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泰国“雷锋精神” 国足大败“喜”进亚洲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3-07 10:46   

    1:3,国足的亚洲杯预选赛生死战,最终输得让人摸不着头脑。如果不是张稀哲打进点球,如果不是泰国队在最后时刻扳回一球,国足恐怕连亚洲杯的参赛资格都捞不到。这确实是一场让人抓狂的比赛,以这样的方式拿到亚洲杯门票,显然是一种耻辱,国足给新帅阿兰·佩兰的见面礼,实在让法国人哭笑不得。有意思的是,昨天还是“学雷锋日”,网友们纷纷用“萨瓦迪卡(泰语:你好)来盛赞泰国队的“雷锋精神”。

    肥皂剧变成了惊悚片

    国足客场对阵伊拉克的最后一场预选赛,并不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生死战。打平铁定出线,即便输球,他们还有6个净胜球优势争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然而正是这样一场并没有太大悬念的肥皂剧,却硬生生被国足演成了惊悚片。

    这是佩兰上任后的第一场正式比赛,虽然他不直接指挥,可谁不想在新帅面前有个好表现?国足的首发正如赛前预计的那样,恒大的几名球员全部出场,23分钟,尤尼斯率先通过一次反越位单刀破门。半场结束前,荣昊解围失误,尤尼斯补射梅开二度,几乎在国足丢掉第二个球的同时,黎巴嫩在客场3:1领先泰国,在争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这场场外比赛中,国足原本6个净胜球的优势,在45分钟内就只剩下2个了。国足继续着他们梦游般的状态,而如此糟糕的半场后,傅博竟然没有做任何的换人。58分钟时,伊拉克又利用一次边路攻击,小角度射门得手。0:3,而另一块场地上,黎巴嫩已经是5:1领先,这也就意味着,两场比分保持到终场,出局的将是国足!

    被逼上绝路的国足,终于开始换人,张稀哲、孙可和武磊相继出场,场面顿时改观。71分钟时,于汉超突入禁区后被放倒,日本裁判西村雄一判罚点球,张稀哲一蹴而就。然而一个进球还不够,国足在最后时刻发起了疯狂进攻,但1:3的比分却始终没有改变。拯救国足的,不是他们自己,而是泰国队。终场前,早已无心恋战的泰国队扳回一球,最终将比分锁定在2:5,正是这个进球,将国足护送进了亚洲杯决赛圈。

    国足的剧情,完全秒杀《来自星星的你》,一部原本没有悬念的肥皂剧,硬生生被国足演成惊悚片。

    四人攻击组莫名遭弃

    拿到国足的出场名单,所有人都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除了后防线上的无奈调整,傅博用了半年的孙可、武磊、于大宝和张稀哲攻击四人组,只有于大宝进入了首发。然而比赛却给了国足一记响亮的耳光,直到0:3落后,傅博才无奈换上了孙可、武磊和张稀哲。

    如果说用吴曦顶替张琳芃,用荣昊取代孙祥算是对位换人,那么将郜林顶到锋线,把于大宝拉到边路,王永珀出任前腰,于汉超踢左前卫,则完全颠覆了傅博此前一贯的用人。这套攻击阵型,在前45分钟内几乎毫无作为,在恒大踢边路的郜林,显然不适应中锋位置,而王永珀也在延续着他此前在亚冠上的糟糕表现。唯一的亮点是于汉超,他在边路的突破,一直都在给伊拉克制造麻烦。然而在国足教练组眼里,球队上半场0:2落后,前场毫无机会的局面,似乎还不能成为他们调整阵容的理由,下半场开始,国足竟然一人未换。

    55分钟时,张稀哲替下了杨昊,但仅仅3分钟,杨智的大门就第三次被洞穿,而泰国队1:5落后的消息一经传来,国足彻底被逼上绝境。只有到这个时候,傅博才想起孙可和武磊,两个江苏小将的出场,很快就为国足扭转了局面。国足在前场的快速传递多了起来,而年轻人的拼劲也带动了队友,最终在71分钟时,突入禁区的于汉超为国足赢得了点球。恰恰是这个进球,帮助国足起死回生。从整场比赛来看,最后半小时国足的表现,远远好于前60分钟,在攻击组合都没有伤病,而且状态也不错的情况下,国足教练组为何临时变阵,的确有些让人想不明白。

    尤尼斯再当国足杀手

    又一个梅开二度,只能用“又”字。这一战过后,伊拉克队长尤尼斯在国际A级比赛正好打进50球,其中6个球进在中国队身上,6个进球来自4场,两场梅开二度两场各自一球,把不同时期的中国队打得遍体鳞伤。

