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底线在哪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3-07 10:43   

    经过95分钟的死去活来,中国男足在5日晚的亚洲杯预选赛最后一轮虽以1:3不敌伊拉克,但还是依靠着另一小组泰国队的“帮忙”,以一个净胜球的优势挤掉黎巴嫩,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惊险晋级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决赛圈。

    当国足再次打平即可出线时,当人们以为经过联赛和亚冠锤炼的球员不会轻易翻船时,国脚们却要啥没啥。要斗志没斗志,要战术没战术,要配合没配合,要进攻没进攻。若没有最后阶段的点球命中,没有泰国队“帮忙”多打入黎巴嫩一球,中国足球就将再吞苦果。

    虽然国足最终靠着净胜球挤进了亚洲杯决赛圈,但我们还是应当反思:中国足球为何连打亚洲杯预赛也如此费力?无缘世界杯、又险些无缘亚洲杯,不断制造“惨案”的中国足球的底线在哪儿?一败再败的中国男足究竟何时才能让人们看到希望?

    中伊战上半场,国足缺乏应有的斗志,攻防两端轮着失误,大有重演去年的1:5惨败泰国的势头。而在下半场再丢一球之后,国足才如梦方醒,替补出场的张稀哲、武磊、许可以及于汉超等没有放弃,最终利用伊拉克人的懈怠扳回一城。前60分钟的阵脚大乱和后30分钟的不懈努力形成了鲜明反差。

    亚预赛总共6场比赛,国足的主帅从卡马乔、傅博再到佩兰先后换了三人。与卡马乔上任时距离巴西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仅仅10多天类似,国足的新任主帅佩兰同样在中伊生死战前几天才匆匆上任,这种在关键场次前更换主帅的做法,让主教练根本没有充分时间了解球队。好在佩兰还有时间去了解球队,明年的亚洲杯和美洲杯(前提是亚足联放行),将是对他和中国足球的一大考验。

    更令人担忧的是,火爆的中超似乎与国家队形成了恶性二元结构:优质外援挤占了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资源集中在一线队让青训被忽视,这些都导致中国男足实力的下滑。现如今,中国足球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期盼,然而在国家队层面,金钱帮不上太多忙。(完)

(原标题:国足底线在哪儿?)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姬烨  编辑:易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