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90后护士打针未能"一针见血" 被患者家属扇耳光
2018-05-06 16:43:00   杭州网

“金牌穿刺师”邹鋆

    每十名护士就有一人正遭遇心理危机

    这间诊室专为护士疗“心伤”

    每周二下午,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体检楼二楼,一间特殊的诊室定期开放,来到这里“就诊”的不是普通患者,而是遭遇心理危机的医生护士。

    去年“5.12”护士节前夕,湖北省第一家“护士心理解压工作站”,在省中医院挂牌成立。一年来,工作站对近千名护士进行心理测评,发现10%~20%的护士存在不同程度心理问题,其中约半数员工需要心理干预。

    静脉穿刺未能“一针见血”

    “90后”护士被家属扇耳光

    22岁的许晴(化名)去年大学毕业,成为北京一家综合医院的儿科护士,没想到才过了几个月,她便遇上烦心事:给一名7岁小朋友打针时,连续两次进针没成功,孩子妈妈突然起身抽了她一耳光。

    事后,在院方协调下,孩子家长就自己的过激行为向许晴道歉了,但许晴留下心理阴影,此后三个月都情绪低落,无法正常上班,甚至产生离职念头。

    去年年底,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了解到许晴的情况后,曾与湖北省中医院“护士心理解压站”取得联系,希望通过心理疏导帮小姑娘走出阴影。然而遗憾的是,许晴一直没有主动联系他们。

    “医患关系,是影响护士职业幸福感的第一大因素。”护理部主任万长秀坦言,护士是医疗服务的终端,病人对所有医疗环节的不满,最终发泄口都是护士。去年《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显示:41.2%的护士在近一年内,遭受过患者或家属的过激行为;在各种职业伤害类型中,他们的心理创伤比例最高。

    生活负担重家人不理解

    护士被丈夫要求辞职回家

    除了医患矛盾,家庭关系是困扰护士群体的另一道坎儿。

    “80后”护士周勤(化名)参加工作11年,因为工作忙、圈子小,35岁才结婚。丈夫做小餐饮生意,婚后两人出现分歧:丈夫觉得周勤在医院“伺候人”,要求她辞职回家一起做生意,但周勤并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专业。

    最终,周勤和丈夫达成了“和解”,她每天凌晨4点多起床到店里帮忙,忙到7点多再去医院上班。面色憔悴、双手皲裂的周勤,很快引起了护理部主任万长秀的注意。在她再三询问下,周勤哭诉了自己的遭遇,家庭的重担、丈夫的不理解让她不堪重负,甚至想一死了之。

    在耐心劝解之后,万长秀给了周勤几点建议:争取双方亲友的支持,由他们出面来劝说丈夫;主动和丈夫谈一谈自己的想法,争取他的理解和支持,各自在岗位上做更优秀的自己。如今,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周勤的生活逐步回到了正轨。

    四类护士群体问题最集中

    入职5年~10年压力最大

    去年,省中医院成立“护士心理解压站”后,对院内近千名护士进行心理测评发现,约10%~20%的护士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其中近半护士需要心理干预。

    万长秀介绍,测评过程中以下四类人群问题最集中:护士长压力大;新职工压力大;生二胎的女护士压力大;工作5年~10年的护士压力大。

    万长秀说,护士心理问题的症结,概括来说来自以下几方面:工作压力大,按照国家要求“床护比”应达到1:0.4,然而从业人数远远赶不上医院规模的扩张,加班加点成了常态;择偶压力大,由于昼夜颠倒全年无休,不少护士大龄未婚;科室70%的护士在35岁以下,这个年龄段也是家庭负担最重的时候,同时解决问题的经验不足。

    “护士心理解压站”志愿者孔慧介绍,新入职的护士是心理危机又一高发群体。她们都是80后、90后独生子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参加工作后,环境的改变会造成巨大的心理落差。与此同时,她们与前辈相比拥有更高的学历,对未来的期待值更高,在职业规划上也更容易感到迷惘。

    目前,“护士解压站”已有25名志愿者,15人具备心理咨询师资质,其中包括两名心理科医生。志愿者“划片”负责几个科室,一方面提供心理测评、一对一心理辅导;另一方面也定期组织心理知识技能培训,提升护士与患者的沟通能力,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从实际生活上关心护士的需要

    护士离职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普通患者不同的是,护士群体心理问题的产生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因此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孔慧介绍,“护士心理解压站”一年来的工作,为医院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针对发现最集中的几个问题,医院和科室均作出了积极的回应,力求最大程度改善护士的工作、生活环境。

    比如,为每位医护人员准备生日蛋糕和礼物;保证护士下夜班后能有高质量的睡眠,任何培训学习不得打扰;针对单身护士,工会每年组织联谊会,扩大社交圈;提高护士的福利待遇,确保大家能够过上体面的生活;在职业规划上,护士可以根据兴趣选择教学、临床、管理三大路线,同样可以晋升教授、副教授,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孔慧介绍,根据国家调研数据,护士的平均离职率为5%,而去年省中医院护士离职率不到3%,这也是“护士心理解压站”成立以来最直观的成果。

(原标题:90后护士打针未能"一针见血" 竟被患者家属扇耳光)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临安“玫瑰小镇” ...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树上”图书展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社评:白宫指中国胁迫美公司才是胡说八道
·人民网评: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芒
·人民网评:让青春色彩在接力奋斗中更加绚烂
·【央视快评】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 ...
·人民日报评论员: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新华社评论员:以奋斗之我圆梦青春中国
·绿色发展新路子保护中华民族母亲河—— ...
·社评:中国是半岛旁边的大山,而非稻草垛
·【读懂马克思•院长名家谈⑦】马克思的 ...
·弘扬劳动精神 汇聚圆梦力量
·【央视快评】新时代是干出来的
图片新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 ...

始于颜值敬于才华 ...

民族歌剧《伤逝》 ...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温哥华影迷庆祝“ ...

林中精灵
热门点击
·母子失散25年重逢 4年前曾擦肩而过
·大二男生请假结婚获学校祝福 双方父母也支持
·女业主困死电梯内 一个多月后修电梯时被发现
·成都女孩组团赴迪拜相亲 男方资产5000万以上
·“候鸟老人”的无奈:渴望团聚却“难服水土”
·云南巧家投毒案:警方刑讯逼供做假证 不查真凶
·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严重警告 曾查外滩踩踏
·让教育部长震惊的高校腐败:56所高校83人被查
热点专题 more
- 勇立潮头 谱写新篇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
- 第二届杭州市大学生互联网科技创新大赛
- 新华三 引领新IT 助推新经济
- G20这一年 杭州在蜕变
- 后G20时代 杭州再出发
- 2016年度杭报集团“最佳”系列评选揭晓
- 军改一年间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