    仅仅上半场比赛,尤尼斯便凭借一己之力将中国队踢成了全民调侃的对象。第一粒进球,的确有一定越位嫌疑,但他的启动速度却是中国后卫望尘莫及的,单刀赴会面对杨智,冷静地一蹴而就。第二粒进球,则是门前的补射,靠的是超级前锋应有的嗅觉和捕捉战机的能力。虽然已是31岁不再年轻,但尤尼斯依旧是中国后卫们的噩梦。

    2011年1月2日,备战亚洲杯的中国队在卡塔尔和伊拉克打了一场友谊比赛,尤尼斯在上半场就连入两球,一度让中国队以1比2落后,自此开始了他对中国队的戏谑。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小组赛,中国与伊拉克狭路相逢,两场都是1比0,两粒进球全是尤尼斯制造,生生让中国队成为全球第一个备战2018年世界杯的球队。再到昨天,尤尼斯险些让中国足球再添新的耻辱日。

    在和沙特阿赫利合同期满后,尤尼斯暂时找不到新东家,只叹中超大门关早了点,否则以他的能力,来到中超这块淘金热土,必定又是“热馍馍”!123场国际A级赛事,尤尼斯共为伊拉克打进50球,无愧这个战乱国度的“民族英雄”称号,也不难理解会有球迷冲进球场亲吻他的疯狂举动了。

    佩兰实在看不下去了

    尽管国足新帅阿兰·佩兰随队一起去了阿联酋,但根据事先的安排,指挥比赛的,依然是傅博。然而当国足被逼上悬崖时,一直坐在替补席上的佩兰忍无可忍,直接走到场边向队员发号施令。球队的表现,的确让他坐不住了!

    尽管赛前以主帅身份出席了发布会,但佩兰还是强调,他更多的会选择观察,而不是指挥。上半场比赛,佩兰确实如他说的那样,一直都坐在替补席上,偶尔低头摆弄手上的iPad,站在场边指挥的是傅博。然而随着场上国足形势一步步恶化,法国人显然淡定不下去了。下半场比赛,当伊拉克打进第三个球后,佩兰和傅博一起站到了场边,向球员发号施令的人,变成了佩兰。这样的场面,让傅博多少显得有些尴尬。

    比赛结束,佩兰真正告诉外界谁才是这支球队的主帅。法国人微笑着拦下了当值主裁西村雄一,他对国足的第一个丢球颇有意见,实际上根据慢镜头显示,尤尼斯在接球时已经越位。不过佩兰并不是谴责主裁,而是正常的交流,西村雄一也是面带微笑地向佩兰解释自己的决定。多少有些令人意外的是,没有作出正确判断的助理裁判,竟然当场向佩兰鞠躬表示歉意。这一幕,多少也能说明佩兰的手腕。

    这是傅博在国足帅位上的最后一战,而这也是他代理国足主帅期间输掉的第一场比赛。尽管此前佩兰表示希望傅博能够留下,但傅博在最后一战中对阵容的选择,恐怕会让足协陷入两难的境地。

    输球晋级 佩兰后怕

    “直到比赛结束前,我的心一直都是悬着的!”坐在新闻发布会的座椅上,佩兰捂着胸口,吐了吐舌头。法国人肯定不会想到,自己接手国足的第一场比赛,竟是如此曲折,他肯定还不知道,当中国国家队的主帅,需要一颗超大心脏。

    “的确非常困难,在70分钟时,我非常焦虑,因为当时我们落后两个净胜球,但这是足球,任何时刻都可能进球改写比分,几乎在相同时间,我们和泰国队都进了球。”佩兰的国足首秀,的确有点魔幻色彩,直到比赛结束之后,他依然不敢确认自己的球队是否晋级,“我向裁判确认是否我们已经出线,好在他给出了肯定答案。”实际上在佩兰的执教经历中,也不乏离奇的情节,昨天国足的比赛,让他想起了在朴茨茅斯的经历,“在我过去也有一场比赛和今天比赛很相似,在英超与纽卡斯尔比赛时候,我们曾经4:1领先,但最后被扳成了4:4,那真是疯狂的经历。”

    在佩兰看来,这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他们进入状态还可以,可能还是因为联赛的问题,上半场并不是中国队的水平,下半时才是真正的中国队。”佩兰说,“首先我们要增加比赛能力和对抗能力,训练很好,但是比赛更加激烈。这场比赛证实了我对球队未来的改造和设想。”

   

(原标题:多亏泰国“雷锋精神” 国足大败“喜”进亚洲杯)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记者 盛文虎  编辑:易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