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前辽宁首富的公司行贿“假首长”被骗1.44亿 施骗者竟多为高中毕业
2019-05-09 13:44:12杭州网

北京青年报 记者 刘慎良

天合化工上市不到5年中,4年处于停牌状态,至今尚未复牌。

天合化工到底能否复牌?什么时候能复牌?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最让人惊异的是,该股先是被沽空机构发布报告,目标被沽空为0。之后公司遭遇做空,市值大量蒸发,被迫停牌。

今年5月5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份判决书显示,天合化工高管为了复牌到处行贿,被一群人冒充“假首长”轮番骗走1.44亿元。

5名涉事骗子几乎都是高中学历,其中包含一名80后司机,配合“假首长”演戏,分走了千万巨资。

为复牌“走捷径”开始行贿

判决书内容显示,天合化工此次遭遇诈骗组团“忽悠”:犯罪分子通过各种身份包装成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假象,屡次向天合化工相关人员索取财物。

2015年3月,天合化工股票在香港停牌,天合化工副总经理张某为实现股票复牌,经人介绍认识黄莉琳。

黄莉琳自称在“某某领导办公室工作”、“年轻时能接触到很多领导”,可以帮助天合化工“利用国家行为干预”让股票复牌。此后,黄莉琳将张某等天合化工高管介绍给付普良、付林。其中,付林自称是“某某警卫局”的,付普良则冒充“某某部级领导”。此后,付普良一行人还曾到锦州对天合化工进行实地考察。

2015年4月-5月,黄莉琳以帮助天合化工集团股票复牌需要办事费为名,共计骗得该公司1000万元。黄莉琳将其中500万元转交付林,付林将其中400万元转交付普良。

2015年5月至2017年7月间,“假冒首长”付普良又以帮助天合化工集团股票复牌需要办事费为名,骗得该公司共计2900万元。

两次被骗金额达1.44亿 

在一起诈骗进行当中,另外一起也在同时进行。

2015年6月左右,黄莉琳还将冒充“某副部级领导”的被告人杨有民介绍给张某等人,继续以帮助天合化工集团股票复牌需要办事费为名,骗得该公司2000万元。

2015年6月至2016年间,杨有民还虚构身份,以将天合化工集团办理成为某部门的托管企业,需要缴纳管理费、给领导解决用车、给领导过节费、给某局长钱款等名义,共计骗得天合化工集团8500万元和奥迪A8汽车一辆。

直到2017年9月1日,天合化工集团才发觉上当了,委托关联公司在北京报案,累计被诈骗金额达1.44亿元。终审文件显示,这起案件涉及的6名参与实施诈骗的人员中,5人仅有高中文化,1人为大学文化。3位主犯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

目标价曾被沽空至0元

天合化工是一家精细化工企业,坐落于辽宁省滨海城市锦州。公司业务主要是经营润滑油添加剂、特种氟化物两大系列的200余种精细化工产品。

在天合化工中,魏氏兄弟(董事长魏奇、首席执行官魏宣)既是企业最高领导者,也是公司大股东。

2014年6月,天合化工登陆了港交所。股价从上市之初的1.8港元左右,一路涨至了2.54港元,魏奇在当年成为辽宁首富。

不久,一家名叫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的沽空机构发布了一份长达67页的沽空报告,目标直指天合化工,将其目标价降为0元。该沽空机构还主要就四大问题向天合化工开炮:认为天合化工夸大了盈利能力,认为天合化工的税务数据存疑,认为天合化工有两套账簿等等。

天合化工也进行了反击。但由于这份沽空报告,天合化工股票于2014年9月2日停牌。虽然于下一个月的9日复牌,但是复牌当天股价暴跌了近40%,其收盘价仅为1.17港元,市值巨额蒸发。

今年3月,香港证监会在调查后对天合化工当年IPO时的三家保荐人作出了巨额罚款。瑞银因为三家公司(其中包括了天合化工)的上市保荐问题遭到3.75亿港元的巨额罚单,还被吊销牌照一年。同时,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也因为天合化工的保荐工作而被分别罚款2.24亿港元和1.28亿港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刘慎良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拉萨:立夏
亚洲美食节灯光...
如此春光 那么...
欧盟主题灯光点...
第九届北京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新华社评论员:奏响新时代的奋斗壮歌—— ...
·最浪漫的那个愿景已成现实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先行 中国电建创新 ...
·“升级版”证券法护航强大资本市场
·一带一路 | 盘一盘那些与海关相关的事 ...
·走深走实 行稳致远(钟声)
·当好大湾区的“电小二” 南方电网打造世 ...
·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国修了哪些铁路?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汽车南站搬迁至浦沿 预计2023年建成
·杭州姑娘迪士尼嗨玩一天 大出血被下病危通知书...
·加一箱油省100元 加油站排长队!优惠这几天...
·晚高峰杭州最多有31万辆车同在路上 城市大脑...
·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6月底开通 13个站中有...
·杭州湖滨步行街要大变身啦 交通公交都有调整
·偷窥?偷盗?杭州一连片出租房猫眼屡屡被撬
·夜杭州就要这么美!杭州最新一轮照明规划出炉
热点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