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18岁男孩靠卖西瓜挣1.4万学费 拒绝捐助称是原则问题
2018-08-09 15:55:12杭州网

立秋刚过,地处江南的浙江省永康市依然闷热难耐。8月8日,在该市城南路凤凰城路口马路边上,一位小伙子正卖力吆喝“卖西瓜、卖西瓜”。小伙子名叫李恩慧,今年18岁,还有一个月时间,马上就要上大学了。

现在,更多人愿意叫他“西瓜男孩”:由于家境贫寒,这个暑假,李恩慧需要卖7万斤左右西瓜为自己挣1万4千元学费。

“摊位”边,李恩慧指着手机里的内容说:这些单子都排好了,十几个单子要在市区里面送,单子送完晚上还要继续摆摊。

起初,李恩慧原本打算和同学一起去卖冷饮,或者卖烧烤,但考虑到成本太高,最后就卖起了西瓜。

李恩慧家位于永康市象珠镇峡源村,这是个偏僻的小山村,离城区约20公里。在家中,他一次一次地询问父亲是否会使用家用电器。李恩慧说,家里的洗衣机、热水器、冰箱,都是他用一个暑假打工挣的钱买来的。

李恩慧的父亲李安明今年69岁。18年前,他收留了一名流浪孕妇。不久后一名男婴诞生,但生母却不告而别。老李给孩子取名李恩慧,用种田的微薄所得将孩子拉扯大。

在李安明眼里,儿子李恩慧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他知道我一个男人带他不容易。”李恩慧说,父亲已经把能给的最好的都给了自己,现在必须得回报他。

心中有个“警察梦”

虽然生活不富裕,但这并不妨碍李恩慧有自己的梦想,并向着梦想一路前行。为了赚上大学的学费,他已在外打工很久,一直住在外面,回家的时候并不多。

李恩慧很小就有一个警察梦,但在学校,因为体能不达标,他一度与这个梦想渐行渐远。“那时体能不好,在班里都是倒数的。”李恩慧说,他知道自己要想实现梦想,就得努力拼搏。后来他买来臂力器天天锻炼,刚开始掰不动,练久了就随便掰掰。

2017年9月1日,李恩慧曾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化悲痛为力量,化干戈为玉帛。他说,这是他特别喜欢的一句话,“不太好的时候就想想这句话,会很好。”

李恩慧坦言,长大后,他逐渐学会接纳自卑,也接纳来自不同人的目光。餐厅帮厨、洗碗工、外卖员,从高一开始,他就靠打工赚回来学费和生活费。

今年,李恩慧以技能成绩浙江省第3,总分全省第50的成绩,被浙江警察学院安全防范专业录取。高兴之余,他要面对的是一万四千元的学费。他决定靠卖西瓜来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每次出摊前,李恩慧都会发朋友圈替自己的流动西瓜摊吆喝。消息发出后,他的朋友和当地义工常常会赶来帮忙。

“西瓜要挑一下吗?大点小点都有的,这个是吧?”晚上七点,李恩慧的西瓜摊准时出摊了。面对过往市民,他热情吆喝,推荐起自己的西瓜来。

李恩慧说,刚开始他就拉了一车西瓜,拉去离城区2公里的长城菜场卖一下午,卖出去一个西瓜。卖到第三天,还没卖出去,没办法找批发部的老板娘,她教我要摆人多的地方,教我怎么挑瓜。有一次赚了一千多块钱,最少的一次还亏钱了,“亏177元,我记得很清楚。”

李恩慧对顾客十分热忱,5毛钱的便宜也不会去占。

不要捐钱 要自食其力

一个月下来,李恩慧攒下了一些钱,但送货途中的一个意外让之前努力付诸东流。李恩慧有低血糖,7月上旬的一天,小李在卖西瓜的路上,不慎连人带电瓶车一起摔倒,医药费花了一千块来钱,电瓶车也宣告报废。

休息不到一周,伤还没彻底好全,这个倔强的小伙子又重新开始卖瓜。他说,从哪里摔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

永康人民医院护士徐桂沁是在李恩慧受伤时认识他的。她说,当时感觉这个年轻人挺懂事,也挺不容易,想捐助他,但被他拒绝。现在她换一种方式来帮助他,空余时间帮他卖西瓜。

李恩慧说,一个多月前,了解到自己的境况后,就有很多爱心市民想直接资助他钱,但是他一分钱都没有收。“这是一个人的原则和尊严。”李恩慧坚信,通过努力去得到自己想要的,这是拿多少钱都换不来的,也是他最为看重的东西。

李恩慧毕业的永康市职技校老师和同学也经常过来照顾他的生意,不但买瓜,还帮忙卖瓜,这让他倍感温暖。“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李恩慧说,感谢我一路走来碰到的好心人,他们的善举深深激励着自己,不断战胜困难、超越自我。

李恩慧的西瓜利润十分透明:一斤西瓜赚两毛钱,要凑到一万四千块钱的话,得卖7万斤左右的西瓜。他透露,目前已积攒了8000多元学费。

李恩慧说,他会继续选择自立自强,进了大学,一定好好学习,以后要做一个好警察,回报社会。

现在,李恩慧卖瓜一事传开后,被广泛网友热议。网友“天高云淡”说:别人口中的西瓜青年,在他眼中却是乐观的奋斗者,“艰苦的环境压不垮真正的强者,反而成了前进道路上的磨刀石。”

网友“永不止步”感慨: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名90后,李恩慧面对艰难的生存环境,始终以独立和奋斗的姿态与生活抗争,心里充盈着阳光和感恩,有着强大而丰富的内心世界,既让人感动,也备受鼓舞。

永康团市委副书记卢赟认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西瓜男孩”李恩慧以自己的所作所为,有力地撕掉了人们习惯性给90后贴上的自私、冷漠、懒散、缺乏责任感等时代标签,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勇气和担当,具有积极的教育和启示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见习编辑 侯良威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新疆:远方的路...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闻...
巴黎:嬉水消夏...
民族歌剧《伤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创新话语体系 推动党的建设
·万喆:金砖合作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视频:供给 ...
·【权威解读】2018年全国夏粮获得较好 ...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漫聊:“以 ...
·“五个一百”让新时代浩然正气成为网上主 ...
·站稳人民立场的根基
·人民网三评浮夸自大文风之三:文风是小事 ...
·【央视快评】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 ...
·党的关怀润心田 青春奋进新时代——共青 ...
·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光辉指南——一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民族歌剧《伤逝》在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 ...

动物防暑有“凉”方 ...
热门点击
·中国商家瞄准同性恋群体 提供“形婚”服务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奔波: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同性恋结婚遭拒起诉民政局当事人:我不会轻易放弃
·揭秘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 ...
热点专题 more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第六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
- 梦想·家 2013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杭州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