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猥琐”晋级的国足需要刮骨把毒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3-07 10:45   

    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5日战罢最后一轮,中国队尽管客场以1:3不敌伊拉克队仅列小组第三,但由于同时进行的B组另一场比赛泰国队2:5负于黎巴嫩,最终中国队以净胜球(多一个)优势压倒黎巴嫩成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惊险晋级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决赛圈。(3月6月新华网)

    昨天的比赛之前,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淡定得出奇,或许是国足已经太久没有给过我们惊喜,也或许是我们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风发意气。我们只思考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国足会以什么样的姿态晋级:骄傲地站立、悲壮的倒下、还是屈辱的趴着?

    想骄傲地站立,那要凭雄厚的实力,即便是悲壮的倒下,也要有过人的勇气。既没实力没有勇气,只能选择趴着晋级。昨晚国足1比3不敌伊拉克,却现神剧情成功晋级亚洲杯,出线如此猥琐,但对中国队来说并不委屈,何况中国足协还可以吹嘘,我们不是还有那么一点点可怜的运气。可谁人不知,如此晋级,比起当年的跨下之辱,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现在看国足比赛和恒大比赛时的心态有些类似,都是不燥不急,因为我知道,国足总是会一如既往的一败涂地,而恒大往往会有惊无险地奋起反击。不过恒大代表不了中国足球,也没有必要去代表,两者不可同日而语,“恒大模式”的成功,取决于企业化管理、经济实力和重奖机制,它是一个俱乐部层面取得巨大成功的经典案例,但对国足来说却毫无学习和推广的价值。

    朱老板想玩花,却玩不了徳罗巴;申鑫肚量不大,使陈志钊虚度大好年华;足协的办事效率低下,逼刘健无法效力恒大;教练为要培养费,与弟子反目成仇家。中国足球早已满身恶疾,却总是寄希望于猛药一剂,幻想着药到病怯,可是足球自有足球的规律,以前没有遇到过如此神医,救世主也不会是里皮。

    从未健全的青训体系,后备人才缺失以及人心各异,并非是国足最大的绊脚石。是中国足球缺失的“顶层设计”,才使得国足缺乏战斗力、凝聚力和竞争力,其中中国足协的功能定位不清晰,更是主要原因之一。中国足协,不具备也不需要扮演“全能战士”,他们总把自己幻想成“超人”的样子,既是隶属体育总局负责管理,又带有足球协会的社会性质,还是公司法人的中超公司,既发号施令,又负责赛事,还掌控经济,因此造成政企不分,喜欢四处出击,却又到处碰壁。球员要听话的,教练要省钱的,不思进取,贪图小利,教练团队想用里皮,还要将恒大一并带起,借机生蛋是个好主意,可人家又不是傻子,为了你这阿斗,自毁英名一世。

    腐败的产生的关键在于其滋生的土地,反腐需要刮骨把毒剔,甚至是壮士断其臂,振兴中国足球又何尝不是如此?要想牢固中国足球的根基,就必须发挥市场主体在职业足球运营中的基础性作用,打破职业足球市场资源配置长期被限制和垄断的格局。

    

(原标题:“猥琐”晋级的国足需要刮骨把毒剔)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丹  编辑:易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