物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死亡。继义工阿福(黄福荣)之后,香港人的奉献与真情再次感动国人。

    苦难中总有人性的光辉闪耀。在他走后,他的太太马菁赶赴当地,她坚强地说:“我们要把他没做完的事情做下去,而且要做好,让玉树的孩子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11月1日,马菁一行终于将过冬物资亲手交给孩子们。

    11月6日早上,曾敏杰的追思会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国务院港澳办、港府驻京办、全国侨联等均派出高层官员为曾敏杰送行。

    玉树助孤儿 低调不喜张扬

    曾敏杰现年35岁,出生于香港,13岁的时候从香港移民英国。此后就读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在大学读书时,他认识了内地留学生马菁。两人相恋,最终喜结连理并育有一儿一女。曾敏杰毕业后曾在英国银行界打拼多年,一家人于2009年返回马菁的家乡北京,投资创建一家文化公司从事幼儿教育。仅仅成立1年多,公司就成了北京小有名气的幼儿教育机构。

    曾敏杰一边打拼事业,一边热衷于内地儿童公益事业。他身体力行投身志愿者工作,先后帮助多名脑瘫儿童进行康复治疗。

    2010年9月,曾敏杰作为义工去玉树灾区探望孤儿,得知当地物资紧缺,孩子们缺少过冬衣物,尤其是棉鞋。“没想到当地那么穷,冬天到了,一定要为孩子们做点什么!”曾敏杰从玉树返回北京后,决定发起“温暖玉树,和玉树一起过冬”活动。没想到,这一慈善活动,成为他谱写生命意义的绝唱。

    虽然在北京打拼创业的曾敏杰是一名商人,却非常低调。当有人提出应将“温暖玉树”策划成媒体活动以扩大公司影响力时,被他一口否决。“时间来不及了,公司的事业可以慢慢做,但冬天就要来了啊”、“得让孩子们过个温暖的冬天,要尽快组织物资”。他将本已准备媒体活动的资金全部购买了玉树孩子们急需的炉子、棉鞋、帐篷……

    2010年10月26日,曾敏杰将第二批送往玉树的救灾物资安排妥当。他选择将物资送往玉树最偏远的地区——囊谦县吉尼赛乡瓦作村。“要是让瓦作、麦曲两地学校的每个孩子都能温暖过冬”,这是曾敏杰这次玉树之行的唯一目的。

    下雪后路滑 越野车冲下陡坡

    10月27日,曾敏杰等5人乘坐一辆银灰色越野车前往瓦作村小学和麦曲村小学,一辆装载过冬物资的大卡车也随后出发。下午5时30分,车辆行至距离囊谦县城约97公里处吉尼赛乡附近时,遇到连续下坡急弯路段,因当时刚刚下过雪,路面湿滑,车子在最后一个急弯处的沙石路面遭遇意外,冲下高149米、约65度的山坡。曾敏杰及志愿者杨浩、瓦作村村委会副主任布桑遇难,另外两名志愿者王瑞和俄金曲桑重伤,王瑞现已被接回北京治疗,俄金曲桑则在西宁接受治疗。

    据了解,和曾敏杰一起遇难的布桑,今年66岁,是吉尼赛乡瓦作村村委会副主任,1998年起一直在吉尼赛乡瓦作村小学兼任代课老师,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教育岗位上,他家里有12口人,两个女儿是精神病患者,家庭条件相当不好。

    据曾敏杰的公司工作人员介绍,10月27日车祸发生后20分钟,玉树当地藏族牧民发现了受重伤的志愿者王瑞,将她抬上自己的摩托车,送往最近的吉尼赛乡中心寄宿学校。这名年轻的牧民一边小心开车,一边大声呼救,让大家快去救人,将王瑞送到学校后,又返回事故现场继续救人。

    当地政府得知消息后,立刻奔赴现场展开救援,王瑞

和俄金曲桑被迅速送往医院。10月28日凌晨4时,3名遇难者遗体被送往囊谦县医院。

    妻子继遗志 将继续慈善事业

    车祸发生后,曾敏杰的妻子马菁及其母亲、哥哥、姐姐等亲属第一时间赶赴玉树。曾敏杰的母亲处理好相关事务后,由于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佳,已被护送回港。曾敏杰的哥哥、姐姐目前在北京协助马菁处理后事。

    目前,对马菁来说,如何将“爸爸走了”的消息告诉一双儿女,是最艰难的事。马菁准备将消息慢慢告诉儿女,并请专业的心理老师辅导,尽量减少幼儿丧父的心理伤害。

    马菁表示,自己很感谢各界的关心,以后会坚强面对未来的生活,希望大家放心。她说,希望将曾敏杰安葬在北京,这样一来,她与一双儿女可常去探望,让他不再孤单寂寞。

    马菁身边的工作人员说,相比刚得知丈夫辞世时的巨大悲痛,马菁目前心情正在平复,“因为已帮助曾敏杰达成遗愿,令她略感安心”。“在返回的路上,马菁来到出事现场,找到了曾敏杰等逝者生前穿着的鞋子,并把它们带回北京……”一路陪同马菁的工作人员说。马菁返回北京后,就马不停蹄奔赴北京八宝山,筹备曾敏杰的追悼仪式。“她一直在订追悼会举行场地,购买鲜花等物品”。

