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评书大师单田芳病逝 享年84岁
2018-09-11 17:05:44杭州网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单田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肖建陆处获悉,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11日下午3点30分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逝,享年84岁。

单田芳1934年12月17日出生于营口市的一个曲艺世家,是中国评书表演艺术家、作家。2012年,在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 

1954年走上评书舞台。1979年5月1日,单田芳重返书坛。

1995年,单田芳成立了北京单田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07年1月26日,单田芳宣布收山,《老店风云》是他的收山之作。2011年,出版了自传《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 

代表作品有《三侠五义》、《白眉大侠》、《三侠剑》、《童林传》、《隋唐演义》、《乱世枭雄》 、《水浒外传》 等评书。

2014年8月,北京青年报曾采访过单田芳老师,以下为当时报道。

单田芳曝尴尬经历:

吐字太用力,假牙喷出惹笑场

20岁拿起惊堂木,说三国话隋唐,英雄好汉、才子佳人他一说就是60年。60年里,他饱受磨难,几经沉浮,“文革”时哑了嗓子,九颗牙被踢掉,却从未放弃过这片舞台。于今年迎来从艺60周年的单田芳,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他说,“我不会休息,我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直说下去”。

感动:冒雨说评书 观众打伞齐捧场

北青报:您第一次登台的情形还记得吗?那会儿是什么状况?

单:我第一次登台正赶上好时候,那会儿刚刚解放,百废待兴,文艺界一片繁荣,京评歌曲话皆是如此。我的评书很快就获得成功。第一次表演,初学乍练,一登台都不知道怎么说,感觉是胡说一通,说完都想不起来说了些啥,我自己特别不满意。每个人都是从失败中摸索进步的,有了失败,才有了后来的成长,因而并不觉得遗憾。

北青报:60年来,在那么多场表演中,给您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哪一场呢?

单:这个问题挺难回答的,因为演出太多了,遇上的事儿也很多,一时间很难全部回忆起来。我就举几个例子吧。有次我刚镶上假牙,但说书假牙不好使,结果我吐字太用力,说“呔,你往哪里走……噗”——假牙喷出来了,惹得大家哄堂大笑。我赶紧让他们打着手电把我假牙给找回来。还有几次露天演出,冒着雨说书,几千人打着雨伞听,说书这东西,不像唱歌几分钟就完了,一说就半小时。我心里就很着急,外头下着雨,头上冒着汗,生怕说得不精彩,辜负观众。您还真别说,这半小时,观众真坚持下来了,把我感动得……打那之后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门工作做好,对得起观众的支持。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美...
“高墙”内见闻...
巴黎:嬉水消夏...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
·中非合作新时代——志向相合
·习近平引用的“非洲典故”
·如何更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作 ...
·“一带一路”5周年,这是习近平的最新思 ...
·新华网评:培育新人,为复兴大任选才
·图图是道丨涨知识,中非合作论坛了解一下 ...
·新华时评:控近视,要先治“短视”
·新华社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全国宣传思想工作 ...
·人民日报评论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 ...
·为有源头活水来——迎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 ...

动物防暑有“凉”方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