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奋力开创新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东北全面振兴述评之一
2019-01-28 18:22:05杭州网

新华网 记者 徐扬、段续、汪伟、强勇

新华社沈阳1月28日电 题:奋力开创新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东北全面振兴述评之一

新华社记者徐扬、段续、汪伟、强勇

滚石上山,何其艰险;爬坡过坎,何其艰辛。

新年伊始,东北三省两会正相继召开,向外界传递出一个共同的强烈声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新气象:轻舟正过万重山

隆冬时节,东北大地滴水成冰。

“心里着急,现在的难题是产能追不上订单。”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光洋科技集团董事长于德海有些“上火”。

“我们要打造中国最大的地下工厂。”他指着一处依山而建的厂房说,项目投资超过20亿元,相当于30多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设备开春就入场,未来这里将为生产机床提供恒温恒湿的环境。

冷中有热,机遇在前。

在辽宁西部的朝阳市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密封砷化镓晶体反应容器,接口处不时迸出耀眼的火花。这家高科技公司去年从北京搬迁而来,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

公司负责人胡成斌说:“我们看好京沈高铁开通后朝阳的交通优势。”据悉,包括通美在内,已有400多个来自京津冀的项目签约朝阳。

增长的马达开动起来就热气腾腾。经初步统计,2018年,辽宁、吉林、黑龙江GDP增速分别实现5.7%、4.5%和5%左右。其中,辽宁省连续8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8%,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三位,效益水平持续向好。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说,东北经济进入了恢复性增长的新阶段。在李凯看来,上扬的核心因素就是中央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

风吹浪打间,大连长兴岛一派忙碌景象。

2018年12月26日,东北振兴的重大产业项目——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长兴岛正式投料开车。恒力集团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将成为大连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这个重大工程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的“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之一。2016年以来,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到《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从“六省八市对口合作”到“新一轮东北振兴三年滚动计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打出了一套政策的组合拳。

2018年9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东北三省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推进东北全面振兴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为老工业基地涅槃重生掌舵定向。

前所未有的机遇摆在东北面前。东北,正闯关夺隘,激流勇进。

新担当:老干新枝吐芳华

位于长春的中国一汽,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2018年11月30日是一个值得记忆的日子——一汽解放第700万辆解放卡车下线。

从60多年前的大鼻子汽车,到现在每5分钟下线一辆的“擎天柱”,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汉杰说,“解放”早已脱胎换骨,重卡供不应求。

“我们也曾遭遇过短暂低谷,被挤出行业前三,但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重新回到国内重卡第一的位置,且一直保持到现在。”胡汉杰说。

“解放”靠改革解放了生产力,获得了新活力。在东北,许多“大块头”企业都因改革在过去一年有不俗的表现。中车长客股份、通钢集团、吉林化纤等一批骨干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5.1%、57%、28%。

在本钢,板材热连轧厂1700生产线上,通红的钢板次第通过轧钢设备,出口韩国、巴基斯坦的热轧产品让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为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华晨等知名汽车厂商生产的订单也在排队。

本钢集团董事长陈继壮说,近年来,本钢刀刃向内抓改革,目光向“新”抓研发。在产品创新上,从全球最高等级强度2000MPa超高强韧性热冲压成型钢的成功研制,到世界最宽幅超薄汽车用钢的批量生产,本钢集团紧跟前沿技术,围绕市场需求进行创新。

大庆油田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5.39%、184.63%,创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大庆油田正在走向资源枯竭,为何效益逆势上升?油田一位负责人说,面对资源枯竭,大庆油田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提高采油率,积极拓展天然气等其他能源开采;另一方面,努力开展国际能源合作,弥补国内产能下降。

“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大块头们”是东北的顶梁柱。在东北全面振兴的征程中,“四梁八柱”要稳,更要以新的担当撑起中国工业的脊梁。

新作为:东风吹水绿参差

去年德国汉诺威工博会上,直径超过1米、在满油的情况下可连续飞行300公里的大型无人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咨询的人们络绎不绝。鲜为人知的是,这款无人机来自遥远的辽宁沈阳。

“这款多旋翼无人机解决了载荷小、航时短的难题,已经有7家公司有了初步的合作意向。”辽宁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黎说,公司成立不到3年,销量每年上一个大台阶,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亿元大关。

“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一柱擎天”“二人转”是东北经济的沉疴痼疾。“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东北如何培育壮大新动能开出了药方,“要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坚持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积极扶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2018年,经初步统计,辽宁、黑龙江两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8%和11.2%,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分别增长69.8%、161.1%。新动能正在快速成长,新业态正在悄然布局。

在辽宁鞍山,麦格纳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公司研发的新式轴承上,两个金属片在永磁材料作用下隔空共转,没有摩擦无需润滑油。2017年企业产值1.3亿元,2018年预计实现产值3亿元。

在长春,高新企业的发展带领整个高新技术行业用电量跃升,“2018年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超过23%。”长春供电公司发策部主任焦明曦说。

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支持科技型企业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下,近两年哈尔滨市平均每天诞生3.5户科技企业,创历史新高。以光生物安全照明设备为拳头产品的哈尔滨工大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虽然产品技术含量十足,但因为缺少资金,一度发展缓慢。2015年企业销售额仅200多万元。2016年,由于有哈尔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投入,企业产能迅速扩大,去年销售额预计突破1亿元。

经过几年的培育,机器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在东北进入了拔节生长状态。2018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提高7.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5.6%,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1倍。

参天大树都是从幼苗长起来的。东北的新产业、新业态就像星星之火,正在点燃可期的未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徐扬、段续、汪伟、强勇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朝鲜友好艺术团...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中国经济不曾“失速”,也不会 ...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好不容易买上火车票 却忘带身份证?别慌 有招...
·274个事业编!2019年上半年杭州这些单位...
·杭州小区里一张红纸曝光 男业主激动得一通猛夸...
·快递盒里的气泡膜 为啥捏完很爽?教授给出答案...
·杭州东站生死急救!男子突发猝死 多亏这群人…...
·杭州八大寺庙除夕夜头香门票开始预售
·巨无霸地下城来了!西湖文化广场通到凤起路
·未来社区啥样?杭州打造15分钟生活圈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