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上海女乘客拉拽公交车方向盘触刑律 落户资格被取消
2019-05-09 07:58:45杭州网

看看新闻Knews 记者 宣克炅 特约记者 刘明远

公共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一位乘客的安全,需要大家共同来维护。去年12月4日,我们曾报道过一名女子在乘坐公交车时抢夺、拉拽方向盘,造成公交车失控的事件。当时造成公交车和路边电力工程车相撞,看看新闻Knews记者了解到:这名胆大妄为的女乘客已经被批捕。而当时车内监控拍摄下了事发的过程。

事发后,看看新闻Knews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这辆783路公交车与一辆黄色的电力工程车在路上发生碰撞,公交车左侧前部破损,电力工程车的侧门凹陷。而公交车上的视频监控拍摄下了事发全过程:身穿黄色大衣的妇女梁某在公交车到站后没能及时下车,车门关闭后,她要求司机开门,司机也打开了门,但是梁某没有下车,而是站在下车区朝着驾驶室与司机隔空喊话,车门再次关上,车辆启动。

这时这名女子径直走到驾驶室,一把抢过方向盘并拉拽,公交车失控撞到路边车辆停下,司机拿出手机报警,期间,有乘客指责其行为,她还在与司机和乘客纠缠争论。民警接报后,将梁某带走。 

检察官介绍,公交车司机曾两次为该女子打开车门,但是她坚持认为司机有言语不当,想"争一口气",坚持不下车并与司机发生争执。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金检察官介绍:被告人梁某坐公交车的时候,因为自身原因错过了下车的时机,这个时候公交车的车门已经关闭了,她要求司机再次打开车门,这时候司机给她打开了车门。但是第一次打开的时候,梁某觉得公交车司机言语不当,所以她没下车,双方发生争执,在这个过程当中,司机第二次打开了车门,这一段打开车门的时间大概有十几秒钟,如果梁某要下车的话是完全可以下车的,但是她一直觉得司机言语中对她有不当的行为,所以她还是没有下车,然后双方发生了争执。

而此时,公交车司机再次关上车门,驶离车站,这下子,梁某怒不可遏。 “司机这个时候觉得再这样下去梁某的行为影响了正常的营运,其他乘客也已经在催促了,他就把车门关上后,起步驾驶车辆继续行驶了。” 

检察官介绍:其实梁某有两次机会可以下车离开,避免冲突扩大,但是冲动之下,她竟到驾驶室拉拽方向盘,造成公交车失控。 

检察官表示:“这时候梁某心里觉得非常地气愤,她就跑到驾驶室旁边,一把抓过了方向盘,拉拽了方向盘。这时候造成车辆失控,撞向了左侧的电力工程车,两辆车发生物损。” 

梁某的行为已经触犯刑律,作为一名长年在沪的外地来沪人员,几个月后即将获得落户资格,但是因为这次冲动,她的落户被取消了。 

“提审犯罪嫌疑人梁某的时候,她供述说:如果没有什么意外情况,她再过几个月就可以在上海落户。但是因为现在涉及到刑事犯罪案件,她这个落户肯定已经取消了。” 而类似因为个人原因拉拽司机的行为时有发生,作为一位公民,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的严重性,而两高也对此类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 

“梁某明知自己的行为会造成危害的后果,但是她还是置公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于不顾,实施了拉拽公交车方向盘的行为。她的行为虽然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但是足以危害公共安全,已经触犯了刑法第114条的规定,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在今年一月发布了指导意见,对于此类危害安全驾驶的行为,进行了明确的性质认定,并且要求对此类行为从严依法惩处。” 

检察官提醒人们,公共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个人,大家在乘坐公共交通的时候要多为他人着想,学会体谅和忍让,避免冲突和意外,“公共交通安全和我们所有的人都息息相关,它可能取决于我们自己个人的行为,也可能取决于与我们素不相识的其他人的行为,所以每一个公民都要肩负起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的责任。如果我们在面对纠纷的时候能换位思考,给他人多多体谅和忍让,比如说在这个案件中,司机能主动给乘客开方便之门,而乘客能够自觉地遵守交通秩序,能够多多体谅司机的辛苦,那么矛盾忽就不会升级,冲突也就不会发生。”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作者: 记者 宣克炅 特约记者 刘明远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拉萨:立夏
亚洲美食节灯光...
如此春光 那么...
欧盟主题灯光点...
第九届北京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五四百年·追梦青春】产科男医生刘淼: ...
·五一我在岗!奋斗路上我最帅
·美国为何要给穆兄会贴恐怖标签
·新华社评论员:奏响新时代的奋斗壮歌—— ...
·最浪漫的那个愿景已成现实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先行 中国电建创新 ...
·“升级版”证券法护航强大资本市场
·一带一路 | 盘一盘那些与海关相关的事 ...
·走深走实 行稳致远(钟声)
·当好大湾区的“电小二” 南方电网打造世 ...
·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国修了哪些铁路?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夜杭州就要这么美!杭州最新一轮照明规划出炉
·真烧钱!这个习俗仪式感十足 很多人都说劳神伤...
·亚洲美食节抢先版灯光秀震撼上演!最佳观赏地在...
·加一箱油便宜60元 杭州破天荒头一回!
·"我想活着!"姑娘欧洲打工染重疾 回杭亟待救...
·黄龙、良渚新开萧山机场巴士快线 全程1小时4...
·杭州远郊小镇正在崛起 银泰城要建到"村"里去...
·全球好茶一站采购 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15日开...
热点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