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老人被歪理邪说忽悠咋办?党媒:辟谣得讲究方式
2018-11-13 08:16:59杭州网

要说服老人,应当尊重为先,讲究方式方法

最近,一件事儿让大家哭笑不得。家庭微信群中,当妈的转了一条“碱性食品是癌细胞的死对头”的帖子,儿子评论“都辟谣了,别再转了”,惹恼了老母亲。老人一想起自己对儿子有求必应,带孩子、做家务,操碎了心,不就一条帖子吗?你跟我较什么真儿!又委屈又愤怒,一气之下,把儿子踢出了家庭群。

笔者在身边一打听,好些朋友都遇到过这样的尴尬。老人被一些歪理邪说忽悠了,明知道是个坑,拦吧,老人还不听,这咋办!

咋办?别硬来。得讲究方式方法。

不能直怼。别说老人了,小孩也有个自尊心问题。上去一通说,容易受不了。老人退休了,社交圈本来比工作时候就少,亲属圈是她的“主要阵地”,让小辈抢白得下不来台,老人其实是担心自己社会评价度的降低。谣是辟了,但老人觉得自己威信没了,你说得对他也难以入耳。过去有句老话叫“当面可训子,背后再劝妻”,尊重才有利于说服。可不可以私信单独说呢?怕谣言影响到群里其他人,可以开个玩笑说,别金刚怒目,就显你对、你能。

另外,得了解老人的认知习惯。老人习惯了传统传播方式,往往对成块的文章、平台发布的信息比较轻信。因为过去发布信息的机构和平台比较权威嘛。“网上都说了,还有错?”不明白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谁都能说两句。那怎么办?可以借权威说道理。转一些真正的权威媒体、专业机构发布的辟谣文章,比你单枪匹马管用。还有一些狡猾的骗子,冒充权威,花招不少,建议大家搜集权威平台发布的“骗术揭秘”类报道。并且,要早发。等着老人发完了你揭秘,这不又杠上了嘛。

还有,得知道老人的痛点。家庭群里,老人爱转的帖大多以养生为主。你不想妈妈的头脑让“酸黄瓜治癌症”等占据,不能光破,还得立。什么食材有利于养生呢?真正的健康之道应该咋知道?先占领这块阵地。

古代有个老莱子“斑衣娱亲”的故事。父母老了,喜欢热闹,他挺大一人,就穿上五彩斑斓的衣服在堂前打滚,博父母一乐。其实这里头有传播的道理:先让老人喜闻乐见,才能有效劝说。多关心,多陪伴,谁舍得踢自己的小棉袄、开心果出家庭群呢?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许丹旸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水墨三峡
2018杭州世...
“高墙”内见闻...
第43届葡萄牙...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激发和保护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企业家精神
·新华时评:靠自己,靠得住!
·中国人内心的本质竞争力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

神奇番薯空中长
热门点击
·明知有猫腻还是买买买 老人沉迷保健品问题在哪...
·今明两天去武林商圈注意 拥堵指数是平时的2....
·双十一临近 杭州网警总结五种常见网购骗局
·高三宿舍现安全套 女生爸妈更要五雷轰顶?
·汽车北站的人行天桥为啥要拆?
·“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第五场 聚焦营商环境优...
·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杭州推出28条具体措施...
·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贯通 杭州打造庞大"地下城...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