    与曾敏杰相濡以沫8年,马菁今后不仅要担起家庭重担,更立志将曾敏杰的公益事业做好。

    她说,会把丈夫创办的幼教中心办得更好,亦会继续做慈善工作,希望能帮到更多人。她又说在今次意外中得到教训,要将志愿者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光有爱心,光有行动,其实一定是不够的,要做更多细节,要知道保护好自己,才能做更多的事情。”

    据介绍,青海官方机构得知曾敏杰的善举后,已表示将与马菁连手,将“温暖玉树”活动进行到底,并力促将活动常态化。马菁及相关工作人员还提出,未来将寻求专业机构,共同设立慈善基金,继续曾敏杰关注的幼儿公益事业。

    网民寄哀思

    大爱长存人间

    曾敏杰遇难的噩耗11月3日传到香港,震惊港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4日表示,对于香港义工曾敏杰前往青海玉树途中因交通意外不幸遇难感到十分难过,已致函曾敏杰的遗孀,向她致以深切慰问。

    曾荫权当日在其个人网页中赞扬曾敏杰善人善行,令人景仰,念念不忘青海山区的儿童是否有足够的御寒衣物,即使路途崎岖,也要把棉衣早日送到。曾荫权表示,香港市民不会忘记这位杰出的义工,并寄语他的妻儿保重与振作。

    4日,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在出席一场活动时对曾敏杰身亡表达深切的哀悼。“曾先生的善举、爱心,一定感动绝大多数的香港人和内地的中国人。”他说,今次是再一次有香港的同胞在内地做善举时身亡,我们对他除了表示深切的哀悼外,对他的家人表示深切的慰问。

    曾敏杰创办的幼教机构,是很多父母在网络上推荐的五星级幼教机构。很多会员得知曾敏杰等人遇难的消息,均在网上表达悲思,他们还为曾太太打气,期望她能继续丈夫的遗志。有网民留言:“伟大的一家人啊!希望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此外,在网民自发为曾敏杰建立的“百度百科”上面,网民们记录下曾敏杰发起为玉树灾区学生捐赠过冬物资的善举,并表达对这位香港爱心义工的缅怀。有网友感叹:“一场车祸,又一个善心人离开了!又少了一个无私奉献的人呀!曾敏杰先生一路好走!”还有网友说,“向默默奉献的善良人致敬!太多人看见(玉树灾区)请求支持的消息,会转发但不会付诸行动,而曾敏杰不光真的行动了,还为此付出了生命。这样的人,真的是英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曦煜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全球五大迪士尼乐园
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
摩天都市繁华广州
印尼“山寨”奥巴马
最惊艳“邦德女郎”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再多一些“免费乘坐”之类“福利训练”吧
·试答“马拉多纳之问”
·六大名门正派联手围剿“魔教”360?
·200元也算赌资,还让人“玩”不
·隐形利益Vs公然立法
·对农产品连续涨价,专家不能“打酱油”
·警惕“新农村”成农民新苦难
·QQ与360商业纷争的底线
·曲美下架背后是企业“败德”与监管缺位
·人大代表酒后开宝马撞人“闹着玩”?
·抠抠“刷墙事件”通报会的字眼
图片新闻

新疆行之库木塔格 ...

新疆行之心落古村 ...

最惊艳“邦德女郎”

20位性感女神

耀眼奇云

“鸟人”大赛飞翔梦
热门点击
·腾讯:有360就没我 网友很愤怒 感觉被绑架
·杭州男子错汇了180万元 广州冯女士立马还了
·重庆抓获56名涉黄男女 小姐玩“制服诱惑”
·14岁小学生偷窃被发现 乱棍打死93岁房东
·小学生叹班干部选举“水太深” 自称已无心恋战
·中国足球选材标准引热议 选好苗要看生殖器形状
·绍兴一小区沿街营业房突发大火 5人殒命
·漂流日记本风靡广州 参与者用文字分享心情
热点专题 more
- 沪杭高铁通车
- 杭州网十周年世博馆长访谈之 丹麦欧登塞
- 杭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 专访杭州歌舞剧院院长 崔巍
- 统筹城乡发展 聚焦小城镇
- 区长谈民生 杭州食品安全
- 杭州房产新政 大家有话说
- 2010西博会杭商发展论坛
- 杭州网十周年
- 杭州网十周年世博馆长访谈之 汉堡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