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天津站“指路小纸条”获旅客点赞 日均取走250余条
2019-07-27 08:37:32杭州网

连日来,天津火车站出站口的“指路小纸条”在社交平台上走红。与常见的电子指示牌不同,天津站将始发、途经该点的公交车、地铁班次及所有站点信息,打印成五颜六色的小纸条挂在出站口的墙面上,供需要的旅客直接取走。这一便民举措,获得旅客和网友点赞。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推出“小纸条”的天津站,售票车间副主任袁宝磊介绍,“自7月14日开始实施,初期投放了3100多条,后续又补充了3000多条。平均下来,每天会被取走250多条,取用者中老年人居多”。

出站口“小纸条”指路

旅客董先生是一名兼职的旅行体验师,他告诉北青报记者,7月21日在天津站换乘时注意到了出站口的公交指示牌,“我是在天津站出站口南广场的地下通道里看到的,这是出站旅客的必经之地。除了指示牌上印有二维码,可以用手机扫码查询路线之外,这里还悬挂了一排‘小纸条’”。

他注意到,在指示牌上,天津站所在点涉及的公交车次信息,“被打印在红、白、绿三种颜色的纸条上,纸条折叠后打了孔,被挂在指示牌上”。此外,公交指示牌旁边还贴有提示语:查询后尽量不取走,方便后来旅客查询。董先生说:“当时很多人围在那里,我看到大多数人看完之后都挂回原处,也有用手机对着某个小纸条拍照的,可能有些记性不太好的老年人会将纸条取走。”

作为旅行体验师,董先生说他去过很多城市,“都说火车站是外地旅客对城市的第一印象,天津站这个暖心的举动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细心与热情”。

涉及56趟公交3趟地铁

“指路小纸条”的消息上传到网络后,也获得众多网友点赞。不少网友称这一举动“既便民又暖心”,也有网友希望在其他站点也能推行这项“福利”。

昨天,袁宝磊副主任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为天津站位于几个区的交界处,地理位置很好,所以公交线路繁忙,加上还有地铁线路,旅客很容易“犯晕”,尤其是第一次来天津的旅客。他提到,“铁路的工作人员也经常被旅客问‘从哪里去哪里怎么坐车、怎么走’,所以我们才有了做公交车次站点信息小纸条的想法”。

袁宝磊介绍,有了初步想法后,他们找人设计了信息栏背景板以及小纸条的版样,按照旅客的密集程度,在南一、南四出站口分别设置了一块提示牌,在北一、北二出站口共设置了3块提示牌。“一共5块提示牌,将天津站所在点涉及的56趟公交和3趟地铁线路及站点信息,做成了小纸条,悬挂在提示牌上。”

景点多区域小纸条最易“缺货”

袁宝磊告诉北青报记者,这项措施自7月14日开始实施,旅客的反馈很好,“初期投放了3100多条小纸条,后续补充了3000多条”。他说,平均下来,每天会被取走250余条,“观察发现,取走小纸条的人以老年人为主”。

哪些线路的小纸条最易“缺货”呢?对此,袁宝磊介绍说:“像185路这种线路长、站点多的公交车次,被取走的数量多。除此之外,途经天津的各处景点、人流量大的地方,比如滨江道、鼓楼、南市食品街等地的‘指路小纸条’也会经常‘缺货’。”袁宝磊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他们安排了工作人员不定时去检查,一旦发现有“缺货”的小纸条,会及时补充。

不过,他还提到,虽然初期的背景板和纸条模板是找人设计的,但后续的维护一直是他们工作人员自己在做。

“比如这些补充的小纸条,都是大家利用班余时间自己做的。把A4纸横过来打印,再把好几条线路排版在一起,打印出来后要自己裁剪、钻孔,最后挂到指示牌上。”袁宝磊说,所以鼓励年轻人尽量扫码查看电子线路或拍照留存,把指路小纸条留给最需要的旅客取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到大美新疆...
亚洲文化嘉年华...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杭网直击丨第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社评论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守初心担 ...
·人民时评:让每个人从健康中国建设中获益 ...
·我是中国的核电工程师,看完《切尔诺贝利 ...
·职称评审这些事 你知道吗?
·服务业风雨砥砺七十载 新时代踏浪潮头领 ...
·为什么必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拍摄活 ...
·新华时评:推动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
·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制造大国屹立东方
·​为什么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
·铁路初心(二):开路先锋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名校学区房价格表出炉!焦虑家长必备
·推进12个项目 浙江加快构建"1小时交通圈"...
·揭秘!两位浙大毕业生靠什么拿华为百万年薪
·今年杭州泳池尿素超标特别多 为什么?
·杭州二手房成交价持续走高 租房的多了租金降了...
·杭州高温橙色预警!"烧烤"模式要持续多久?
·“烧烤”模式继续 杭州最低气温逼近30℃
·杭州27岁男子凌晨发完朋友圈 在钱塘江边失踪...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