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维护民警执法权威,11类情形将受罚 吵闹谩骂等非暴力阻碍执法将被行拘
2019-01-26 10:08:03杭州网

为维护首都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人身安全和执法权威,《北京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办法》将于2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将网上侮辱诽谤、不实炒作纳入受理范围,还将建立民警依法履职免责补偿专项资金,民警依法履职给他人造成损害,将由专项资金给予补偿。

办法明确了应当开展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的11类具体情形,将网络上发生的侮辱诽谤、不实炒作等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事)件纳入受理范围。对于采取殴打、撕扯、拖拽等暴力行为,妨害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的,将予以刑事拘留审查;以吵闹、谩骂、恐吓等非暴力方式阻碍民警执行职务的,将予以行政拘留审查。

办法还对民警依法履职免责作出了具体规定。要求根据民警行为事实、情节、后果,综合考虑主客观因素,客观评价行为性质,区分执法过错、瑕疵、意外,依法依规作出责任认定。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对民警采取停止执行职务、禁闭等措施,也不得随意作出处分或者免职、降职、辞退等处理。

如果民警对因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而被追究责任有异议,可以由本人、其近亲属或其所在单位向市局维权办提请复核,经调查核实,提交市局维权委进行复议。民警依法履职免责补偿专项资金也将建立。对于因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民警个人不承担法律责任,经民警所属单位维权委批准,由专项资金给予补偿。

此外,办法提到,民警及其近亲属的人身财产安全、人格尊严不因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行为受到威胁、侵犯、侮辱、贬损。明确将外省市公安机关执行支援任务的民警、公安院校派遣配合执行警务活动的学员以及警务辅助人员纳入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保护范畴。

新闻背景

去年1662名民警履职时受侵犯

“首都公安民警常年奋战在执法执勤一线,工作任务重、压力大、风险高,但是个别人员对民警执法行为不理解、不认可,侮辱谩骂妨害执法,甚至推搡拖拽、撕咬殴打,暴力阻碍执行职务。仅2018年,本市就有1662名民警、79名警辅人员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受到不法侵犯。”市局督察总队副总队长、维权办副主任任小飞介绍,去年,全局共办理了1186起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依法处理了1514名相关行为人。

去年10月18日,朝阳分局朝外派出所在处置一起纠纷警情时,嫌疑人李某冲入电梯对民警及辅警进行殴打,致民警熊焕辉右眼部皮肤外伤并出血、辅警顾国磊面部受伤。后李某被以涉嫌妨害公务罪批准逮捕。

去年12月5日,市交管局海淀支队温泉大队民警在沙阳路口至阳坊西口执勤时,发现一辆面包车涉嫌违法载货,对司机张某某进行处罚。张某某随后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辱骂交警及辅警言论。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取证,迅速将违法人员张某某抓获,张某某被予以行政拘留处罚。

“这次我们明确提出了抚助慰问、紧急就医、心理干预、维权正名等14项配套性、保障性机制。比如心理干预方面,我们去年邀请心理健康咨询专家、知名律师、实战教官,对100名执法受侵害的民警进行授课培训,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实战处置技能。”任小飞表示,目前,市局正在抓紧推进心理干预中心建设,将常态化开展对执法受侵害民警的心理干预。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记者 任珊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开...
北国风光——崇...
“高墙”内见闻...
“国际灯光艺术...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社评:加大使被迫改口,法治输给政治正确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一抓到底”警示我们什么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辉煌
·新华社:倾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 ...
·2019:中国外交的世界期待
·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农”篇章
·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
·定罪量刑应当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 外资看好A股呈现净 ...
·民营企业再获大力度支持 激发活力为着力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奇妙微缩沈阳市

12米高“小猪”亮 ...
热门点击
·地铁10号线学院路站明天开工 交通有调整!
·开小车住洋房却领低保?去年杭州查处腐败165...
·孙楠每月700元房租送女入学华夏学宫 当地教...
·杭州持续晴好天气 温差大注意早晚防寒
·苹果手机降价 杭州二手手机经营户"转型"卖年...
·怎样打理年终奖 杭州多家银行新春理财产品上阵...
·城北大利好:拱康路延伸段明天通车 直达主城区...
·爸妈坐不住了!期末考结束 一大群娃报复性玩游...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