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习近平的改革之“喻”
2018-12-11 10:34:28杭州网

新华网 记者 黄玥 制图 樊珊珊

【学习进行时】谈及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常用比喻,“喻”意深长。“啃硬骨头”“牛鼻子”等生动表达早已耳熟能详。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习近平改革之“喻”》,以“喻”为主题词,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

“坚冰已经打破,第一艘开出的帆船,是农村改革。”论及中国改革,“帆船”之喻引领我们破浪驶入一段纵跨40年的航程。

40年前,中国改革巨轮启程时吃水尚浅、由江河渐入瀚海;40年后,这艘意气风发的巨轮驶进更深水域,面对的是汹涌浪涛、广阔前程……

“我国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用“深水区”明确标注当今中国改革开放所处的历史方位,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

“喻”形势与决心

现在,同过去相比,中国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都大大拓展了。

“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2014年2月,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习近平用形象的比喻向外界阐释了中国改革驶入“深水区”的形势。

“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任何一项改革都要破解错综复杂的矛盾,都要突破认识和利益的掣肘。

这其中,有的牵涉复杂的部门利益,有的在思想认识上难以统一,有的要触动一些人的“奶酪”,有的需要多方面配合、多措施并举……“硬骨头”如同“拦路虎”,全面深化改革面临“躲不开也绕不过”的重重羁绊。

愈难愈进,逆流而上,正是改革者的品格。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连续几个比喻言近旨远,习近平的铿锵话语显示出迎难而上的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国改革“再出发”的一次总宣示、总部署、总动员。“军令状已经下达,集结号已经吹响”,习近平为改革这场战役吹响号角。

国企国资、户籍制度、财税金融、农村土地、公立医院……随着一系列标志性、关键性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渐次开花。“硬骨头”一一被撬开砸碎,历史性的变革悄然发生。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发出有力号召。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一个个比喻带着百折不回的坚定。在一次次旗帜鲜明的宣示中,改革的决心愈加彰显。

2018年10月,习近平时隔6年再赴广东考察调研。习近平说:“4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在这条“越走越好 ”的“路”上,他满怀信心地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喻”智慧与方法

从顶层设计到民间俗谈,改革“比喻”不仅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印记”,也是迈出改革步伐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到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重要经验时强调,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智慧的改革方法,也是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方法。

他生动地说,“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摸着石头过河要按照规律来办。他进一步归纳升华,“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改革的关联性和互动性明显增强,必须“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就是辩证统一的方法论。除此之外,“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2014年11月,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演讲中,用“点火器”寓意点改革之火激活创新。

“改革和法治是两个轮子”“不能让一些过时的法律条款成为改革的‘绊马索’”,习近平用“双轮驱动”诠释了改革和法治要同步推进的深刻逻辑。

这些改革“比喻”蕴含辩证思想,饱含改革智慧,是方法论,更是行动指南。

类似的改革“比喻方法论”比比皆是:

用“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用“发挥改革试点的侦察兵和先遣队作用”,指明要大胆探索、试点先行;用“战术上则要稳扎稳打”,要求克服畏难情绪、浮躁心态,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用“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强调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

用切当的修辞,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习近平用鲜活形象的语言勾勒出一套系统的改革方法论。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黄玥 制图 樊珊珊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瀑布飞虹
“世界第一跨”...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捍卫法律尊严 维护合法 ...
·新华国际时评:激荡国际风云中的领航之旅 ...
·浙江日报评论员:有错必纠,捍卫高考公正 ...
·钱江潮评丨该得的分一分不少 不该得的分 ...
·时政新闻眼 | 改变世界的150分钟: ...
·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共赢仍须相向 ...
·人民时评: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萌萌企鹅的“亲子时 ...

看!“黄金甲”皮鞋 ...
热门点击
·首位“炸街族”被查!拘留15天 记39分 罚...
·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在中国被拘 主张对华强硬...
·城西科创大走廊变身湿地湖链 创新趣街 共享客...
·每台20万元!杭州加装电梯补助金开始发放了!...
·姑娘家里车库被堵4天4夜 车主“失联”怎么办...
·小学校内托管实施意见出炉!具体细则看这里
·对付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杭州出新招了!
·消防救援车辆换新标识!以后看到这类车牌让行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