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受邀录制中秋诗歌 背不出诗感叹自己衰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06 11:37   

中秋佳节之际,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搜狐网承办的2014年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网上行"活动,已在诗歌吟咏间正式启幕。北京国际图书节开幕首日,作家王蒙最新长篇小说《闷与狂》首发仪式"日前在中华世纪坛隆重举行。临近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王蒙先生接受搜狐的读诗邀请,朗诵苏轼名作《水调歌头》。王蒙读诗视频将于9月6日在搜狐"中秋诗会"专题(http://cul.sohu.com/s2014/zhongqiushihui/)与网友见面。

现场活动中,刘震云、麦家、盛可以、张悦然等作家和王蒙先生同台交流,为广大读者奉献一场跨时代的文学对话。年逾八旬的作家王蒙,依旧笔耕不辍,继2004年《青狐》推出之后,十年来首部长篇小说《闷与狂》日前出版。长达28万字的《闷与狂》洋洋洒洒、一气呵成,被视为王蒙以往45卷1700万字作品的诗意浓缩,60年"写龄"的总结陈词。由于其形式新颖、风格独特,有评论家甚至称其为"中国版《追忆逝水年华》"。

在此活动上也是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到来之际,王蒙先生接受了搜狐的读诗邀请,王蒙先生读的是苏轼的《水调歌头》,追问到王蒙先生为什么会读此首诗,王蒙先生认为中秋夜,大家读的最多,有时候还唱歌的,就是苏东坡的《水调歌头》,这十分符合中秋的氛围,同时也带有很好的寓意。

读诗过程中,王蒙边说笑言"不要让我出洋相了","对不起,我没有很流利的背下来,没能传为佳话,说80岁的能够背下去,我很希望传为佳话,尤其让女读者知道,但是我没有做到,我不是明年将要衰老,而是从今天背这首诗开始,我慢慢衰老,对不起。"从王蒙的话中,我们仍可以听出他的风趣幽默,作为一位文学大家和知名学者,这种幽默不仅展现了王蒙的乐观年轻心态,也让人感受到其个人魅力。

此次王蒙的吟诗音频,将纳入搜狐网中秋诗会"千秋家国梦•颂"板块,将由搜狐网、手机搜狐、搜狐新闻客户端向网友呈现,更会在中秋之夜的为你读诗直播中进行直播,为广大网友送去中秋的祝福。

(原标题:王蒙受邀录制中秋诗歌 背不出诗感叹自己衰老)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