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大学生网上“拜师”学洗钱获利200多万元
2020-10-14 11:26:18杭州网

大学生网上“拜师”学洗钱获利200多万元

蚌埠警方打掉一电信诈骗洗钱团伙

高校学生网上“拜师”学习洗钱技巧,再带徒弟发展壮大,专门为电信诈骗团伙提供服务。近日,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重拳出击,成功打掉这一洗钱犯罪团伙,初步计算洗钱金额达3000多万元,非法获利200多万元。

今年3月,高新分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自己被人骗进一个红包群,对方以“发红包双倍返现”为幌子骗了他8000元。接警后,警方立即展开侦查,很快发现了作案的是一个“杀鱼盘”团伙。

据了解,团伙成员将受害人骗入QQ群后,谎称只要发红包,群主就会给撒“红包雨”或者返双倍红包,而群内除了受害人外,全是团伙成员。成员之间串通做戏,让受害人信以为真,跟着发红包但拿不到返利。当被害人询问时,再以群金额已达上限为由,将受害人骗入另一个红包金额更大的群,让受害人继续发大额红包,但仍不返利。当被害人再次质疑时,以账户被冻结为由,最后骗一笔“解冻费”,之后将群解散。

3个月后该案告破,团伙成员很多是高校学生。据其中一名成员交代,在他们实施诈骗过程中,与一个“水房洗钱微信群”合作,用来转移诈骗赃款。

“与电诈案中的‘杀猪盘’诈骗不同,‘杀鱼盘’不是放长线,而是逮到一个骗一个,资金流动性很快。”据负责侦办该案的高新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代天骄介绍,这伙人骗钱后不敢花也不敢取现,为了躲避警方打击,就将诈骗环节与转移赃款环节分离,联系洗钱团伙负责拆分、转移赃款进行“洗白”。

获得该重要线索后,高新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经侦、刑侦等多警种、多部门协同作战,经过对几十万条数据进行梳理分析,锁定了以魏某为首的洗钱团伙。

经查,该团伙自2018年开始,通过微信、QQ等网络通讯方式,发布广告招揽生意。他们向上联系实施电信诈骗团伙成员,向下非法购买用于洗钱的银行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第四方支付平台的收支二维码等。电信诈骗团伙骗到钱后,迅速通过扫码、转账等多种方式将诈骗款转入魏某洗钱团伙提供的银行账户、二维码或者第四方支付账户,随后由该洗钱团伙将诈骗款在几十个对公、对私账户中反复进出、转移。在扣除高额手续费后,通过支付宝口令红包、转账等多种形式将“洗白”后的资金回流给电信诈骗团伙。

“通过这些手段进行‘物理隔离’,双方都不知道对方的账户。”代天骄说,这些二维码经常更换,犯罪团伙身份也经常在诈骗团伙与洗钱团伙之间转换。有时候诈骗团伙会将受害人“卖给”洗钱团伙,由洗钱团伙继续实施诈骗;有时也会变身洗钱团伙,为其他团伙提供资金转移服务。整个诈骗环节既相对固定,又松散多变,给侦查也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经过缜密侦查,警方基本摸清了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段和犯罪事实。9月11日,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统一指挥下,专案组成员兵分两路,分别在河南郑州、焦作,将主要犯罪嫌疑人魏某、李某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供述了该洗钱团伙自2018年以来,大量非法持有他人信用卡、银行卡和支付宝,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为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提供转移资金的违法事实。

据介绍,魏某只有20岁,还是一名大二学生。其通过QQ聊天,受到一名网友“点拨”,可以收集一些支付平台账号,通过帮人转入、转出资金赚钱。实施几次后,魏某不能满足于“挣小钱”,开始向网友“拜师”,学习“杀鱼”“洗钱”等手段。之后,魏某的生意越做越大,开始自己收徒弟,还把自己的高中同学李某发展进洗钱团伙。

“这些人会在网络‘开班’,一对一地教人实施诈骗的话术、黑话以及反侦查、养群等手段,比如学洗钱费用8888元,学‘杀鱼’18888元。”代天骄说,学成后,这些团伙会形成相对固定的“供料”,有人专门负责卖账号,有人专门负责卖二维码,有人专门负责“杀鱼”,串联起犯罪链条的各个环节。

目前,魏某、李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记者 范天娇 通讯员 徐东 编辑:李嘉扬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中国日报网评:中非树立多边主义典范 合 ...
·【地评线】大江时评:精准施策稳就业 托 ...
·人民财评:改革开放不停步,深圳再出发
·人民网三评美国“花样外交”之二:“谎言 ...
·年轻干部抓落实的能力从哪里来?
·国际锐评丨中国东盟合作“好戏连台”是对 ...
·人民日报评论员:充分彰显坚持党中央权威 ...
·外媒评述:国际人权论战中国反守为攻
·国际时评 | “疫考”下的黄金周愈显中 ...
·国际锐评丨大搞单边制裁的美国政客欠下累 ...
·体测标准要追求统一与差异相结合
杭州影像

候鸟大军“第一方阵 ...

丰收在望

杭州绕城西复线通车 ...

杭州9个小伙每晚都 ...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 ...

“美丽城镇”进入收 ...
热门点击
·《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来了
·注意!周二晚9点起 杭州这些地区将停水
·100家上榜!浙江确定一份省级名单 你去过几...
·接下来有哪些考试?速来签收2020-2021...
·一家9口聚餐 7人死亡!日常饮食要注意这事
·"码"上通行长三角 杭州加快一卡通数字化
·杭州部分事业单位招聘300多人 赶紧看过来
·杭州大城北4条主干道沿线有新规划!赶紧来看看...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