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小区规定不用暖气也交蹭暖费 房管局长:将核实
2018-11-04 11:07:36杭州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取暖季的临近,又到了一年一度收暖气费的时候。不过,有一些住户觉得只要楼上楼下都开暖气,自己家也不会冷到哪里去。因此每年都选择“蹭暖”,省下这笔取暖钱。

但近日,河南省新乡县陆通龙园小区有居民向媒体反映,小区物业出了规定,如果你已经入住、但不准备交取暖费,就得要缴供暖总费用30%的“蹭暖费”。这条规定在小区里引起较大争议。那么,这条规定是否有其法律依据?当地主管部门是否允许这种收费?

陆通龙园小区位于新乡县青年路与富兴路交汇处,该项目一期已经交付入住,多为六层电梯洋房,收费规定就张贴在每个单元的电梯口。这份供暖通知显示,11月8日以前到物业办公室缴纳取暖费按照每平米18元收取,11月9日至11月14日缴纳则按照每平米20元收取。通知强调,已入住且不缴纳供暖费用的,按供暖总费用的30%收取蹭暖费。该通知落款为陆通冷暖管理处,时间为2018年10月31日。

小区的新规引起业主们的争议。

业主赵女士对中国之声记者表示:我觉得不合理,应该也不合法吧,那不开暖气,我就是不想交这个钱,觉得没必要。

小区业主郎女士说,开不开暖气,是大家的权利,你不能强行干涉,你说我蹭暖了,我承认,如果旁边的开了,家里也确实暖和点,但这是邻居间的问题,你不能强行收费。”

小区新规的出台,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记者拨通了小区物业的办公电话。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费用不是物业收的。

记者询问物业收费的具体单位,物业称,这是陆通的冷暖管理处收的,物业是物业,冷暖是冷暖。咱是陆通的物业,那个是陆通的冷暖管理处。这两个是不一样的部门。它贴那个单、落那个款都是不落到咱物业上的,交款收的钱也不是咱物业收的。

这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收取增暖费主要是因为小区业主盛传“不用缴费家里也很暖和。”物业对中国之声记者表示,有好多业主往外边传,俺家都不用开暖气,不用开暖气的温度就已经不低了,有二十来度了。俺这边陆通的冷暖管理处的成本就提高了。

物业工作人员说,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曾经有正常缴费的住户找到物业,以邻居不开通暖气,造成自家温度流失为由表达自己的不满。头一年本身就是入住率比较少,第一年就没有收费,等于说大家免费用了。第二年交的还可以,但有一部分人没有交。随着这两年“蹭暖”的人就比较多了,就导致今年的暖气费一直收不上。

该工作人员称,目前一期交付的共有7栋楼,都是多层洋房,入住的就一百多户,如果现在不把规矩立起来,将来随着二期、三期业主的入住,“蹭暖”的会更多,到时更不好办。不过,她也表示,“蹭暖费”只针对在此居住而不开通暖气的住户,并不包括已经装修而实际未入住的业主。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建律师认为,小区收取蹭暖费,没有法律依据。

律师认为,《河南省新建商品房交易价格行为规则》第九条明确规定,商品房销售必须按国家规定明码标价,经营者必须向购房者公开标明商品房的销售价格,并不得在公开标明的商品房价格外,收取任何费用,因此收取蹭暖费明显违反法律规定,当地政府部门应当依法对其制止。业主可以向物价主管部门举报,也可以提起诉讼维护合法权益。”

在采访中,小区有业主对物业此举表示赞同,但也有人表示反对。

目前新乡市现行的冬季采暖收费一是按照建筑面积进行收费,二是实行分户计量供热的按照计量收费。记者查询发现,山东莱芜、辽宁沈阳、吉林长春等地也存在部分小区向业主收取“蹭暖费”的现象。其中辽宁沈阳市正式出台了有关政策,新式小区都需要安装热计量装置,为未来热量科学收费提供了必要的前提。而对于大部分的老旧小区,完全按照热计量收费则是很难,如果实施“供暖基础费”,将可以兼顾交纳采暖费居民和供暖公司的利益。

新乡县房管局局长赵方表示,将对该小区收取的“蹭暖费“问题进行核实了解,再对此事作出回应。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记者:管昕、常亚飞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碧水和流线画出...
改革开放四十年...
“高墙”内见闻...
第43届葡萄牙...
大草坪露天舞台...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激发和保护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企业家精神
·新华时评:靠自己,靠得住!
·中国人内心的本质竞争力
·人民网评:以爱国情感凝聚前进伟力
·环保约谈就要动真格 法律的尊严在于执行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

神奇番薯空中长
热门点击
·父亲乘公交车坠江遇难 儿子含泪救援80个小时...
·姑娘回娘家不能和老公睡一张床 萧山有这规矩?...
·购房利好!杭州首套房贷利率下调
·杭州男子一个举动300万拆迁款飞了!妻子气跳...
·太阳公公要休假!雨水已发货,预计周六送达
·生活最美满时查出乳腺癌晚期 生死之间她很乐观...
·钱塘江沿线又添"打卡胜地" 20个足球场那么...
·让杭城多一点诗意 15条道路“秋叶不扫”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