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足差点无缘亚洲杯 尴尬或远没有结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3-07 10:46   

    打平就出线,甚至不丢掉净胜球优势,输了都能进军亚洲杯决赛圈,在如此有利的形势下,中国男足昨晚却在阿联酋沙迦上演了一出惊魂:1比3输给伊拉克队,幸亏另一小组的泰国队主场以2比5输给黎巴嫩队,中国队最终才以一个净胜球的优势,以所有小组中成绩最好的第三名获得出线资格。

    在中国队同伊拉克队的比赛开始前,中国队只要打平就可以晋级,伊拉克队则必须一场胜利才能出线。假如中国队输球,则需要同另外一个小组的第三名黎巴嫩队竞争唯一一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这一晋级资格,而客场作战的黎巴嫩队至少需要净胜泰国队5球才有可能晋级。如此乐观的出线形势,让球迷们对国足出线抱有很大的希望。

    但是比赛开场后,场上的形势就对中国队非常不利。黎巴嫩队开球仅一分钟便在客场攻破泰国队的大门,这似乎预示着中国队必须依靠自己才能获得出线资格。开场后以稳为主的中国队踢得十分消极,很难形成有威胁的进攻,而全力进攻希望获胜晋级亚洲杯的伊拉克队,则在第23分钟由老将尤尼斯反越位成功,他的进球帮助伊拉克队1比0领先。第43分钟,尤尼斯在门前再次破门,上半时伊拉克队2比0领先中国队。此时,在另外一块场地上,黎巴嫩队3比1领先泰国队结束上半场。

    上半场结束后,中国队仅领先黎巴嫩两个净胜球,出线形势岌岌可危。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下半时开始后,更为糟糕的局面出现了。黎巴嫩队再次取得闪电进球,4比1领先泰国队。伊拉克队则没有停止对于国足球门的攻击,第58分钟,去年亚洲最佳新人阿德南再进一球,伊拉克3比0领先中国队,此时黎巴嫩已经追平净胜球,将出线的优势把握在自己的手中。第63分钟,江苏舜天外援安塔尔为黎巴嫩再进一球,黎巴嫩队5比1领先泰国队,逼得中国队必须再进2球。

    但是奇迹也恰好在此时诞生,中国队一口气用完三个换人名额,三名年轻球员张稀哲、武磊和孙可的登场,盘活了中国队的进攻。第73分钟,于汉超为国足创造点球机会,张稀哲冷静推射破门得分。几乎与此同时,泰国队扳回一分,只以2比5落后黎巴嫩队。瞬间的峰回路转,让国足重新看到了出线的希望,如果以这样的比分结束,中国队将以成绩最好的第三名晋级亚洲杯决赛圈。

    最后的20分钟比赛令人窒息,一直端坐在替补席上的新帅佩兰,激动地站起来指挥球队比赛。屡屡在关键时刻缺乏运气关照的中国足球,这次终于得到了幸运女神的关照,确切地说是得到了泰国队的帮忙。而一名伊拉克球迷闯进球场的行为耽误了比赛时间,则让另外一场比赛的结果提前产生,中国队最终“被出线”。惊险晋级亚洲杯决赛圈的国足避免了首度无缘亚洲杯决赛圈的尴尬,但属于中国足球的尴尬还远未结束。

(原标题:中国男足差点无缘亚洲杯 尴尬或远没有结束)
来源:  作者:记者 杜锐  编辑:易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